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在中共的掌握之中? | 周偉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切都在中共的掌握之中?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台灣總統大選結束,民進黨全面大勝。或許是因為贏得太全面,網路上也開始流傳一堆「陰謀論」,我相信你應該也有機會看到一堆類似下面的論述,通常是取材自老共那的文章。

「台灣與中國民眾對周子瑜事件激烈反應,其實正是老共用來激化兩岸人民的對立,意圖引發戰爭,實現統一。」

蔡英文當選正好符合中共的利益,這會讓台灣走向台獨,中國一方面可減少讓利的損失,又可發動戰爭來解決中共當前的經濟問題。」

「國民黨滅亡……」後面推論就不講了,反正都一樣,就是中共掌握一切,台灣死定了。

這些意見,都是用單一理論來解釋各種事件的發生,搭配一些傳聞(中共政壇八卦)與舊有資訊(萬惡共匪宣傳),看來似乎有些道理,這也難怪一堆朋友轉來轉去,才會出現在你面前。

不過,這些說法,與其說是政治實務,不如說是「宗教」。其語句結構就像「這一切都是神的大能所致」,只是把「神」這個詞代換成「中共」而已。這是神學論述,不是社會科學論證。

雖然這些「信徒」提到許多跡象都能證明他們的說詞合理,但其引用的資料出處,通常只來自於他的模糊記憶,不足之處,就用腦補足。因此這不過就是一堆「中共神教」的信徒在那瞎猜自爽,結語都是警告世人愚蠢,災難將至,「神」即將降世處理一切。

就哲學的角度來看,能解釋一切現象的理論,其實等於什麼都沒有解釋。有個「X是石頭」的例子可以突顯這種論證的問題:

如果天是石頭,地是石頭,海是石頭,你是石頭,我是石頭,愛是石頭。那到底什麼是石頭呢?

所以蔡英文當選,「這是中共最樂見的狀況。」若國民黨勝選,也會被說「這是中共最樂見的狀況」,連宋楚瑜當選,大概也會是「中共最樂見的狀況。」每個都是中共最樂見的狀況,那中共到底是啥小?他們到底是在自嗨什麼?

如果中共這麼厲害,為什麼不選舉前就把這種「福音」廣傳,讓數十億人推推按讚?

不論你接受哪種科學知識觀,真正能客觀交流的知識,要麼就是可找到明確證據以建構推論(像「商業大樓後面的巷弄可能會有賣吃的」),不然就是可以用反例檢證(如「所有大象都不超過一噸」),或是有非常強烈的直觀(像「這是三角形」)。

現在這些信徒不斷提到「一切都在中共的安排中」,「一切都在中共的計劃中」,「一切都在中共的……」,這種思維結構頗類似末世論信徒的想法,認為世界的運作或秩序掌握在某個神、先知或救世主手中,當世界因人類的無能與缺陷而走向崩解,祂就會出面整理一切。

而選舉的空前失敗,對這些「信徒」來說,十足就是個「末世」了。所以他們在這時全都跳出來,集體傳播「福音」,等著「真神」顯靈、下凡、降生。

「讓台獨勢力興起也是中共的安排!」

「到了最後(審判之日),你就會知道一切都在中共的掌握之中!」

「你們逃不掉的!」

「台灣人都犯了錯(罪)!」

有沒有很像你在哪邊聽過的東西?

中國人民信這套就算了,你台灣人跟著起鬨幹嘛?又回到中共、黨外、台獨三合一敵人(三位一體?)的時代嗎?該不會到最後,連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共產黨的滅亡,也是中共的計謀吧?

實際上中共真有那麼神嗎?

如果真有那麼神,他們早就打過來了,不然早就和平統一了。早在1995閏八月就該解決台灣問題啦,或至少1996台海危機就解決了,又是或2000年陳水扁勝選時,還有2004兩顆子彈時……。

年年說要解決台灣問題,直到現在,1995閏八月出生的小孩都坐在我大學的教室裡面了,兩岸還是差不多的鳥樣子。

我不是要你因此忽略中共的危險性,只是就實務上來講,中共沒那麼「神」,他們沒那麼神的證據很簡單,就是兩岸現在還是「卡著」。中共政權對台灣有威脅,也的確有點本事,但不是無敵的,也不是萬能的。他們可能有計謀,但沒那麼多計謀,沒那麼完美的計謀,沒有如神般的計謀。

不是所有的政治工作者都像美國連續劇《紙牌屋》中所描述的那樣,我甚至懷疑世界上是否有國家的政治實務會像劇中有如此多的心計。為什麼?因為真實的政治人物鳥事一堆,忙得要死,根本沒空思考那麼多。

連續劇之所以可以那麼精采,我想大概因為編劇是在家裡慢慢想的,而且劇中的角色不用一天花八個小時看白痴公文。真實的政治人物往往必須三五秒內就做出重大決定,底下的人又執行的亂七八糟,但有時誤打誤撞,外人看來就變成奇謀妙計。

每次拜訪政治人物,詢問他們之前發生的事件背後脈絡為何,他們往往都表示:「那只是剛好碰到呀!」、「就秘書弄錯,結果後來就變這樣!」、「隨便一翻就翻到,不然我怎麼知道他們這邊會有出包。」其擺爛的成份遠高於精明的部份。

所以別把政治人物想得太神奇,他們都是人,不是神。人都有極限的。但「中共神教」大概還是不會接受反向的批判,因為那是「信仰」,不是科學。他們無法接受「中共其實沒那麼神」這事,因為他們上一個信的「藍神」已經自爆,「紅神」再爆掉,他們的世界觀就會瓦解。

「料敵從寬」,這話固然沒錯,台灣人是該對中共保持某種戒心,但沒必要嚇自己。老是把對方想成「神」,就太超過了;若把這個「神」拿來拜,就太超越了;如果還把這「神」拿來威脅其他不信的台灣人,那就是該超渡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