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魚》都進來了你為什麼不開放?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人魚》都進來了你為什麼不開放?

圖/取自時光網
圖/取自時光網

本周最大電影新鮮事,莫過於周星馳執導的《美人魚》可望在台「解禁」上映,但是這個上映的形式並非透過電影院,而是藉由愛奇藝平台播放。近期愛奇藝光是韓劇《太陽的後裔》賺足人氣話題與廣告量,堪稱最大贏家。想不到在電影領域也滿足了不少台灣觀眾的好奇心,就是:我們想用正版的方式看到《美人魚》(用盜版看過本片的觀眾當然不在少數,但現在風氣不太一樣,死忠粉絲還是希望用合法正版的方式收看才是對創作者的尊重)。

吵了這麼久,其實圈內影人對於台灣映演中國片多半採取開放態度。原因無他,希望增進雙方文化交流。有跟中國發行/製作單位接頭的,也會希望雙方有買有賣,市場互利。再者,既然中國電影在台灣票房並沒有長足進步,多開放也不會壓縮本土業者市場。

至於為何會有中國電影配額?早在新聞局的時代, ECFA 的早收清單中的協議,便限制中國電影十部進口台灣(其中包含中國台灣合拍電影),倒是中國開放台灣電影「無限制配額」進口。

但中國對於「外國片」倒是有數量管控,據悉現階段洋片一整年約45部,但其中只有一半20部進口影片屬於分帳、剩下20部為批片,另5部為3D影片。好萊塢現在角力就是爭取這塊市場變大,即便他們拆帳數字比起台灣少非常非常多,但因為中國市場實在太大,就算只有得到影片25%不到的分帳也拼足全勁。

回到台灣,看起來中國廣電總局對我方充滿善意是嗎?當然沒有,而廣電總局的審批制度也是千古迷宮,沒人摸清楚它到底要怎玩?如果審批沒有過,就算中國說開放無限制,但每部你送來何時會審過都沒人知道。兩案影視交流在這樣的處境底下要如何得到一個對等且善意的平台呢?

台灣用抽籤的方式決定上映作品,其實是既愚蠢但相對公平的做法。就怕抽到的都是雷片,抽不到的都是好片。我想佳映要發行賈樟柯導演的《天注定》與《山河故人》這些作品連續幾年都抽不到肯定是最悶。

今年抽到的《繡春刀》、《秦時明月之龍騰萬里》、《大同》、《北京愛情故事》、《筆仙驚魂3》、《捉妖記》、《師父》、《鐵道飛虎》、《爸爸去哪兒》、《路邊野餐》。相對之下,好片還算不少。

筆者認為開放中國電影不是不行,但現行市場問題並非商業問題,而是開放中國電影是一門政治問題,甚至可以說是一門外交實力之爭。在文化談判沒有得到更好的籌碼之前,維持現狀也是最消極的對應政策。只是繞過了戲院端映演,直接到OTT平台播放,繞過了法令規定,其實不等同賞了政府一巴掌。

因為兩岸法規現在對於日新月異的網路平台都沒有專屬法規可管,所以中國現在很多節目的審批寬鬆也標準不一。比如說網路視頻的戲劇與電視台戲劇就不同,之前大熱的《上癮》因為同志題材在中國成為勁爆話題,可想而知,同志題材在中國當然還是個禁忌,但網路視頻播放的尺度,如同中國這些劇一樣,都是先挑戰了再說。若真被下掉了也是話題。

所以並不是台灣沒對OTT有法可管,中國也同樣面臨紛亂無章的狀況。當然台灣需要修廣電法才能對OTT有約束力,中國則是黨說了算,所以那把尺本來就是不清楚的。

中國影片配額控管的用意是在黨國時期對於中國政敵戒慎恐懼之故,壓縮中國文化滲透,以期發揚我「中華民國」的文化正統力。當然現在中國早在各方面滲透你我政經文化產業,台灣能發揮幾分中華民國文化正統力當然也癡人說夢了。

現階段台灣各家電視台買入大量中國節目,特別是歌唱節目等影響力之大,連新聞台也可以開接近直播的方式放送,而我們法規對這種公然盜取方式也沒有法規可管,這是最荒謬的地方。

境外OTT影音串流服務現階段不會影響電影市場,那些大家期待的中國影片若沒抽到配額上映,可繞此徑上架,對影迷來說只是利多。對於修法者來說若還存心要擋這種電影上架,也會顯得雞腸鳥肚。

OTT的主管權責是該由國家通訊委員會(NCC)管(NCC老是礙事,這改革令人存疑),還是文化部呢?對於新政府上位者來說,廣電三法受限於專業度與問政度沒有幾多政治紅利,使得這法規與業界總有幾分差距。

現在沒有全面開放還是轉彎滲透,等到若我們全面開放,還真不知道會變成什麼光景?要全面開放並非不行,直到雙方對等善意互信基礎,保障台灣電影能通過審批,得到最惠國待遇,才有條件強化全面開放的條件。否則中國沒達到這門友善門檻之前,配額限制都還是一條消極實用的防線。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