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急先鋒》的分級理由看穿文化部的封建思維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真相急先鋒》的分級理由看穿文化部的封建思維

《真相急先鋒》電影劇照。 圖/傳影互動提供
《真相急先鋒》電影劇照。 圖/傳影互動提供

輔導級自從把年紀再細分成兩個級別,分別是輔12+與輔15+,這兩個級數本來應該是樂觀其成,因為可以在一些比較敏感的議題希望不至於切到限制級地雷,否則照我國分級制度來說,其實遠比很多國家都來得嚴苛。只是這周上映的影片《真相急先鋒》日前遭文化部審查後,級別訂定為「輔15」級,其實這部份筆者沒有太多意見,但文化部評列的理由其實有點牽強。如:

「本片內容涉及刻意操控、扭曲事實等社會畸形現象,對未滿15歲之人之行為或心理有不良影響之虞」。

筆者已經看過這部片,面對文化部給的審議說明,還真覺得哭笑不得。

「本片內容涉及刻意操控、扭曲事實等社會畸形現象,對未滿15歲之人之行為或心理有不良影響之虞。」這個說明,我心想,這片講的是要挖出小布希總統當時為了躲避越戰而利用家族特權進入國民兵,當了國民兵之後又開小差提早畢業的故事。

結果小布希政府利用各方政經軍勢力壓迫新聞台,最後只在一個備忘錄上的字體印刷疑似與時代感不符,懷疑這份備忘錄做假。搞得最後沒人要查小布希到底有沒有開小差?有沒有運用家族特權?如果造假,那寫這份備忘錄的人必須瞭解數十年前與小布希同單位的同袍到長官,而且每個人的狀況都瞭若指掌。要造假到這種程度,根本有困難。

既然造假成了重點,那這真的跟刻意操控、扭曲事實等社會畸形現象完全相反。因為電影談的就是:政府刻意操控、扭曲事實,主角在其中想辦法為自己平反,如果今天電影是主角刻意操控、扭曲事實等社會畸形現象,故意指鹿為馬、指蕉為花,那才是足夠成為文化部審議的理由。

今天可是反過來呢!更何況片中一段女主角凱特布蘭琪面對質疑時所發出的新聞正義之聲,剛好就是不針對立場,並非因為要打小布希的右翼立場,而是站在一個純新聞人立場去質疑、討論。結果硬被政府扣上了那頂大帽子,這段戲堪稱是全戲最精彩之處。

文化部認為,這個級數參考了國外級數,國外多半也訂為15歲以下不宜收看。但我國級數略為嚴格,國外的級數多半參考為主,請入場觀眾自行斟酌。而且就算是建議15歲以下不宜收看,也多半在親友師長陪同下能入場觀影。我國的電影分級應該還能有更彈性的空間才對,如同之前《小小兵》被列保護級理由:「本片部分劇情涉及偷盜,其部分對白有混淆道德秩序觀」這個真是有點矯枉過正,小小兵追求大魔王當跟班,但最後多半會把這些反派扶正,讓他們懂得世間真善美。我其實有點懷疑文化部的審片委員們是否嚴重缺乏幽默感?

我覺得分級制一直充滿了頗高的封建思想,因為過去審級的新聞局單位確實就是以藝術當成洗腦教化的衙門,但現在都開放這麼多了,電影這門藝術應該是要開發眾人視野,而不是用道德框架封閉一部影片的可看性,降低更多觀眾欣賞的機會。

或許文化部對《真相急先鋒》的嚴格審議分級,也算幫這部片打了一點聲量吧,但就電影分級的封建思想,台灣真的還有一條很漫長的路要走。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