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身便是12年——懷念張國榮 | 麥若愚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轉身便是12年——懷念張國榮

《阿飛正傳》電影劇照。 圖/取自網路
《阿飛正傳》電影劇照。 圖/取自網路

不知不覺,一代巨星張國榮離開人世已有12年,每年四月一日是我的生日,後來也成為張國榮的忌日,我因為愚人節出生叫若愚,哥哥選擇愚人節結束生命,2003年的愚人節被SARS籠罩,社會與生活氛圍低迷,我照例不上班,不是過生日,而是省得被人嘲弄,但傍晚卻收到張國榮輕生消息,緊急被叫進辦公室寫了一篇悼念哥哥的專欄。

我因為早年記者生涯,有多次在坎城、東京、香港採訪哥哥的經歷,在〈張國榮的戲夢人生與愛恨情嗔〉這篇專欄裡,我第一段寫道,「depression,沮喪,一般人排解沮喪的方法很多,但張國榮卻選擇結束生命,張國榮的明星貴氣太明顯,自殺發生在他身上,或許並不令人意外,大明星的戲夢人生,大明星的愛恨情嗔,不是常人能理解,張國榮在許多電影中,已經精彩活過人生,濾過感情,對他而言,46歲生命的豐富度,也許是一般人的兩倍、甚至是三倍,張國榮執意要走,就讓他瀟灑的去吧!」

《霸王別姬》電影劇照(圖/衛視電影台 提供)
《霸王別姬》電影劇照(圖/衛視電影台 提供)

1993年我第一次採訪坎城影展,就恭逢《霸王別姬》拿華人第一座金棕櫚最佳影片,張國榮、鞏俐、張豐毅三位演員都極強,都有資格拿帝后,可惜那年強片太多,評審團規定一部片只給一個獎,使得哥哥與坎城影帝失之交臂,我當年一開始就下注張國榮是影帝大熱門,哥哥聽我說完,愉快地對我開了張支票,「得獎請你吃晚餐,沒得請你吃早餐。」他沒得獎,但允諾把最心愛的Swatch古典錶送給導演陳凱歌。

1995我第三年採訪坎城又碰上張國榮、鞏俐主演的《風月》,這年鞏俐與新婚老公黃和祥在坎城公開亮相,搶去不少攝影師菲林,哥哥感覺有點被媒體忽略。

我專欄寫道:張國榮本人的個性,表現於外在的,是大情大性,敢愛敢恨,但處女座的他,內心底層世界,很少人能觸及,早幾年他縱橫國際影展,電影競賽或當評審,張國榮所到之處,瀟灑帥氣、魅力無窮,像個開心愛玩的大男孩,隨意用個眼神、舉動,就能吸引到他想吸引的人注意,他偶爾也會鬧鬧大明星的小脾氣,那年《風月》在坎城,他與鞏俐有點小隔膜,晚宴用餐不與鞏俐同桌,還刻意在言語間表露出來,讓人想到他在《霸王》裡與鞏俐搶男人的那股醋感。

那年某個傍晚,我著裝正式準備採訪一個晚宴派對前,在坎城沙灘上,我望著地中海湛藍又點綴著橘紅色黃昏海水正入迷的當兒,忽然有人在我背後用手指輕彈我耳朵叫我名字「Michael」 (尾音是上揚的),聽那把磁性聲音已知是哥哥,當年張國榮還沒出櫃,但他已經不避諱用特殊打招呼方式,透露出他的性取向。

93年張國榮擔任東京影展青年電影競賽評審,蔡明亮帶著他第一部片《青少年哪叱》競賽,一般影展評審都儘量與參賽者保持距離,但哥哥卻主動請蔡明亮吃飯,飯局中還分析己看過的比賽片與其他評審口味,那年《哪叱》拿到競賽銅獎,哥哥應該使了些力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霸王別姬》虞姬持劍自刎,《異度空間》心理醫師險些跳樓,這兩部片有張國榮精彩的表演,也都有他預知死亡記事的寓言。

我當時專欄寫道: 《霸王別姬》沒拿坎城影帝,《異度空間》沒拿金馬影帝,對張國榮是兩大憾事,《霸王》戲裡他愛上男人,戲外逐漸不再掩飾同志身份,《異度》戲裡他掙不開心魔枷鎖險些跳樓自殺,戲外卻跳樓身亡成真,張國榮先用自己的真性向演《霸王》,成就演技巔峰代表,再以悲劇性格演《異度》,寓言自己的生命終結。當然中間還有《胭脂扣》裡與如花相約殉情沒死成的十二少。

尤其電影遺作《異度空間》,對他選擇生命的歸結,應該有某種程度的影響,這部電影探討的層面包括: 精神、官能、心魔、靈異,最終是對愛情的救贖,張國榮用心、用生命、用感情投入角色,是他近年最出色的表演,拍完電影傳出中邪,可能是他詮釋角色過程,走進了更深的精神官能與異象層面,戲外再與自己的憂鬱、沮喪、情愛攪混在一起,拔不出來,也找不到出口。

張國榮早年與歌手陳百強,偶像大對決,之後兩人先後凋逝,當年SARS影響了亞洲的大環境與氣場,也在香港伴隨了一位巨星的殞落,世紀的變化,生命的無常,讓人不勝唏噓!

12 年後僅以此文追憶「永遠的哥哥」張國榮,感謝他帶給影迷的《阿飛正傳》、《春光乍洩》、《倩女幽魂》、《金枝玉葉》等無數經典。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