2014台股預測 你準?爺兒們準? | 薯哥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14台股預測 你準?爺兒們準?

當了多年財經記者,又考上分析師,我對每個年度交會之際,機構法人開始預測明年台股走勢特別有FU!別誤以為我比你們爺兒們準,也別叫我拿對帳單給你看、和爺兒們拼輸贏;我只想提醒大家,如果某些爺兒們看得那麼準,那麼明年台股會有見高後再向下二千點的空間,怎麼辦?

拿外資來說,德意志預估8570點,瑞銀預測高達8850點,名字裡有個「高」的高盛更不用說,預測台股明年會上看9200點,最是愛台灣。本土法人機構來看,統一預期台股是7800至8800點,富邦則是7800至9200點,台新的range最大,從7200到9200點,區間高達二千點之多。

如果台股真能像機構所預測,低到7200讓大家買,然後大夥兒同心協力抱到9200,大賺它個二千點,股民同胞們就不會再說呆灣經濟很悶了。因為光是帳面上的獲利,保證每天下午茶時段,飯店、館子、咖啡廳一定擠滿慶功、談誰的股票比較俏的人潮,搞不好以後每次官方出來是調升、又調升GDP預測,某主委爺兒們也不用為了媒體老愛挑他話兒煩心。

不過,法人似乎傾向2014年台股是在上半年,或者說是第一季就會見到預估中的高點,換言之,以現在台股接近8400點的位階來看,即便到了明年第一季還有八百點的行情可以期待,但接下來可能會遇到拉回二千點的行情?到時候飯店、館子、咖啡廳…爺兒們怎麼辦?

今年的台股即將在7600到8400這800多點的「狹窄區間」之中走完,這比2012年台股在6857到8170這一千三百點的空間游走,還要更悶,連財長都說「肥了芭蕉(房市),當然就瘦了櫻桃(股市)」,來形容台股。慶幸的是,這也代表投資人悶歸悶,損失應該不致於太大,因為指數區間、量能都告訴你台股這麼悶了,相信多數投資人也不會投入太多的時間與金錢進入市場,即便投入了,至少指數目前是在今年最高檔,除非你太頻繁進出股市,不然你今年買了股票抱著、悶歸悶,但放到現在應該不會吃虧。

倒是如果真如法人預期明年第一季見到高點,之後因為美國QE可能退場,台股有二千點的修正的話,那麼聰明如你,會在明年第一季就賣完股票,開始放你的股票假去。

你千萬別納悶,人家不是說明年台灣GDP會有3%以上水準、企業獲利成長雙位數(double digits),基本面2014年比2013年要好,股市怎麼會跌二千點?其實這個答案有人回答過,今年(2013年)的GDP估值已經連2都保不了,但是你看股市還可以撐在8300、8400點,因為人家說美國QE還沒退,其他國家也還在寬鬆,所以股市易漲難跌;相反地,如果QE退了,股市可能就會變成易跌難漲囉!

那麼當明年QE果真退了,又有人又跳出來說,QE退代表經濟好了、不需要它了,經濟好所以股市也會好,然後叫你快去買股票、買基金,然後拿一個貴得嚇人但你不了解的指標(benchmark)來比較,說現在也沒有那個benchmark貴,叫你到了台股9000點以上,繼續去買股票、買基金,你信嗎?口才這麼好,也行!

這就好像冬天賣你大衣的商人,到了夏天還在出清庫存,他說,既然都夏天了,那麼這時買大衣更好,因為便宜,結果卻賣你比冬天還貴的價錢。他說,我從七千賣到八千,因為市場都說下個冬天會到一萬,所以現在趁夏天賣你九千,叫做「便宜」。

我不是說這種事情不可能,只是這種價格「回不去」的說法,遠在四百年前的鬱金香四十年前的石油十四年前的達康、前幾年發生的金融海嘯,我都聽過。這種「永遠」多頭的說法,我舉個我偶像的歌來試試:XX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什麼?

你可以把任何投資商品帶入XX,羅大佑的歌總能讓你深思。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