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圓仔,台北市立動物園還剩什麼? | 貓大爺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除了圓仔,台北市立動物園還剩什麼?

最近打開電視看新聞,大概只有小貓熊「圓仔」可以融化大家,暫時忘卻其它那些烏煙瘴氣令人生氣的鳥事。

「圓仔」真的很可愛,魅力大到讓大家排隊一小時卻看不到10秒鐘都心甘情願。(何況「圓仔」經常處於"沒電"的睡覺狀態)寒假加上春節效應,肯定會帶給「台北市立動物園」漂亮的入園人數。

今年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百年園慶(他從日據時代就有了),民國102年的入園人數是322萬多人,今年有超可愛的「圓仔」加持,人數肯定創新高。但是風光的背後,請大家想想看,我們的動物園真的做得很好嗎?

其實,過去「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風光都是靠著少數動物明星在吸引遊客,例如之前的無尾熊以及團團、圓圓兩隻大貓熊。除此之外,這個動物園實在不好逛。

相較於先進國家的動物園,我們的「台北市立動物園」面積絕對夠大,但是規劃設計卻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餐飲服務很糟糕

一個明顯的缺點是餐飲。每年三百萬上下的遊客人數,餐飲的需求是很龐大的。但是動物園內只剩速食店、便利商店和飲料店在撐場面,沒有一家像樣的餐廳能提供正式的餐點。大家遊園肚子餓,就只能在僅有的幾間商店大排隊,然後擠在一起吃速食、泡麵、關東煮或是便當,看起來像災民。

以前動物園曾經有餐廳,提供餐飲服務的據點也比現在多,但是都營運不佳關門大吉。園區外的商店街更是只能用「蕭條」來形容(因為不在遊客的動線上)。

沒有餵食表演

國際許多知名動物園都有動物表演。當然,動物表演必需以不傷害、不虐待動物為前提,要訓練動物表演相當不容易、需要專業人士與經費,這一點並不強求。但是至少至少,可以有個餵食表演吧!

動物園每天都要餵食,這是最不需要成本的表演,而且動物此時會很活潑,不會躲起來睡覺看不到。如新加坡動物園就有很完善的規劃,遊客一入園,除了給你園區地圖外還會附上一張表演時間表(包含動物表演以及餵食表演時間),這些時間多半會錯開,遊客就可以規劃參觀路線,享受一次愉快的旅遊經驗。

遊園車不方便

大家是否記得這動物園一開始是沒有遊園車的,偌大的園區真是讓人逛到鐵腿,何況許多遊客是帶著小朋友來逛的,真不知當年設計者有沒有認真考察國外先進動物園?後來亡羊補牢總算加了遊園車,但是因為是勉強硬加的,路線就受限,很多地方到不了,還是得用走的。加上運輸量有限,乘車處往往大排長籠。坐遊園車還要額外收取5元車票錢而且不找零,還好現在整合了悠遊卡,不然對遊客還真是不方便。

這些缺失其實已經存在多年,非不能也,不為也。筆者相信園方心裡一定明白(隨便出國考察一下都會發現),卻未見動物園方面有積極改善的作為,只是靠明星動物帶來一時人潮,卻很難成為國際級的動物園,吸引大量外國觀光客前來。(新加坡動物園充滿了外國觀光客)

但「台北市立動物園」已經是台灣動物園的頂尖代表了,消費者沒有別的選澤。每年光靠校外教學就可以固定帶來不少參觀人數。能有大貓熊還是托北京對台統戰的恩惠,不是靠園方自己的努力。如果只以入園人數做為KPI積效指標來評定考績,那還真是好幹!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