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學阿基師挖洞給自己跳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要學阿基師挖洞給自己跳

圖/聯合報記者曾吉松攝影
圖/聯合報記者曾吉松攝影

成龍多年前的一句名言「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當時聽了礙眼。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句話確實是男人們的警世名言。多數男人的確很難不中招,不管是愛情或是純愛或是情慾,男人先天頑劣基因若沒遇上節制的靈魂,很難有人可以清白地走完純愛旅程。

到底,阿基師有沒有出軌,或是玩親親以上的行為,跟他的粉絲或是消費者有沒有關係呢?答案是:當然沒關係。但阿基師這場處理摩鐵事件的做法,非常值得列為公關危機處理中的經典失敗之作,或是,其實這是一個神作?

名人的公關危機是需要智慧的,能化危機為轉機才是高明。

緋聞/第三者/外遇,都是私德上的缺憾。好好認錯或是死不認錯都是有不同的劇本。好好認錯就是維持「精簡短薄」,像個男子漢地大方承認。死不認錯也可以是一套死鴨子嘴硬,反正你夠硬。

或是參考中國人氣作家韓寒處理婚外情議題時,他直說:「我和我的太太目前感情很穩定,不過也行我也和其他女生早已如親人,但我只希望她們可以和睦相處,感情就是這樣,別人可能愛上我,我也會愛上別人,但誰也不能改變我和我太太的感情」導致後來中國網民都笑稱原來韓寒還要老婆跟小三和平相處。

只是,反過來看,台灣多少企業大老闆不也要求老婆要跟小三小四小五和平相處?也別五十步笑人一百步了。

阿基師從中午要開記者會延到下午才開,這對於許多名人緋聞的危機處理來說並非首例。這表示有太多細節還在沙盤推演中露出破綻,或是思考「退場機制」在哪?

畢竟今天都是阿基師的個人說法,難保哪天這位當事者女性對媒體再發表與今天記者會大相逕庭的內容,屆時就火上加油,沒完沒了,那就可能開啟阿基師危機2.0了。

面對緋聞婚外情疑雲,這是私領域的道德問題。多半是只要婚姻伴侶能原諒就好,對於廣大民眾,除了信任感打折扣之外,對於這些公眾人物的專業表演等專長,應該無需扣分打入冷宮。

否則,當年美國總統柯林頓的實習生風波就不會這麼輕易地被放下了。每位名人的緋聞都會被放大檢視,但感情的事情,外人無從置喙,只是小老百姓閒閒愛聊也好搭話,特別是群眾信認感如此強烈的阿基師。

只是,阿基師過於用力談論細節。何苦幫自己挖洞跳呢?難道,你不知道說得越細節就越多漏洞嗎?還是刻意釋放多一些悲情票,好讓自己能在這場疑雲中可以成為被害者,藉此全身而退?

這類公關危機若大方開放現場媒體提問,也是需要應對智慧的,因為記者提問往往快狠準直戳腦門。所以這類負面新聞,多數會選擇不開放提問,把聲明念完後快閃才是王道。除非你有本事能化解記者的萬箭穿心。

如:被問嘴對嘴為什麼不躲,阿基師居然表示「我整個我整個嘴巴麻掉,就頂在那裡,總要先滿足她,情緒讓他先緩和,我有稍微撥一下。」這個說法讓人哭笑不得。換句話說,阿基師居然主動坦承擁抱與嘴對嘴,但沒有喇舌。

阿基師又說:「不是外遇,是巧遇。」如果真是巧遇就不該巧遇這麼多次,但巧遇是瞎扯,外遇不是,而且老婆女兒都知道,這只是應付粉絲的負面情緒,阿基師終究還是個好人,只是傻好人。這或許是這場記者會想說明的主軸。

阿基師表面上看起來的確開了一場錯誤百出的記者會,要嘛是他的公關幕僚團隊太失敗,讓主子上了刑台講了滿場笑話,好讓大家在周三沉悶無聊時獲得高度娛樂效果。或是,刻意做足傻氣直憨風格,處處讓你噹,「如果我們真的有做什麼,怎麼可能只有30~40分鐘,不會那麼短吧?」這個邏輯應該可以放大一點,確實不合理,阿基師應該要用種種不合理邏輯說服大家,他其他的論述都是無用小招,整場記者會都沒有大絕招。搞得最後大家只記得嘴對嘴。嘴對嘴什麼?人工呼吸嗎?

人們熱愛造神與毀人,這都是一線之間,一念之間。

人們需要造神以期理想寄託,更終其量地是追尋某種強大的道德高貴與領袖視野。人類需要毀人以期平衡自身所處的困境寫照,更終其量地是原來你也躲不過我躲不過的一切。

阿基師挖這個大洞給自己跳,這根本是一個荒謬萬分的劇本,離譜到令人忍不住好奇續集會怎演下去。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