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靜的爆發——《迴光奏鳴曲》陳湘琪能否奪下金馬影后?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悠靜的爆發——《迴光奏鳴曲》陳湘琪能否奪下金馬影后?

圖/牽猴子提供
圖/牽猴子提供

今年金馬獎競爭最激烈的獎項是影后大獎,面對鞏俐、趙薇兩位來勢洶洶的大陸影后,台灣《迴光奏鳴曲》陳湘琪以一擋二,毫不遜色,也是今年金馬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四大獎裡,獎留台灣最能服眾的一個獎。

鞏俐在老搭檔張藝謀導演的《歸來》裡,演文革前後家庭與腦部受創造成失憶的中年妻子,國際巨星演技必然絲絲入扣,眼角神韻都是巨星風範,但鞏俐相對於金馬獎,可惜在於錯過最佳時機,她巔峰之作《秋菊打官司》、《大紅燈籠高高掛》、《霸王別姬》、《活著》,當時大陸片無法角逐金馬,使得《歸來》成為她從影26年首度入圍金馬。

講時代動盪下家庭夫妻子女破碎情感的《歸來》,仍是大時代背景的嚴謹大片格局,但張藝謀已不復當年銳氣,整部電影成績中規中矩,缺乏特別動人之處,鞏俐做為全片靈魂人物,演技固然是一等一,但已無法和她與張藝謀合作的巔峰作品相比擬。

今年金馬若給鞏俐最佳女主角,是表彰她遲來的榮耀。《歸來》一場陳道明、鞏俐的街景戲,路邊背景掛著一幅陳沖主演《小花》電影看板,陳沖剛巧是今年金馬評審團主席,這場戲看在陳沖眼裡,應該要加個幾分。《歸來》演女兒的張慧雯戲很強,新演員獎給許瑋甯《相愛的七種設計》、張磊《推拿》帶來威脅。

陳可辛導演的《親愛的》也是今年金馬獎入圍名單下的遺珠片,這部改編自大陸偷拐兒童真實社會事件的影片,延續陳可辛《中國合伙人》編導演俱佳的水準,除了女主角趙薇一人入榜,也和去年《中》片一樣不受金馬青睞。

《親愛的》包括影片放映一小時才出場的趙薇,以及其他演員都有高水準的集體表演,包括郝蕾、黃渤、張譯,如果這部片定義偷小孩的養母趙薇是女主角,那戲份很多的原生父母黃渤、郝蕾,以及組織尋子團的悲情父親張譯,都是絕佳的配角,可惜金馬獎僧多粥少,只能聊備一格,無法全然公平以對。

演農村愚婦母親的趙薇,操一口揚州話方言,影片一小時後才出場,但光芒四射,不明丈夫拐騙兒童已和小孩產生難以分割情感的村婦,趙薇演到肝腸撕裂、苦情悲傷,心痛無奈,是從影以來最精彩演出,和鞏俐無分軒輊。但外放型表演好比當年《唐山大地震》徐帆,可能會被評審認為匠氣。

台片《KANO》的日本情懷在金馬遭大陸抵制,金馬獎為數不少的大陸、香港評審會不會投票給《KANO》,除了喜不喜歡、還牽扯敢不敢投。影片、導演、男女主角四大獎裡若《KANO》拿不到最佳影片,只有靠《迴光奏鳴曲》女主角陳湘琪能獎留台灣,她全片沒有幾句對白的內斂式表演,與趙薇、鞏俐截然不同,但表演充滿生活與人生歷練。

《迴》片做為成功的藝術片型,除了導演錢翔從攝影起家的的電影美學,全看陳湘琪悠靜姿態下爆發的高能量表演飽滿全片,無論肢體表情神韻,把一個心靈寂寞空虛、從醫院陌生病人身上尋找情感洩出口的中年女子,掌握的極為迷人與引人入勝。陳湘琪對於《迴》片的功勞,可以說若無陳湘琪的表演電影不成立,放眼台灣也沒有第二位女演員能有如此深動的演出。

陳湘琪94年被楊德昌導演《獨立時代》發掘,與王維明雙雙以新人之姿擔綱男女主角,那年與張藝謀《活著》一起入選坎城影展競賽,那年我在坎城見証這兩位初生之襩的雄心壯志。陳湘琪先受楊德德昌啟蒙、後經蔡明亮薰陶,在大學授課成為學院派的演員。時隔20年,陳湘琪角逐影后實力雄厚,王維明也終於一圓導演夢,處女作《寒蟬效應》在他精細的劇本與攝影大師李屏賓掌鏡下,很有楊德昌電影富含的社會感與時代感。

另兩位女主角湯唯、桂綸美陪榜性濃,湯唯在許鞍華《黃金年代》演20年代文藝女子蕭紅的傳奇人生,全片製作嚴講美學講究,可惜3小時影片贅贅絮絮,欠缺感動人的情感,大獎應該無望。刁亦男導演柏林拿大獎的《白日焰火》也只是一部謀殺分屍棄屍的懸疑推理片,導演利用黑龍江寒冬季節與陌生城市景觀,構建一個疏離世界,從美學構圖延伸出的懸疑氛圍頗有可觀,但談不上深層推理,桂綸美演大陸女子口條比過往有進步,柏林影帝廖凡因角色內心戲不夠深、沒有預期的強。

演員主配角方面,《推拿》演盲人同樣精彩的三位大陸男星:秦昊、郭曉東、黃軒,比入圍的一些男配角都強,大陸女星郝蕾在《親愛的》痛失愛子演到肝腸寸斷,卻以戲份少又沒表現的《黃金年代》入圍女配角,註定陪榜,不可思議。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