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亞洲十大鬼屋的民雄劉家古宅追追追 | 貓大爺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名列亞洲十大鬼屋的民雄劉家古宅追追追

國外旅遊網站「Expedia」因應萬聖節到來,精選出亞洲十大鬼屋,提供大家試膽量的旅遊地點,台灣嘉義的「劉家古宅」也名列其中。

「劉家古宅」位在嘉義縣民雄鄉興中村義橋,俗稱「民雄鬼屋」,這是一幢三層樓的紅磚造老洋樓,因為流傳許多靈異傳聞,加上荒廢已久,增添不少陰森的氣氛,一直是台灣鬼屋的代表,也是嘉義的觀光景點。

現今的「劉家古宅」坐落在偏遠寂靜的稻田林間,庭院長滿樹木雜草,只能依前人踩出來的足跡勉強進入,三層樓的主建物歷經歲月侵蝕,屋頂和樓板早已坍塌不見,紅磚牆面被大榕樹攀爬纏繞,已經和樹林合為一體。大白天到訪只略感陰鬱,倒不會可怕。但夜間缺乏照明,想必令人膽顫心驚。然而,有關鬼屋的真相到底如何呢?

圖/貓大爺提供
圖/貓大爺提供

這間豪宅的屋主叫劉溶裕,育有四男三女,是當地的富豪,大約在民國10年興建這幢豪宅,總共花了三年時間完工,至今已有將近百年的歷史。

根據「台灣大百科」網站的說法:「此洋房落成後原本期待此地能讓全家齊聚一堂,並使劉先生享受晚年清福與兒孫繞膝之地,但是卻發現此地離市區過遠,交通並不方便,所以劉先生的妻子與小孩便先行居住於嘉義市以方便就學,而後劉先生也空下洋房搬去市區與妻小同住,直到台灣光復後就都沒有回到洋房居住或使用了,此外劉先生於71歲就去世後,而其兒女長大後也各自分居於嘉義北港一帶,而使此棟洋房漸漸荒廢。」

筆者曾聽聞他人轉述劉家後人的說法,大抵即是如此,這幢房子就只是因為地處偏遠而荒廢,並沒有發生什麼鬼故事。

但是查查網路,卻有不少繪聲繪影的傳說。最普遍的說法是:清朝時代,老爺喜歡上了婢女,女主人知道之後就虐待婢女,婢女受不了,就在屋前的水井投井自殺了,後來成為鬼魂,這家人因而搬走云云。

首先,本屋建於民國10年左右,清朝的說法完全鬼扯。再者,這牽涉到一件命案,如果沒有證據,這對劉家的名譽是種毀謗。大家講清朝好像感覺很遙遠,亂講無所謂,但其實這是民國的事情耶!

圖/貓大爺提供
圖/貓大爺提供

還有傳聞說男主人被日軍徵召到南洋當兵,不幸客死異鄉云云,人家劉先生活到71歲,那來的客死南洋?見鬼了嗎?

網路上關於「劉家古宅」的傳聞還有地理上犯沖、地主與建築師有恩怨,建築師在地下埋符咒等等,多半經不起考驗或是缺乏說服力,可能只是大家加油添醋的想像。

然而還有個傳說:後來這幢房屋被日軍徵用,據說因為看到鬼魂或是被鬼迷惑而開槍,從此不敢再住。

這一點頗耐人尋味,因為現在到古宅參觀,在三樓室內的牆面上的確可以發現〺多個類似彈孔的痕跡,這該如何解釋呢?以當時日軍的裝備來看,標準的「三八式步槍」一個彈匣五發子彈,「南部十四式手槍」是八發子彈,若要發射〺發以上的子彈,必然是射擊完彈匣後再換彈匣繼續射擊,即使是多人同時射擊也很可能有幾個人打完一個彈匣以上。這些士兵絕對是清楚看到某件事物才會持續不斷射擊,絕非一時眼花閃神而已。

圖/貓大爺提供
圖/貓大爺提供

當然,最好能對牆上這些痕跡進一步檢驗,確認是否真為彈孔,並嘗試還原當時屋內的情況。這個傳說比起老爺愛上婢女這種老掉牙情結有說服力多了。

不論真相如何,現代社會裡鬼屋也可以帶來觀光、導入文創。既然被列為亞洲十大鬼屋,地方人士可以思考一下該如何運用?但是那些胡亂加油添醋的說法應該要止息,不要隨便亂扣劉家大帽子。

另外,據說數年前嘉義縣府單位為了觀光,曾派人來此地清理雜草,但是反而被民眾抱怨這樣就沒有鬼屋的FU了,所以乾脆任其荒廢。要利用鬼屋發展觀光,需要更仔細全盤的考量。

孔子說:「敬鬼神而遠之。」鬼故事大家聽聽就好,只要心存正念、諸惡莫作便不必害怕。即便真的有鬼,大多數的鬼也不會害人,反而是人間有不肖商人販售黑心食品害人健康賺取暴利,比鬼更可怕也更可惡!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