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只剩巴菲特 其他下市了 | 薯哥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師只剩巴菲特 其他下市了

股神巴菲特。圖╱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圖╱美聯社

多數投資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投資界的「聖經」,或者說是「九陰真經」,坊間每年也都不缺成功投資人的秘笈,不過不論是基本分析派、技術分析派、心電感應派、隱惡揚善派(只說賺不談賠),每派都言之成理,但是從沒人一統天下。

巴菲特是極少數投資市場公認的大師,因為他的市場影響力已經過數十年的淬鍊,旗下控股公司持有可口可樂、IBM等知名企業龐大的股份,也因此,他的言行在在影響市場。

試想,百年後,後代子孫在投資學的歷史人物中,想必都還看得見巴菲特這號人物,至於其他「大師」呢?我想,多半都已經「下市」了。

生存者誤差(survivorship bias)

檯面上讀者看到很多成功的投資人故事,由於這些故事既精采又神奇,容易引人入勝,讀者已經被太多成功故事洗腦,所以認為「成功投資」真是一件簡單的事。

實際上,讀者可能犯了生存者誤差的謬誤:因為某人成功,所以他在媒體上曝光,而在媒體上曝光的多半都是成功的人,看多了成功的人,所以我也會成功。

在媒體上,也許三個人就會有一個人成功,甚至每個媒體寵兒都很成功;現實生活當中,也許三百個人才一個成功,而且可以上報章、電視談成功,甚至出書。

讀者可以試想,如果看他人的成功故事,我就可以成功。那麼每年關於投資致勝的書籍一本接一本出,一本接一本登上排行榜是怎麼回事?我想,不少人是因為巴菲特的方式太簡單、太慢,所以想看看每年排行榜上的作者,有沒有人可以長期持續地打敗巴菲特,結果只好每年尋尋覓覓。

雲霄飛車V.S.老漢推車

三年前台股的龍頭台積電,當時股價只有58元左右,但到了今年五月,台積最高一度來到116塊半,股價整整「飆漲」了一倍。若以台積電股本2593億元來看,三年的時間,這家台灣市值最大的公司,從1兆5000億元衝破3兆元,同時間大盤指數只從7300點漲到8300點,漲幅還不到14%。

我不是請讀者去買台積電,我要說的是,一般認為走勢像是老漢推車的股票,也可能變成雲霄飛車。然而,好公司也會遇上衰事,推車變飛車還翻車,像有人從千元掉到百元,有人從百元掉到20元,也都是這二、三年發生的事,這些公司都是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公司,更是全球知名的品牌。

如果三、四年前,投資人拿了三百萬,分三份投資台積電、宏達電、宏碁,至今累計的投報率約是負20%;如果直接投資指數(買台灣50),投報率約是正20%。

三家都是好公司,也是世界知名公司,不過三年前的你,不會猜得到現在的結果,同樣的,你也猜不到未來三年這三家公司的走勢。

像巴菲特這樣的大師,舉世找不到幾位,就像二、三年前你大概也想不到台積電會漲一倍,宏達電會從一千三掉到一百三。倒是讀者可考慮不用再買投資類書籍,直接定期定額買0050,以過去十年每年殖利率多有3%以上來看,可以省去個別公司的非系統性風險,又有雖不高、但穩健的長期報酬率,還可以省下「投資掮客」的中介費。除非,您覺得這樣的方式太簡單、太慢…

近兩年台灣50(0050)周線走勢圖
近兩年台灣50(0050)周線走勢圖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