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苦悶不知該不該換?思考這三點幫助你判斷 | 劉揚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工作苦悶不知該不該換?思考這三點幫助你判斷

photo credit:jazbeck(CC BY 2.0)
photo credit:jazbeck(CC BY 2.0)

農曆年前是上班族心情最浮動的時刻,同事吃飯時愈來愈常聊年終獎金和換工作的話題,小道消息傳來傳去,說誰已經就做好打算年後跳槽的準備,下個工作都談好了;誰又在等年終獎金,只是今年不知道發幾個月。

不過也有一些人老是把「好想換工作」掛在嘴邊,說自己的工作多苦悶,卻始終留在崗位上繼續受折磨。不知道是M屬性(受虐)太強烈,愈是痛苦愈無法離開職位,或只是個性傲嬌,嘴巴一直抱怨工作煩,其實心裡愛得要命。

好啦不開玩笑,無論如何,「要不要換工作」還真是令人糾結的問題。我們看別人在工作中閃閃發亮覺得好羨慕,回頭發現自己的處境這麼糟糕,想換工作又不知道要不要換,到底是自己能力差,還是工作不好?

覺得工作痛苦卻無法離開,大致可以歸納出三個原因:成就感、金錢、方向感。(當然這不是一篇勸人離職的文章,當然也可能在職位上解決這三個關卡,工作或許就不那麼痛苦了)

第一:工作成就感的魯蛇困境

「每個人都要在工作裡獲得成就感」這句話實在太老生常談,之所以再拿出來講,是為了反過來想:既然工作是我們成就感的來源,那「失去工作」對成就感的剝奪也不是開玩笑的強烈,很多人就算工作不快樂也不想離開,是因為沒工作還比做爛工作更令人恐懼。這也是很多人在找到下一個工作之前都不會離職的原因。

現代社會裡,工作就是我們的身分證明,和陌生人見面的時候,大家第一個會問「你是做什麼的?」沒有工作,我們連自我介紹都有困難。哲學家加賽特(Jose O. Gasset)在《大眾的反叛》裡說:「比起死亡本身,失業對生命的否定更為強烈。」雖然辭職和失業不一樣,是自己主動離開職務,但沒有工作的時候,人真的會很不知所措(退休者也會面臨這個問題)。

我人生第一次辭職的時候,還不到一個月就快發瘋,穿居家服去麵攤吃飯的時候,都覺得老闆看自己的眼神很輕蔑。跟爸媽在路上遇到熟人,人家問「兒子怎麼有空陪你?」爸媽的回答總是遮遮掩掩,對方也馬上知道自己問了不該問的問題,氣氛尷尬到很可笑的地步。

就算是因為工作太爛而辭職,我們也還是會有一種「魯蛇」感,懷疑別的同事都可以繼續做,我選擇離開真的很沒出息,也許不是工作太爛,是我太爛也不一定?不想低人一等的心情,讓人寧可被工作折磨,也不肯輕易離開。

如果你有朋友每天抱怨工作,又不肯辭職,你勸他留或走好像都不對,也許可以試著解決這個魯蛇困境──如果真的在工作中找不到有成就感的部分,那離開也無妨,試著接受自己是個「暫時」的魯蛇,以後還有贏回來的機會(我很感謝當時支持我的每個朋友)。

第二:不敢脫離穩定的經濟來源

失去穩定的收入來源,是我們抱怨工作卻不願辭職的另一大原因。當你跟親朋好友說想換工作,大家第一個會問的就是「那錢怎麼辦?」而這甚至和你存款多寡無關,即使帳戶裡有足以過完一兩年的資產,沒有穩定收入還是會失去安全感。

有些人明明加班到身體歸組害了了,決定辭職好好修養,結果沒多久又去找工作了,還比之前的更操勞(然後繼續抱怨工作又不離職),就是因為沒有固定金錢來源。如果還有房貸車貸的壓力,那更是不得了的恐怖。想解決這個問題似乎要把戰線拉長,如果想給自己換工作的勇氣,下定決心之前必須先過一段「高築牆、廣積糧」提升本錢的階段吧!

第三:就算想換工作也不知道換什麼

最後這個原因恐怕是最重要的。雖然覺得現在的工作不好,但也不知道自己想幹嘛,要換工作都不知從何換起!這麼一想,感覺問題出在自己身上,努力接受「人都是做一行怨一行,沒有工作會讓你滿意的」說法,繼續撐下去,不知不覺間就變成每天都說想換工作,最後還是沒換的「工作抱怨鬼」……等等,這太可怕了吧!

看著那些有明確方向、有努力目標,在工作裡散發光芒的人,真不知他們比較幸運還是比我努力?可是羨慕別人或抱怨運氣不好都不能解決問題,重點還是要怎麼變得有方向吧。

老實說,我們的文化並不鼓勵工作者摸索找出方向,對工作的想像力也很貧乏,家長朋友期望你畢業就進大公司、好公司,工作穩定不愁吃穿,最好薪水比同年齡的人高,就是溫拿不是魯蛇了。我們擅長在同個標準底下的「競爭」力(反正幹掉別人就有好工作),不擅長思考規則為何要這樣定(我想做什麼我也真不知道)、所謂工作到底還有什麼可能性。

我們沒有「在陌生荒野裡找出一條路來」的文化,常常需要先知道可以做什麼,才會開始行動。對於工作這件事,我們不愛風險,現成的路可是最有效率、又夠穩定的選擇,所以需要一個工作接一個工作,需要維持穩定的金錢安全感。但如果你在一條條既有道路上覺得困惑,想走出新的路徑,就必須承擔更多不確定性,先開始沒有目標的行動、在反覆失誤中找出方向。

都說工作要有熱情,但熱情不會平白出現,也需要投資時間、花費精力,去思考自己的生命過程,去解釋自己經歷過的世界,發現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同,才能想像出一個值得奔赴的未來。對找熱情來說,想著要怎麼勝過他人沒有幫助;想著怎麼與眾不同、如何持續學習加強這個不同點,才能琢磨出值得走的方向。而無論你想不想換工作,總有一天都會面臨「到底想做什麼」的質問。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