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女友該參加你的好友婚禮嗎?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前女友該參加你的好友婚禮嗎?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那天友人傳來訊息,急著問我一件事:

你覺得我前女友去參加我大學同學婚禮,這樣對嗎?我前女友是因為我的關係才認識了我大學同學,但我們都分手那麼久了,她還去參加人家的婚禮,也太那個了吧?

其實,前女友去參加你的大學同學婚禮,只能代表一件事。前女友跟你大學同學可能真的很有話聊,或是他們沒有把你看得那麼重。友情歸友情,愛情歸愛情,有些還不錯的感情,我們稱之為「交情」。

事實上,每個人身邊多少都有類似這樣的故事上演,也就是,當交往的時候,在臉書或是社群工具上,或多或少都會加到一些彼此生活圈的同學朋友。畢竟有時大家認識互加,也是某種社交禮儀。

「買賣不成仁義在」,有些人做不了情人,但還能當朋友。有些人緣份淺了些,當不成情人,連朋友都當不了。

我友人與他前女友分手之後,友人也順利交到新女友、也結了婚,目前圓滿地經營婚姻生活中。他的前女友也交了個男友,據悉還打算帶去那「前男友的大學同學」婚禮上。

想也奇怪,那位大學同學明知道他們之間的分合情況,如果還發她喜帖,可見他並不怕尷尬,也不怕婚宴上被問及他們過去的風花雪月,或是這才是某種真正成熟的世故行為呢?

我自己的大學同學以前有幾對是班對,但是分手之後大家還是朋友,甚至都還會一起聚會消遣挖苦對方,不過這畢竟是建立在很深厚的同窗情誼之下才有的交情。我這個朋友會對他前女友去參加自己好哥兒們、也是大學同學這件事上有點過不去,原因無他,因為前女友跟好哥兒們的交集,就是他。

難道他們見面不會聊到彼此嗎?而前女友去了對方婚禮是要坐哪一桌?更別說我朋友去要坐哪一桌了?跟前女友坐同桌嗎?還要看彼此的新歡一起用餐?這頓飯肯定吃得五味雜陳呀。別說你們互相「牽制」對方,同桌的人肯定也是很怕觸犯天條,深怕講錯哪句話會搞得場面尷尬吧?

分手之後的社交禮儀,終究是門學校沒教過的學問。五月天阿信唱的那句歌詞:「不打擾,是我的溫柔。」這句話是最高境界,分手之後心裡面關心對方無可厚非,畢竟真切愛過,分手就成陌生人有時也太殘酷,能夠友好當普通朋友自是緣份。

但若分手不是太漂亮的,有些分得比較慘烈的,當然對於分手後的社交禮儀就要更花點心思。朋友與女友分手算是鬧得有點不好看,朋友直呼「那我前女友還帶新男友去婚禮,是要炫耀嗎?」

我心想應該也不是炫耀,有些人只想在分手之後證明活得比你好比你精彩,避免被貼上情傷之後站不起來的挫敗。我反問一句「反正你都有新女友了,你也不會比她差呀。只是分手情侶要在共同朋友之間同桌,實在有點怪就是了,更何況你們的共同朋友也是因為你才存在的。」

隔了一陣子之後,我問道,最後那場婚禮如何了?你們坐同桌嗎?

「沒有,我沒去,包了個紅包就好。免得真的見面尷尬。」

「那你前女友呢?」

「我很婉轉地告訴我好哥兒們不需要發這張喜帖給她吧,我心裡怪難受的。省得日後見面還得聊到。」

「你還挺有點霸道,但這好像也是最後不得不的決定。最後呢?」

「就我們都沒見面呀,但好哥兒們少了一包我那前女友的紅包就是了。」

少一包紅包,其實也沒大不了。一場婚禮發誰來,發紅包的學問,以及出席的學問,遇上了分手情侶以及交際圈問題,一切都複雜了起來。

朋友問我,換作是你,你會發喜帖給前女友嗎?或是前女友的閨密嗎?

以下開放討論。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