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哥亮危機管理做錯的三件事情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豬哥亮危機管理做錯的三件事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豬哥亮這位牽動台灣演藝圈影視經濟數百億的超級戰將,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但唯獨面對親情這個關卡,豬哥亮屢次在這個議題上慘摔重傷,本以為可藉這次謝金燕演唱會破冰,但沒想到,越是高調想尋求和平對話,就越是反彈自傷。加上日前公佈的心聲自白,無疑打出了一記七傷拳,傷人七分,損己三分。完全沒達到危機管理的止血作用。

一、完全不該錄自白影片隔空回應

豬哥亮與謝金燕之間的複雜父女習題,不應為外人所道,但今天錄成自白影片隔空交火,這就順勢成為公共領域內被討論的話題。親子之間的恩怨,應該在媒體面前上演嗎?絕對不應該。從謝金燕多次與豬大哥的交鋒就知道,她走的是低調私人路線,送圍巾或是豬腳麵線,代表子女對父親的心意,但豬哥亮應該明白為何謝金燕始終不願意透過「公領域」回應,為的就是顧及生母感受。當年豬大哥帶小三到家室如何如何,這些都是家務事,你們自己好就好。不開心也就要想辦法調停。

但豬哥亮一直一廂情願地想「做給大家看」。昔日恩怨就該私了,偏偏要在媒體面前才算數?這其實是舊式父權社會的窠臼。

在外人面前了結才算了結,這就像兩岸之間的一些政治情結,懂外交的朋友絕對明白:「有些事情能做不能說,但是有些事情不能做也不能說」。但偏偏豬哥亮就是「要做也要說」。這種失衡的默契,當然得不到對話可能性。

二、謝金燕不該是你節目的救火隊

豬哥亮認為幾次開節目,女兒都對他有所示好。也希望女兒來節目幫他站台拚收視率。儘管謝金燕都有送花籃來,但人就是不到。這也很明顯,私人方面的送花致意,是女兒的心意,但公眾式的曝光對話,很抱歉,這牽涉到生母的想法,所以這是一條紅線。豬哥亮始終不明白這兩者間的差距,甚至覺得到華視節目收視率略差的時候,希望謝金燕來捧場一下,幫他收視率衝人氣。難怪網友會說「豬哥亮想要的是謝金燕,而不是一個女兒。謝金燕想要的是一個爸爸,而不是豬哥亮。」

豬哥亮搬出節目這段論說真是徹底提油救火,讓觀眾頗感無奈。親情不該是節目收視率良藥,這也不該是取巧捷徑,家務事就私下說吧。除非你們很坦然地面對過、和解過,一如佼寶小S之間那道陳年舊事卻能上演和解戲碼。

三、對女兒好須要掛齒嗎?

從豬在自白影像中道出「對女兒提拔有恩」,但女兒絲毫不覺得靠爸有理。為人父母,對孩子的付出通常不求回報,也往往將照養子女付出的視為「義務」而非「利益」。若說謝金燕確實在父執輩那一代的灌溉之下有了「名氣」,那接下來我們要談論一個觀點是,謝金燕只有靠爸而沒有努力嗎?

謝金燕能夠大紅,全是靠長年累積的舞台表演加上台式電音,外加她嗓音可慢可快,唱起慢版情歌其實遠超乎你對電音快歌的想像制約。

相對於豬哥亮提及的「提拔之恩」,就演藝圈的角度來看,就是知道她是豬哥亮的女兒。但不會對她當時作品有太深刻印象。所以謝金燕靠自己的才能為台語歌闖出另一條道路,這個革新,儼然可說是自林強之後最具影響力的台語風格。因此,謝金燕說「靠自己」,並沒有不對。

但若要說謝金燕完全沒有「靠爸」?那當然是不可能。謝金燕如果沒有早期父親加持,她也得不到這麼多舞台經驗,只是那些都是舊時代的風格,與她後來蛻變不同。

家庭常有撕裂傷,就是當親情考慮兩者比重時,那就完了。因為父母對子女付出多是無怨無悔,但豬哥亮到底有沒有盡到父親義務?從自白影片看起來就是拿車禍那檔事證明身為人父的慈愛,以及義不容辭。說真心話,哪個父母會見子女危難不救?但豬哥亮後來的愛情難解三角習題更是打亂大家秩序,後來「出國深造」更是陷母女於不義,讓她們長年飽受追債上法院之苦,這種心靈損耗,真不是凡人所能承受。

就危機管理來說,謝金燕會在演唱會自白千多字,道盡為何不願意高調與父親在舞台上和解,而豬哥亮追求大排場式的獻花以及到場,其實整個演唱會已經走調,最後沒人會記得謝金燕的表演故事,這對藝人來說無疑是很大的損失。一門父女習題讓演唱會走調就算了,偏偏豬哥亮還有點賭氣式的錄影自白,有損父親之格,也有失江湖大將之風。

真正該做的,豬哥亮如果真要公開論談家務,是該好好對謝金燕母女表達誠懇歉意,至於女兒演唱會門票沒賣完,自己想捧場這件事,就不用說嘴,默默做,不用說,做父母的無非希望兒女有所成就,而不是「自己成就了兒女」。

剩下的,家務細節,就是尋找私下的破冰機會。否則豬哥亮這波危機管理根本踏了險路,若還是無法破冰,寧可低調以對,也要體諒他們母女倆為你受了多少委屈與膽戰心驚。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