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擬蔡英文520演講中對「一個中國」的表述 | 范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代擬蔡英文520演講中對「一個中國」的表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政治氣氛太嚴肅了,嚴肅到了連政治中必要的「模糊藝術」能力都喪失了,嚴肅到了連藉著嚴酷事實解嘲的功夫都沒有了。

▎總統發言有很多種方式

前天美國歐巴馬總統在任內最後一次的「白宮記者晚宴」中,竟然遲到了。他一開口就說,「對不起,我奉行的是CPT」, 全場哄堂大笑。CPT (Colored People Time, 有色人種的時間感)是白人背後嘲笑黑人的用語,意指黑人永遠不守時。歐巴馬接著說:「這句話白人不能講,可是我能講」,全場又大笑。

然後歐巴馬放了一段由他本人親自演出的微電影,影片中,他因為當了八年總統,駕駛執照已經過期,他走進監理處申請恢復駕照,櫃檯大娘問說,「你叫什麼名字」?歐巴馬回答:「波拉克‧海珊‧歐巴馬(Barack Hussein Obama)」。全場大笑,因為這是個典型穆斯林名字,歐巴馬因而被質疑為穆斯林多年,現在他自己拿來當玩笑開。櫃檯大娘接著問:「拿你的出生證明給我看看」。全場又大笑,因為歐巴馬究竟是否真的出生於美國境內,至今仍是個謎團,也是此次共和黨參選人川普緊咬歐巴馬不放的問題。

最後,歐巴馬開了川普一個玩笑,說「他的最適合角色就是去做關塔那摩灣監獄(Guantanamo)的典獄長,因為他開發的水岸房地產都管理得很爛」,在場所有人都知道關塔那摩灣是美國政府諱言的世界醜聞,也都買不起川普在曼哈頓水岸開發的大廈,回應的掌聲可想而知。一個笑話,歐巴馬在全球電視機前為關塔那摩灣不人道的醜聞道了歉,也酸了共和黨候選人一把。

▎進退兩難怎麼辦?用幽默講道理來辦

話題回到蔡英文520的演講。團隊當下正絞盡腦汁,如何因應北京方面對「一個中國」見諸演講內容的壓力。蔡氏肯定不能如北京所願,因為那樣一來,就職的第一天就會變成跛腳總統。

蔡準總統過去一個月也釋放出多種替代性的模糊表達方式,但是北京至今不買帳,預估520後對同樣的替代說詞也不會買帳。看來對抗性是免不了的,但即使是對抗,也有優雅及不優雅之分。這裡,歐巴馬(或其幕僚寫手,或其外包的幽默團隊)的例子就有絕大的參考價值了。

蔡準總統本人屬於特別嚴肅一類,想來身邊幕僚寫手也不敢輕易逾越,加上電視上張牙舞抓、義憤填膺的正反兩派,520演講中有關兩岸關係和「一個中國」問題的提法,料想以平淡、穩重、誰都不得罪為原則,然而,誰都不得罪的後果也可能是把誰都得罪了。

▎試擬一段,拋磚引玉

除了那些已經重複多次的平淡、穩重表述方式,何妨加些幽默、對己方艱困處境的自嘲、對彼方艱困處境的寬容?隨手試擬一段,拋磚引玉:

對於對岸念茲在茲的「一個中國」問題,我想是這樣的。不管台灣現在民情如何,如果有一天對岸能夠採納台灣的生活方式價值,例如,出現了一位女性公開競選最高領導人職位的狀況,那麼我想兩岸之間的進一步關係又是另一番局面,雙方各自民情的峰迴路轉也不是不可能的。

我打包票,這樣的一段話,將帶來對岸7億人的鼓掌,其中5億是女性,另外兩億是對「民主自由」概念有感觸的男性。同樣打包票,這樣一段話會被CNN、BBC、全體歐洲、亞洲媒體引述到爆棚。有的時候,嚴肅是政治魅力的來源,例如古巴當年的卡斯楚、委內瑞拉的查維斯,但有的時候,基於現實的幽默感才是魅力的來源,例如近代美國的歷屆總統。英國領袖雖然一貫嚴肅含蓄,然在適當時機也以幽默化解。

▎英國傳統的「邏輯式幽默」舉重若輕

蔡英文任內內外挑戰艱鉅,加以天生認真嚴肅的稟賦,不容易舉重若輕;然負笈英國多年,又是律師出身,其實英國的「邏輯式幽默」傳統可以深入學習。正如那個有名的故事,美麗的舞蹈家鄧肯對文彩四溢的蕭伯納說,如果我們成為一家人,我的容貌加上你的頭腦,孩子一定傑出。蕭伯納回答說,是的,夫人,你的容貌和體姿無人可比,我的頭腦也確實很好,但如果生出的孩子是我的容貌體態加上你的頭腦呢?

北京現在強調的「一個中國,兩岸一家」概念,在適當的時機,其實可以幽默的問到:一個中國的結果究竟是正面經驗相加的一家呢,還是負面經驗相加的一家呢?兩岸是不是應該等到各自解決了各自的不足之處,再來尋找未來?例如,等到台灣的立法院不打架,中國出現女性最高領導候選人?

再打一次包票,如果台灣如此幽默以待,全中國的人民都會會心一笑,嘴巴和行為上雖然鴨霸依舊,但心裡的真實反應都會是「好樣的!我懂得的」。

蔡準總統及其班子,加油,520演講是妳的起手式。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