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低調勝利,能夠低調的長期執政嗎?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民進黨低調勝利,能夠低調的長期執政嗎?

民進黨獲得空前大勝,理由當然只有一個,就是票多,比過往多很多。許多人對它有著期待,但有更多人支持民進黨,是基於對國民黨的憤恨。這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許多評論者認為,民進黨是因為國民黨擺爛而上台,並不是自身有某種絕對的價值優越性,因此這種對國民黨的憤怒感,可能會轉變成為對民進黨的高標準監督,讓蔡英文在上台不久後,甚至在就職之前,滿意度就會大降。

有些評論者進一步推論,民進黨在選舉期間並沒有真正面對自身的政策空心問題,這些空白會成為他們執政的重大困境,並營造出國民黨東山再起的契機,只要所謂「台灣國民黨」的人馬能操控黨機器,就有機會逆轉局面。

不過,我在這邊要提出一個略有差異的看法。我認為綠軍的確有不小的政策空心問題,但綠大藍小的局面並沒有那麼容易產生變化,民進黨可能邁向長期執政,或至少是綠色力量長期執政。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國民黨永遠學不會反省,也不存在真正的改革派。

直到大敗時刻,還是有國民黨人認為「JYP」這韓國經紀公司是民進黨派來的,整個女星道歉事件是民進黨的陰謀,黃安也是民進黨安排的暗樁。他們的這種想法固然愚蠢與脫離現實,但真正讓人意外的,是國民黨中央有部份人馬也持類似的看法,這代表他們不肯面對自身在兩岸政策上的錯誤與困境,仍然把責任外推。

相對於不肯自省,又愛亂出招而導致嚴重反效果的國民黨,民進黨在這場選舉中可說「什麼都沒做」。當然,蔡英文自己選得很認真,該跑的場子有跑,該講的政見有講,該弄的造勢有弄。但除了這些選舉基本門面之外,民進黨並未有太過攻勢。一是資源不多,省著點用,二是局面一直領先,大張旗鼓去打人,只會帶來反效果。

多說沒好處,低頭跑就對了,無怪乎「空心菜」、「躺著選」的批判聲一直不止。被罵也沒關係,反正國民黨不斷出包,只要出擊就會變成自打臉,民進黨不用主動出手,民眾就已憤慨十足。最後引爆選民情緒的女偶像道歉一事,其實也是國民黨先前錯誤的累積,民進黨根本沒必要見縫插針,什麼都不講,坐在一旁看戲,講講門面話就好。

為什麼呢?

別忘了,日前教育部長才不是向中共妥協,要赴中交換生入境隨俗嗎?在更早之前,國民黨人和黃安還不是站在一起,努力檢舉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嗎?你們耗了那麼多工夫把自己和中國綁在一起,現在出事了,當然就是一起沉下去。

就算已經「輸透了」,國民黨內各方大頭,還是繞著九二共識講一堆虛詞。這代表他們沒有自省的能力,就算基層有自省的聲音,也很難影響這些仍然盤據高位的大頭們,因為他們「頭已經洗了大半生了」,不可能突然放棄九二共識與親中路線,目前也沒有退位交給下一輩的跡象,因為國民黨之前世代交替徹底失敗。

國民黨失去政權與立院多數黨位置,就更會以「記者會攻擊型政黨」形式存在。國民黨若老人不退,一些鬥牛型的政客成為黨內要角,這就會「保持」民眾對於現有國民黨的不滿,這種不滿就不容易轉變到蔡英文的身上。

最有可能的狀況是,每當蔡英文有任何失政,國民黨就會跳出來罵,但因為罵的技巧有問題,反而讓蔡英文得以安全過關,讓民眾繼續不滿國民黨。這很類似柯文哲現在的情形。雖然蔡英文和柯文哲有許多本質上的不同,但我認為蔡英文在選後的前一兩年,很可能會出現與柯文哲差不多的狀況:明明做的不怎麼樣,但因為國民黨民代爛得太誇張而轉移焦點。

但民進黨也不會一直走坦途,真正的威脅會來自其內部。因為在中央完全執政,所以蔡英文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讓這些選前表達完全順服的立委候選人,在選後盡可能保持「聽話」。

因為當國民黨極端化,影響力降低,民進黨將因外來危機解除,而讓派系利益衝突浮上檯面。民進黨內必然會有一些派系往親中國的位置移動,爭搶國民黨留下來的「兩岸買辦」位置。加上某些意識形態差距,就可能產生隱性分裂,但應該不致於有實質分裂。

蔡英文在接下來的四年,不會是絕對的黨政合一權威,而會成為一位共主式的領袖。因為黨籍立委太多,她必須在某些議題退讓,以換得民進黨民代的一致支持,並避免國民黨見縫插針,立院院長與黨團的領袖也會因此成為執政團隊的要角。

但蔡英文不會成為虛位元首,因為一個吵鬧無常的國民黨仍然存在,她仍是一個國民黨攻擊的「標靶」,那就能夠維持一定的政治高度與向心力。只要她沒有發生陳水扁類型的案件,就可以長期維持政權穩定。

許多人關注的另一個重點,是國民黨是否可能也出現一個「蔡英文」來領導他們渡過難關,重返榮耀呢?

我認為不可能,理由有三。

第一,蔡英文並非2008才蹦出來,她早就在了,但國民黨目前不存在這種人。

第二,民進黨當年所有天王都願意退讓,一方面是自省,另一方面是因為民進黨沒有黨產。國民黨那麼多黨產,誰會讓?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國民黨始終不覺得自己輸了,也不認為自己有錯,一切都是被民進黨的奸計所害。如果認為問題是來自於外面,那當然永遠不會有根本的改變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