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藥可救的國民黨廣告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無藥可救的國民黨廣告

本來這次大選我打算壓根都不談國民兩黨的廣告。原因無他,兩黨廣告等級層次訴求差太多,根本不在同一個水平線上。但最後看到國民黨推出的挑釁五年級生的「我做錯了什麼」,以及「媽媽的心聲」這兩支廣告,讓我還是想聊聊所謂的「競選廣告」是怎麼回事。

選舉從來就不會因為廣告拍多好而改變投票意願,但不得不承認這次大選民進黨推出的廣告堪稱感性與理性訴求都做得很完整,特別是「跟著孩子走」以及「光榮革命,回家投票」,光這兩支就夠令人動容。特別是「光榮革命,回家投票」配合火車聲響與車站畫面,確實有激起人返鄉投票的意念。

廣告既然不會左右多數選民投票意志了,那麼,選戰政治廣告反映了各黨的中心思想,這一點都是掩飾不了的。

國民黨這次選戰上所呈現出來的態度大概是:

  1. 我明明做很好,你們為什麼不懂得感恩?
  2. 民進黨都在撕裂族群,我們才是和平的推動者。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的五年級廣告其實應該是這次大選廣告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支,因為成功拉起話題,但就選舉推動效果來說等於零,甚至扣分扣到負。把五年級全貼上默默付出但被誤解的標籤,五年級有惹怒國民黨什麼嗎?而且刻意只拍當事者的背影與模糊正面,甚至連臉部表情都沒帶到,這是塑造一個集體失焦的仇恨形象卻又不讓人對焦。

這就是國民黨廣告中最古怪的一點潛意識,也就是我如果要罵你,我也要讓你看不到究竟是誰罵你、抱怨你的模樣。而且五年級那支廣告可能讓人真的忘了誰是當下執政者,如果選戰的在野黨用攻擊與負面操作廣告是很容易達到群情激奮效果,可惜主客易位,怎今天國民黨拍的廣告活似在野攻擊,跟一個自稱溫讓的政黨落差也太大?最有趣的一點就是,這支其實並非國民黨的官方廣告,而是中華民國工商建研會推出的,儘管大家都視同為國民黨推出的廣告,畢竟廣告傳達出來的價值觀,就正如現階段國民黨的鬱悶心聲:「我明明做這麼好,你為什麼不說好。」

在選戰前幾天,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媽媽的心聲」這支廣告,也徹底惹怒在家辛勤工作,為家庭付出一切的家庭主婦們。

「教孩子希望,不要教孩子仇恨;讓他知道台灣的良善和美好,是每一個媽媽的共同心聲。」

為何會有人要教孩子仇恨?難道不理解為何孩子在憤怒什麼嗎?整個世代對立與迷恍是誰的執政責任?怎都把國家停滯的狀況丟給在野黨?難道你們忘記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承擔嗎?

身為一位母親,除了關心孩子成長,應該是更清楚孩子遇到的問題是什麼,這隻廣告只讓我們看見一個只用自己角度看待小孩的大人自私口吻,小孩子或是青年人所遇到的世代不公平在這廣告完全看不到,更把觀光績效胡亂謅進來當成一個過於簡化的政治紅利當自我感覺良好訴求,若你是用心媽媽,你就更明白觀光績效裡的陸客分數根本讓多數台灣觀光產業白忙一場,更別提一百多個國家歡迎台灣護照並非馬政府的執政外交能力,事實上是扁政府時期推動的晶片護照強化安全系數。

這支廣告徹底反映出國民黨的傲慢口吻以及張冠李戴不求甚解的思維,如果國民黨推出的廣告都能深切反思這八年來,人民是如何感到不滿足與困頓,這樣反而會幫自己打穩基本牌,而不是像那支五年級廣告責怪為何現在呈現沉默螺絲局面?

人民確實是越來越挑剔,對任何事情都容易不滿,這是台灣此刻寫照。執政者容易成為被抨擊的對象,不管誰上任都一樣,如今執政黨弄到自己進退兩難,連藍營媒體也加入抨擊行列,那就知道你們到底做多差。

廣告雖然無法左右選民投票意志,但確實可以鞏固投票立基。如今國民黨的幾支廣告接二連三透露執政黨的傲慢與不知檢討,別怪人家為何說不知民間疾苦:當你選擇背對選民的時候,就別怪人家為何踢你屁股。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