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開鼎王的鍋蓋,原來夢一場 | 貓大爺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掀開鼎王的鍋蓋,原來夢一場

鼎王集團負責人陳世明於日前記者會上六度鞠躬致歉,但對於外界疑慮並沒有多所回應。本貓認為,沒有交代,社會也不需要再予以機會,何況鼎王只是食品工業的冰山一角,相信還有其他尚未浮出冰面的業者。(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鼎王集團負責人陳世明於日前記者會上六度鞠躬致歉,但對於外界疑慮並沒有多所回應。本貓認為,沒有交代,社會也不需要再予以機會,何況鼎王只是食品工業的冰山一角,相信還有其他尚未浮出冰面的業者。(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本貓很好奇,在「鼎王事件」爆發之前,鼎王創辦人陳世明每次對顧客行90度鞠躬禮,他的內心到底在想什麼?是「小弟由衷感謝各位衣食父母!」還是「哈哈!又是一群被我呼嚨的凱子。」這答案要問陳世明本人。

「鼎王事件」目前的發展,主要問題有兩點:第一、它用低價食材混充高價品賣給消費者賺取暴利。第二、編造許多假故事來欺騙消費者,包含湯頭沒有宣稱的32種中藥材這麼多、根本沒有所謂松露鹽、沒有無老婆婆這個人、也沒有獨創發明冰淇淋豆腐等等。至於食材有沒有危害健康,要等相關機構的檢驗結果。(目前已驗出無老鍋的枸杞含三種致癌農藥,店家已下架)

陳世明在記者會上除了六度鞠躬,道歉、認錯之外,對於外界諸多質疑並未多解釋,此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希望檢調單位能夠釐清。但「鼎王」應該先給社會一個交待,才去請求社會給「鼎王」再一次機會。

過去發生食安事件,就有人跳出來指責消費者只想揀便宜,所以廠商只好設法降低成本做價格競爭云云。但是如「胖達人」和「鼎王」都是高價位的商品,顯見有不少消費者願意用高價去吃天然、安心、健康的食物,只是不幸還是被騙了。這怎麼能一味怪消費者?黑心廠商更應該被檢討啊!

「鼎王」能夠從路邊攤發展到今天的大集團,真的是相當不容易。但是「鼎王」和許多過去企業一樣都陷入一種迷思:賺錢之後就要賺更多的錢,最後要股票上市上櫃。為了股票上櫃就要美化帳面數字,一方面快速展店或開放加盟增加營收,另一方面要設法降低成本 Costdown。

餐廳展店多了之後就必需大量生產產品來供應大量的客人,為了降低成本往往採用中央廚房的方式。但是如麻辣鍋、拉麵這一類高度依賴湯頭的食品,湯頭卻是很難大量生產的。好的湯頭可能要熬上10個小時上下,完全無法省時省工,熬出來的湯頭要運送也相當佔體積。所以這類店家的基本營運模式其實是和大量生產相衝突的,因此店家就可能取巧,用化學調味粉末或雞湯塊來加速湯頭的製作。

本貓曾經和一名麻辣鍋業者聊過,他說只要一開店,立刻就有業務員上門兜售骨粉這些化學東西。如果業者經不起誘惑就會用這些廉價替代品,大眾的嘴巴是很難分辨出來的。市面上這麼多家火鍋店和拉麵店,他們真的有辦法供應那麼大量的熬煮湯頭嗎?相信「鼎王」只是冰山一角。

「鼎王」的另一個問題是造假,虛構了很多華麗的故事。所謂故事行銷應該是把故事說好,並不是編造假故事啊!你可以把原有的故事包裝潤飾,但沒有的事情就不應該亂編一通。店家的故事就像是個人學經歷一樣,沒有唸台大、哈佛就不應該吹牛,說謊絕對不能與行銷手段混為一談,那是詐欺好嗎!「鼎王」也絕對不是唯一的例子。

上市上櫃是否真的是所有企業應該要走的路?上市上櫃後的財報壓力、每年訂下的成長目標是否會扭曲一家企業的創業精神?希望老闆們深思啊!過去有許多失敗企業都敗在展店過快,背後其實是出於利慾薰心,賺錢了就想要賺更多,只想快速拓店走捷徑,但拓店之後龐大的企業規模早已超出老闆的經營能力範圍。許多老闆初步成功後都會有大頭症,以為自己是經營之神,但過度追求利潤的結果就是出賣靈魂給魔鬼。陳世明認錯了,希望其它尚未被爆出來的店家也能自我反省,趕快補正,讓我們消費者能吃的安心。

現在台灣社會不管低價、高價食物都會出問題,連吃個美食享受一下「小確幸」都不容易,真是悲哀啊!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