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作家請用「證照」來說服我 | 貓大爺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龍作家請用「證照」來說服我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新聞報導,文化部為了提升流行音樂產業從事人員的專業職能,將建置流行音樂專業職能基準及證照制度。

文化部長龍應台說,文化部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先建置流行音樂的專業職能基準,接著再與職訓局洽商發證照的具體作法。這個制度將先從流行音樂先落實,未來希望擴及電影後製等領域。

看到這樣的新聞,本貓相信很多音樂界、影視界乃至文創界人士應該和本貓一樣感到吐血與悲憤:文化部又在惡搞了!(沒吐血的人早已對政府絕望)

流行音樂和電影這些高度創意的產業,從來就不是靠證照來認定或培養人才的。證照制度是為了設立一個門檻好做管理規範,但是對講究創意的產業來說,有證照不代表能有好創意,相反的,設立門檻反而會扼殺創意!

請問周杰倫需要證照嗎?他學歷只有高中畢業,考大學還落榜,但是他對樂壇的影響力有人懷疑嗎?如果我們只看學歷、看證照去憑斷一個音樂人的能力,那周杰倫大概沒機會了。

音樂神童莫札特六歲就已經寫出幾首樂譜。貝多芬八歲就登台演出。想像一下,我們偉大的文化部對這些神童說:「小朋友,對不起,你沒有證照,不可以從事音樂工作喔!」

就像麵包大師吳寶春的事件一樣,他想唸國內的EMBA,卻因為學歷只有國中畢業,屢遭國內各大學拒絕。最後即使連馬英九總統都跳出來說要將吳寶春留下來,他還是選擇了新加坡。現在文化部又要對於樂壇、電影圈搞個證照,將來一定會讓許多優秀、資深的從業人員陷入沒有證照的尷尬,是要逼這些人才到海外工作嗎?政府已經跌過跤了,為何一點教訓也沒學到?難到非要各部會輪流失火,弄到大家對政府信心全失?

文化部成立快兩年了,一直拿不出像樣的成績單。感覺上好像很心慌,一直想做點什麼事但又不知道該做什麼好?那就來辦個證照制度好了(最沒創意的想法)。

先前文化部為了鼓勵藝文部落格創作,花大錢成立了「文化部藝文部落格」平台(有人知道這個嗎?就像坊間「痞克邦」、「天空」、「隨意窩」一樣的部落格平台),希望從事藝文創作的部落客可以進駐。政府向民間公司搶部落客就已經不應該了(與民爭利),部落客在原本的平台待的好好的,幹麻要搬家或分散流量?最後變成流量超低的「虛擬蚊子館」。(其實只要送大家一個「文化部推薦優良藝文部落格」的語法貼紙,再建一個推薦入口網頁就好了,成本可以極低)

龍應台表示,為推動2015年至2019年的第二期影視音5年旗艦計畫,文化部初步已編列115億元經費,包含流行音樂產業30億、電視產業47億、電影38億,人才培育將是重點項目。但文化部老是這麼瞎搞,本貓相信,這115億有很多錢又會被浪費掉。

台灣公部門僵化的思維與制度,往往不是培育人才而是扼殺人才!拜託文化部多聽聽業界的意見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