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米秦的網路制裁是正義還是霸凌?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宋米秦的網路制裁是正義還是霸凌?

圖/取自臉書
圖/取自臉書

近期演藝圈兩起跟經紀人有關係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既然是跟經紀人/經紀公司有關係了,那就是跟藝人經濟有絕對關係。先有柴姐公司捧了很多年但一直沒有大紅,卻因為一片《我的少女時代》「徐太宇」一角成為國民天菜的王大陸,人紅是非多,遇上捧紅他的導演陳玉珊現在傳出未來合作計劃,也會讓王大陸與經紀公司解約,為此會賠上大筆違約金。另外則是Dream Girls的宋米秦因為與經紀人Elsa有紛爭,結果選擇在臉書粉絲頁公開不和心聲。

對於粉絲來說,其實藝人跟了哪家經紀公司應該都沒關係。但演藝工作這回事,有時講究的還有幾分江湖道義。

什麼叫做江湖道義?江湖道義就是當你還是個菜鳥,沒人理你的時候,經紀公司有負責要捧紅你的義務,有些新人合約一簽三年五年十年,前期培訓需要很長時間,有的唱歌跳舞演戲樣樣來。一個藝人的養成絕對是很漫長的過程,有些人有天份,所以這些表演都能一點就通,遇上好的老師,藝人就是有那個本錢,否則洋文就不會用Talent來稱呼藝人。就是因為有天份,外形臉龐到身體優勢,男女皆是。但經紀公司最賠錢的階段,也都是這段時間,有時花好幾年也很難幫藝人接到工作,所以需要唱片、電影、戲劇包裝,一戰成名跟古代考狀元概念差不多。

藝人不紅是一回事,通常問題都在紅了之後。有些藝人紅了之後得大頭症,身心狀況一大堆。如果跟在身邊的經紀人如果是自己親友同學,那通常屬於最慘的一類,這類通常會令合作單位「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因為這些人缺乏演藝專業背景,藝人紅了之後就連帶得罪光一票人,不管是合作窗口或是媒體朋友。

王大陸這種等了很久終於爆紅的,多半也不會步上這種後塵。他現階段會不會解約不得而知,但如果考慮到進軍中國這個門檻,我認為解約並非全然負面。畢竟中國演藝環境山高水深,有很多人為政治因素左右許多變數。若能真好好溝通,解約不見得是壞事,江湖道義這份情誼,我想王大陸心裡很有譜。這孩子我一直認為沒有走歪,是個真性情的傢伙。可以熬這麼多年,心理素質都不錯的啦。

至於「Dream Girls」成軍5年多,但老實說,傳出誰跟誰不和,這種團體之間的心機鬥爭,時有耳聞。畢竟人多嘴雜,有時你不覺得是個事,但看在別人眼裡,它就是個事。所以任何偶像團體有不和的消息,都是正常。

Dream Girls三位從早期由李毓芬先紅,接著郭雪芙大紅,似乎一種清新脫俗的高質感形象走出另一條路,可惜的是團長宋米秦沒有另兩位團員的機運,雖然跟她合作過的窗口普遍給很高評價,但在這三人當中,台灣人現階段就是卡中意郭雪芙的清新款。

三人之間到底有沒有不和?外界很難理解,這一切只有她們三個才心裡有數。但因為「Dream Girls」前任經紀人Amanda(陳蓉蓉)過世後,就由Elsa接手,Elsa也同時也負責郭雪芙演藝工作,所以另外兩位成員由Ray經手。長期下來弄得害宋米秦自覺被排擠。

如果藝人真的與經紀公司之間有合作上的不愉快,理論上是得溝通的,有的喬不動,可能還會找演藝圈資深前輩幫忙。可是宋米秦第一時間直接在臉書粉絲頁放火,而且還放了Elsa照片上去,儘管稍後撤下照片。但對於「護主心切」的粉絲們來說,應該也已經用了不少字句攻擊對方。

這在藝人與經紀公司之間的合作倫理上,宋米秦既然身為公眾人物,需要有更高的格局一吐心中不快,加上妳第一時間放了人家照片上來,這擺明討拍求公審,但對方也沒法第一時間與妳/媒體各有角度陳述心聲。老實說這個粉絲專頁發文,有違比例原則,除非擺明這樣的合作追求破局結論,那就是另一門外交手腕。

藝人紅與不紅,與經紀人之間的默契真的很重要。有些藝人一紅就會想脫離經紀公司,自己做自己,頂多是以前的執行經紀變成助理,協助打點大小事。因為經紀公司可能抽成很高,所以這些中途離家的,絕非台灣獨有。之前某韓團也上演團員與經紀公司打官司,這些都是紅了之後上演逃脫條款,有些江湖道義跟金錢利益扯在一起的時候,你就更可以看出哪些人有情有義。

有些人我個人內心是更佩服的,大紅之後,對於過去提拔的人,都不介意經紀工作被各家分一杯羹,留幾分顏面在,許多人都能幫她接工作,高EQ 處理演藝工作,人前人後,有些人會賺錢,更會做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