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管凱蒂佩芮演唱會是不是讓你很委屈了,你知道什麼叫「暖場文化」嗎?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先別管凱蒂佩芮演唱會是不是讓你很委屈了,你知道什麼叫「暖場文化」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凱蒂佩芮來台開唱引起一些小風波,原因無他。七點半入場的演唱會拖到九點開唱。嗯?哪裡有問題嗎?看起來有問題,嗯,真的嗎?

由於主辦單位沒有告知該秀開場之前會有創作歌手Ferras擔任暖場嘉賓,使得整個表演到九點才開始。最令人意外的是,為了這樣演唱會疑似延誤開唱,消基會居然接到了6件投訴。

老實說,筆者雖然看演唱會經驗不若眾多達人豐富,但也絕對不是第一次遇到老外藝人開場前有暖場樂手表演,國外都有暖場文化但台灣較少。而且老外暖場活動大部份會公告暖場嘉賓是誰(其實不一定百分百「事先公告」)。

有些暖場藝人甚至本身就有些知名度了,所以公告算合理,讓買票看主秀的觀眾覺得有種買一送一賺到的感覺。至於名氣還不夠高的,多半就藉由這種主秀的前菜時間,把握滿場觀眾表演個20-30分鐘,為樂手炒熱開場氣氛。

這其實對於國外樂手的演唱會套餐而言,是極為「常見」的。並非我們要與網民對嗆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些樂手也多半「整組」表演搬著走,全球多莫都是這套組合套餐行天下。主辦單位對於暖場嘉賓表演需不需要告知消費者,講真話是「不一定」。但老外真的很多本來就不會主張要特別通知,因為這就是演唱會的文化,是文化,是文化,不是要你「問話」為什麼為什麼。

所以呢,既然有暖場嘉賓表演,樂手使用的舞台設備等一定也跟主秀樂手有所差異。暖場弄完之後,熟悉演唱會的人都知道要重新弄舞台到調音等樂器接線等等,這種整場時間也大概需要個20-30分鐘,確保音場等表演無誤,樂手才會出場表演。所以暖場樂手在進場半小時後表演個半小時,再整場個半小時,凱蒂佩芮在九點現身(差了10分鐘也算是誤差範圍之中),就是原定的菜單節奏。

她這套節奏就是全球巡演的時間操課表(全球都一樣九點上台),怎不見在國外引起糾紛,卻在台灣出問題?是我們「少見多怪」嗎?還是我們「小題大作」?這個結論不妨留給樂迷們定奪。

至於吳克群的「建議」也非「無的放矢」。「這個世界不喜歡聽真話,只想聽好聽的話」。這句話他說對了,全世界都一樣,大家對於真話不一定愛聽,但愛聽討好民眾的話。

但身為音樂人,多少應該知道許多同行的表演習慣就是如此,覺得等太久而離場,這是遺憾。但不管是凱蒂佩芮或是酷玩或是U2,都會有這類「主秀」距離入場時間,最少1到2個小時的情況,真的常見。

是的,講到U2了,之前北美巡迴,U2的暖場是誰?居然是另一個天團MUSE……(其實幫U2唱暖場是種榮譽,所以U2的暖場都是大團)而且MUSE動不動就唱快一個小時,若還要等整理場地活動最少也要等個半個多小時,再前後拉拉拖拖一下,差快兩小時才等到主秀登場,真的很常見。你看我又講一次了。

另外,凱蒂佩芮披國旗這件事,其實是「臨時動議」,原因是她看到有帶國旗的歌迷,一時興起就拿上身了(沒有特別政治意味或是討好樂迷),如同她臨時特別點名一位18歲女歌迷教導中文,問她自拍「selfie」中文怎說,結果歌迷誤會聽成「selfish」,自拍當場變成了自私。這種臨場笑果也是始料未及的。

總言之,凱蒂佩芮對於主菜表演「秀」味,經營地相當好,不可否認她的表演大秀是真的華麗有看頭(懷念的可以看超級盃中場表演),而且總曲長也快100分鐘,就許多單一藝人表演的總曲長算是很有誠意了。大部份單一樂手的演唱會可能70-90分鐘。若是創作型歌手或是樂團型的表演,才有可能會再稍長一點。

所以上次小賈斯汀的表演才70分鐘多一點也被我們消費者投訴呀……那時他也才發一張專輯,你是要他也唱「夜來香」或是「甜蜜蜜」還是「小城故事」之類的才甘願嗎?這種責任就留給疑似住在三重之每年來台開唱的空中補給吧!

 


(4/30作者更新)

演唱單位來信澄清表示,他們於演唱會之新聞稿上,皆對外界說明該場活動有暖場嘉賓。因媒體新聞版面有限之故,不一定每家都提到相關暖場訊息。特此更正。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