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者/老齡新手上網的生存指南 | 劉揚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初心者/老齡新手上網的生存指南

圖/鳴人堂設計部
圖/鳴人堂設計部

農曆年就快到了,恭喜在外求學與工作的遊子,又獲得每年一度返鄉被長輩團拷問的機會。成績啦、工作啦、婚姻啦、交往狀況、結婚與否、生子了沒……大家要應付的問題實在太多,這篇文章只能協助你解決其中一個困擾──當你吃完年夜飯,坐在沙發上滑手機的時候,肯定會被長輩碎念:「啊你每天上那麼多網,是有什麼用?」

現在還是有某些長輩,覺得網路消息不可信,上面都是一些年輕人在亂講罵人,一不小心就會被鄉民群起霸凌,所以小孩最好不要上太多網,待在家裡看書最好。不過,因為上網被碎念可能也不是壞事,你反而可以趁機開啟話題,向他們說明「上網」和「現實生活」的人際關係有哪些不同之處。搞不好可以化解長輩對網路世界的誤會,幫他們導覽這個新天地的運作原則。

▎上網守則1:請自行判斷資訊的真假

基於不同時代的教育背景,有些長輩習慣相信權威,覺得電視裡說的就是真的、新聞裡說的就是真的,當他們初次上網時,很容易看到什麼都相信(所以長輩LINE群組裡面會有一些匪夷所思的消息傳開)。當然人都有學習能力,他們很快就會發現原來那些誇大的資訊是假的,由於一出新手村就被擺了一道,自然對網路有著「都是亂寫」的第一印象。

相對來說,數位原住民的年輕一代從小被騙大,對內容農場各種聳動的資訊大致免疫,又活在出版與媒體崩壞的年代,業配文偽裝成新聞,「編輯把關」與「記者求證」對他們來說跟神話差不多。既然沒有什麼可信賴的權威,只有靠自己的腦子判斷可以相信什麼了。

日本網路論壇2ch的創辦人西村博之有句名言:

「無法判斷資訊真假的人,沒資格上網。」

網路和真實世界是一體兩面,既然現實社會什麼牛鬼蛇神都有,網路上也是好人與騙子都存在。對於習慣相信權威的人,網路是個紛亂的世界,學會獨立思考、判斷事物的真偽,在嘗試錯誤中慢慢前進,是需要鍛鍊與適應的。

▎上網守則2:別再假掰了,說真話吧!

「見面三分情」這句俗語的確是真的。面對真實的一張臉孔,我們都會保持禮貌;但上網好比一台個性增幅器,好的情緒會被放大(閃光文、美食文、旅遊文等等),壞的批評也會放大(霸凌、酸民)。因為匿名性、因為沒有直接面對對方,溝通工具只有文字,去除了表情與動作,傳遞失真是必然的事。

長輩常說網路上很多酸民沒禮貌,問題是,網友的酸度與霸凌度,基本上跟婆婆媽媽在別人背後說人壞話的程度所去不遠,也就是說,現實世界的我們在人後(不是人前的裝模作樣喔)有多靠北,在虛擬世界的等級也差不多,並不會加深。

此外,網友還有個特性,覺得你好的地方不一定會說出口,但覺得你壞的時候絕不會多想兩秒鐘,肯定是當下先酸再說(可能是網路上沒有內心os的空間的原因,不像真實面對面可以表面笑臉應付,裡面再拿刀砍人),也因此,若沒有面對批評的勇氣,還是別上網吧。

但也因為如此,網路上也有「真實、真誠很重要」的特色,上網說假話很容易會被發現(比如最常說「平安喜樂」的人通常一點也不喜樂,最常放「知足常樂」圖片的人大概最不知足),所以別花時間做這些表面工夫了,多真實面對自己,多面對真實的他人,可能是網路能帶給你的人生練習。

▎上網守則3:發現自己有錯,先認錯再說

網路的結構是分散、扁平式的,資訊透明,所有人都是中心,所有人也都不是中心,今天是權威的也許明天就被打臉,今天是真相的也許明天就被破解,在這裡的生存之道只有一條:有錯就認錯,硬凹只會造成十倍以上的反效果,帶來的反擊傷害更重。

愈是習慣站在權威制高點的人,愈不能適應網路世界,許多上位者只是拉不下臉認錯,所以很容易被當成箭靶打。但老實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旦跨出自己的專業領域,大神也不過是普通人,說錯話又怎麼樣呢,摸摸鼻子道個歉反而更有人性,多多不恥下問還可以博得美名。

而且鄉民很忙,每天都有值得關心的議題,認錯之後才沒人要理你,下一秒就忘記你的糗事啦。下次你說出中肯的話又會被捧上天,再下次你出搥又會被打到地獄,久了就習慣啦!

如果只因為害怕失去現實生活已有的權威,就不敢上網,就說網路都是霸凌好可怕;只因為在乎自己的面子,就選擇待在實體世界的舒適圈,放棄接觸全新的網路世界,這種行為,跟敗選之後還不肯檢討的政黨沒什麼兩樣喔。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