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問周公還是問網友?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凡事問周公還是問網友?

電影「BBS鄉民的正義」中的記者,就是聽命長官指示在網路論壇上找新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影「BBS鄉民的正義」中的記者,就是聽命長官指示在網路論壇上找新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有部電影《危機解密》,談論的是維基解密這個網站的崛起,再從網路端解剖,這些新聞猶如炸藥般地撞擊了傳統新聞產業的標準作業流程。

維基解密好歹還會謹慎審核爆料者身份以及爆料內容,但其他傳媒的申訴爆料界面,成為21世紀最新的快速民生消費產業。

也因此,網友的意見成了某種聖旨,新聞媒體業者凡是遇到重大新聞,每一個事件都需要引用網友角度,專家學者有沒有?這還倒是其次,因為網友尖酸刻薄的評論往往能夠擴大解釋,甚至成為標題例句。網友意見自然成為新寵,各類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與諷刺語句甚至會成為點擊率誘因。

曾幾何時,網友的意見,成為了記者不得不正式服膺的準則?或是說,『網友說』這三個字,到底是新聞媒體記者的『鬼見愁』?還是『護身符』?

PTT廣大鄉民們對於記者的態度,更是處於愛恨交織。每次在論壇上寫八卦爆料,無非就是希望獲得廣大網友回應。但重點是,最期待真的這一刻按下送出,下一刻就有新聞媒體跟進報導。

鄉民愛說:記者快來抄,口吻特別輕蔑。但不少以此寫法的網友,內心是更渴望記者真的引用了,然後可以再回到板上繼續罵記者。否則,哪會有『媽,我上電視了』這類的媒體曝光快感呢?

說不想讓人抄的,其實內心很希望媒體抄,抄了之後可以用力罵媒體腦殘很愛抄。然後真的遇到不平之事時,又期待媒體幫他們出頭。記者與網友之間的互動就像分手戀人,有時惦記著對方的好,但有時又希望寂寞寂寞就好。而記者若為了求『借刀殺人』角度,網友就成了最佳新聞標題護身符。反正有任何罪過錯,通通賴給網友就好了。

有沒有可能,其實網友說的,就是你想說的。就像網路上的各類問題求卦,都會說:『我的朋友有一個問題…請問該怎辦?』然後討論區下面就總會有人開玩笑說:你要先承認你的朋友就是你。這類狀況多半在Sex板、八卦版居多。

記者要用新聞標題或是內文修理政治人物或是演藝人員時,會不會有人化身網友,自己才好開出分身抨擊一番?

還有,網友的身分有時跟立法委員差不多。都有言論免責權似的,遇到任何事情都可以先轟再說,正確與否,那不是他們的責任(當然有部分受到影響的人,會揪出造謠的民眾IP寄送存證信函以正視聽)。

就像最近王力宏大喜,人家好不容易公佈一張全家福照片,怎麼就有人硬要說那張圖是合成的?還要四處挑毛病?假設那張圖真的沒有合成也沒有修飾呢?那麼,對於王力宏這張圖就算最後真的沒有修圖,那也跳到黃河都洗不清呀!

套一句林強說的,這社會已經有太多批評。但要網友少酸兩句,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不過記者寫作也應該避免啥事都老愛用網友說,網友質疑,你就先承認你就是網友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