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是保家衛國的,不是辦戰鬥營的 | 貓大爺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國軍是保家衛國的,不是辦戰鬥營的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媒體報導,有立委表示有生存遊戲愛好者團體向各黨立委陳情:台灣軍方能否試辦比照國外「周末戰士」實施模式,讓他們能正式短暫從軍,回味軍旅生涯。如果可以公布的話,小弟蠻想知道是那個生存遊戲團體這麼愛國?請受小弟一拜。

當兵生活固然是台灣男生可能一輩子拿來說嘴的事,但若真要人回鍋再去當兵,答案幾乎都是:「Over my dead body!不可能!」軍隊裡的鳥事一大堆,居然還有人想回鍋,並且願意在上班五天累個半死之後,周末放棄休假並且不陪伴家人、不照顧小孩,只為了回到軍中保衛國家,你說這是不是很感人?

而且推動「假日戰士」的構想更讓人感到匪夷所思:此構想原本是諸多後備軍人不想被教點召,卻想重溫軍旅生涯所提出之建議,但後來有企業主的孩子報名參加國防部主辦的暑期戰鬥營,認為內容非常值得推廣到企業,想安排企業員工到後備動員旅進行兩天一夜的生存遊戲活動,接受軍事化訓練與指揮領導課程,亦可凝聚員工之向心力,因此建議軍方試辦「假日戰士」企業營。

原來所謂推動「周末戰士」並不是真的要當兵增強國防,只是要國防部多辦戰鬥營或幫企業訓練員工而已!

拜託!這些人把國軍當成什麼了?國軍是用來保家衛國的,有狀況是要流血犧牲的,我們納稅養國軍不是要來幫企業辦教育訓練的!戰鬥營和真正當兵是兩回事好嗎?

企業要訓練員工是好事,但是叫國軍來協助辦理就不對了。我們國軍現在不斷在喊窮,那來經費幫民間辦理員工訓練?就算企業要出錢,國軍裁軍裁到基層幹部到處在缺人了,那來閒閒的軍官幹部支援?報導中說是企業主希望國軍配合在周末訓練員工,這就更奇怪了,我上班給公司管,連我周末放假也要干涉,是有另外加薪嗎?企業主有啥權利干涉員工下班後的生活?

另外一種理由也很瞎,說是因為看到越南台商遭到越南民眾侵擾事件後,認為企業如果平常有安排員工接受短期軍事化訓練,讓企業在面臨突襲狀況,能具備有效的攻守編組與指揮經驗。如果是為了這個目的,企業可以去找保全業來訓練啊!我們的國軍已經人力不足、基層業務忙到翻,為啥要叫國軍來做這種事啊?(我腦中出現電影《葉問》的情節,工廠被流氓欺負就叫大家學武術,有用嗎?最後還不是要靠葉師傅一個打十個。)

國防部通常不敢得罪立委,立委建議什麼就應付說我們會研究評估,最後就可以不了了之。這種對建軍備戰毫無幫助的事情,只是拖累國軍而已。

不過媒體報導中也有另一種理由,說是國防部向立委表達,可考量在募兵條例草案加入招募周末戰士條文。這大概是因為募兵成效不佳,所以國防部將腦筋動到「周末戰士」。

國防部如果真的要試辦「周末戰士」,這些人仍然是軍人,不是玩生存遊戲也不是戰鬥營,更不是幫企業辦教育訓練。而是要玩真的,是要能和整體建軍備戰目標融合的,當然也是要付薪水的。但重點是,真的會有很多人熱情的想重溫當兵的回憶嗎?

總之,我們立法院的效率很差已經夠讓人民失望了。不要說「服貿」這種重大議題,很多民生法案都還沒通過,請立委諸公們不要再想些有的沒的,提出讓民眾傻眼、軍方臉上三條線的奇想好嗎?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