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記者懂得比你多? | 薯哥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財經記者懂得比你多?

圖╱udn編輯張志源攝影
圖╱udn編輯張志源攝影

要買那支股票?如果申購xx股票抽中了,會賺幾萬?股息殖利率怎麼算?xx公司的市值怎麼算?什麼是毛利率?

當財經記者實在是件有趣的事,因為每天都有親朋好友問你這些問題,當然,其中也不乏同業、採訪對象。

事實上,不少財經記者除了第一個問題外,其他問題恐怕答不出來。

WHY?因為財經記者「消息」太多了,每天睡醒眼睛睜開,可能就會開始聽到「明牌」,所以他只要轉述「可靠暱名消息來源」的話就行了。例如,XX公司準備拿下大陸市場XX代理,13億人口哦;或是,水果公司準備推出第八代,XX公司接獲大訂單。或是XX公司老闆要嫁女兒,股價會和婚禮一樣風光。別懷疑,比這還扯的理由都有。

這些故事你一定也聽過不少,不過如果你這些年來是靠這些消息致富,我會非常想要拜你為師,因為我深深懷疑你是「早就買好、等人抬轎」的大股東。事實上,對多數人而言,因為消息已經轉了很多手,如果消息為真,多半股價已近高點,如消息是假,你也是事後許久才會知道。與其說這是在用消息面殺進殺出股市,不如說是在賭場拼輸贏。

常聽到採訪對象抱怨,有些財經記者只想聽明牌,但是PE、PB差別在那不清楚,QOQ、YOY的觀念也沒有,這和他們原先預期的大不相同,他們以為財經記者的財經背景都很強。其實,從事新聞工作的人還是以大傳、新聞相關科系為大宗,他們在學校學了如何採訪、報導的「程序性知識」,而不是「營業利益率」是什麼的「陳述性知識」。

因此,我大膽的提出「財經記者懂得不比你多」的假設,或許讀者以後會知道「獨立思考」擺在消息前面的重要性。以宏達電為例,2011年3、4月時股價登上1300元高峰、市值逾300億美元,當時某財經媒體報導「高盛證:3~5年內,宏達電市值衝千億美元」。二年半過去了,現在宏達電的市值約一千三百億元(是新台幣,不是美元)。

外資專業投資機構不是神,財經記者當然也不是神,記者只是照外資機構報告所說報導。但問題在於,投資人如果看到報導進場,相信千億美元的大夢,還一路抱到現在,下場就是單位美元換成單位台幣。

我沒有批評多數聰明、辛勤工作的新聞界朋友之意,我自己身在其中多年,我知道媒體是紀錄人、事、時、地、物的載具,誰喊了什麼話、誰看好XX股票目標價XX元,記者要做的是忠實呈現。如果是意見抒發,那是分析稿、特稿、讀者投書、社論,不是報導,讀者千萬要分清楚。

所以,千萬別要財經記者為你的投資績效負責,他們不需要懂得比讀者多,他們的工作只是「報導」,這點想想他們領誰的薪水就知道!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