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老闆們搞清楚:捐獻、蓋廟,不是買贖罪券! | 貓大爺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請大老闆們搞清楚:捐獻、蓋廟,不是買贖罪券!

食安風暴搞得全台灣人心惶惶,尤其「大統」(老闆:高振利)及「味全」(老闆:魏應充)兩件案子特別受到國人關注。

目前這兩個案子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當中,真相如何留待司法判斷。然而從媒體透露的訊息中,可以發現這兩位老闆有個共同點:兩人都熱心公益、經常捐獻金錢給廟宇。

媒體報導高振利每當家鄉有廟會活動都會捐香油錢,有時一出手就十萬、廿萬。常回饋鄉里、捐贈母校及故鄉蓋廟。魏應充更是慈濟弟子,還身兼慈濟人道救援食品組召集人。

食安事件發生後,《壹週刊》報導引述魏家友人說法,指這場風暴讓熱衷慈濟公益活動的魏應充,整個人像洩了氣的皮球,甚至懷疑:「是不是我做的(善事)還不夠,老天爺才要這樣懲罰我?」

如果報導屬實,魏老闆這個邏輯很奇怪。他對於旗下產品有問題到底知不知情?這必需要經過司法調查釐清。但無論他知不知情,產品的確有問題啊!並且已經造成社會大眾成了受害者,甚至還可能影響到很多人的健康,難道這個「」不夠嚴重嗎?

我相信這兩位老闆都捐過不少錢給宗教團體或是慈善機構,這方面值得肯定,兩人也應該都有宗教信仰才會如此捐款。但如果真的有神明存在,神明並不會因為你做過很多好事,就容許你可以做壞事或是做錯了事不必負責啊!

正信的宗教都是勸人向善,向善是要發自內心,真誠的去行善。只要積德向善,自然會得到上天護祐。在佛教經典中的確提到敬拜、建廟、供養這些行為是有功德的,但是這些功德並非可以拿去功過相抵啊!又不是歐洲中世紀後期的「贖罪券」,宣稱信徒只要捐了錢買「贖罪券」就可以免除罪業。(稱為"寬赦暫罰",即獲得寬恕,暫時不罰,留校查看)

無論你捐過多少錢?做過多少善事?販售黑心食品誤人健康、牟取暴利,都是很嚴重的事。怎麼會覺得是因為做的善事不夠多,才會受到老天爺懲罰?言下之意,莫非只要做更多善事,那麼賣黑心產品就沒關係了嗎?特別是如果大老闆對販售黑心商品都知情甚至自己就是指使者,那更是罪大惡極啊!

當然,這種想法並不僅存在於大老闆,也可能存在庶民百姓身上。到廟裡拜拜,以為只要捐香油錢就可以得到保祐,出了廟門就可以幹壞事;或是拜拜只是為了求功名利祿中樂透,和神明講條件並且發誓還願。這些功利取向其實都扭曲了宗教原意。

有宗教信仰是件好事。理論上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的人,應該不敢做壞事,因果報應比法律的威赫力更強才對。但是如果扭曲了宗教向善精神,只以功利取向、交換條件、功過可以相抵的觀念來拜神、捐獻,那都不是正確的信仰。

台灣的廟宇密度很高、香火鼎盛,許多商家更是初一、十五都在拜,再加上教堂就更熱鬧了。理論上台灣應該一片祥和、充滿慈悲博愛精神才對。但是近年來台灣的黑心商品事件卻越來越多,這些黑心老闆們到底是抱著什麼心態在敬拜神明呢?

發生諸多食安事件,台灣一定有那裡錯了。但錯的不會是神明,而是人心!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