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志超/要不要取消早自習?從學生的自我管理說起 | 獨立評論在天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詹志超/要不要取消早自習?從學生的自我管理說起

學校對於「早自習」的定義以及規範的內容卻有所不同,似乎沒有一個明確的結論。示意圖。 圖/路透社
學校對於「早自習」的定義以及規範的內容卻有所不同,似乎沒有一個明確的結論。示意圖。 圖/路透社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出現「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上午9點30分到下午5點」的提案。除了「上學時間是否能延後到9點30分」,「早自習能不能取消」的問題也再度引起討論。多位市長都表態:親師生若有共識,可以取消早自習。

從事教職30年,我深切體認到隨著時代的改變,某些觀念與作法亦應與時俱進,「早自習」的問題便是其中之一。

倘若「早自習」的政策無法取消或上學時間延後,那麼學生能善加運用早晨7:30至8:00短短的30分鐘時間,對於學習絕對有正面幫助。然而,學校對於「早自習」的定義以及規範的內容卻有所不同,似乎沒有一個明確的結論。

由老師主導的早自習

顧名思義,「早自習」便是運用晨間時段,讓學生自己預習或複習課業。原本這個時段應該由「學生自我管理」,希望學生在一天課程前能預先準備,立意良善,不過我卻發現有許多「老師主導早自習」,並挪為他用。最常見到的現象是:

  1. 安排不同科目小考:學生前一天晚上為了小考,很可能會晚睡而犧牲睡眠時間,大大影響了第二天上課的精神。
  2. 利用早自習時段加課:因為要趕進度而加課,只是學生一大早精神狀態並非最佳,常常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學習效果大打折扣。

除此,老師還會利用「早自習」檢查作業、處理班務或宣導事項,這些都是違背「學生自我管理」的早自習原意。

有鑑於此,教育當局於是鼓勵各級學校推動「晨讀」,學生透過老師的推薦、圖館的藏書或自己選喜歡的書,藉由培養閱讀習慣體驗閱讀的樂趣,以營造出喜愛閱讀的文化。

早自習原本應該由「學生自我管理」,立意良善,不過卻發現有許多「老師主導早自習」,並挪為他用。示意圖。 圖/法新社
早自習原本應該由「學生自我管理」,立意良善,不過卻發現有許多「老師主導早自習」,並挪為他用。示意圖。 圖/法新社

學生都在早自習做什麼?

當然,我也發現學生在「早自習」時段諸多現象:

  1. 遲到:由於學生住家離學校較遠、交通不便或阻塞,未能在7:30以前到校早自習。
  2. 補眠:學生因為寫作業或準備考試而晚睡,導致睡眠不足,因此來到學校利用早自習時段補眠。
  3. 趕作業:學生也許要準備考試或作業過多,來不及寫完的作業只能利用早自習時段完成。
  4. 吃早餐:因為父母晚起床未能準備或匆忙出門的關係,學生必須在店家購買,然後在學校早自習吃早餐。

關於這四種現象,年輕氣盛的導師絕對希望學生要謹守生活規範,因此嚴格規定學生必須做到「四不」:不遲到、不睡覺、不趕作業、不吃早餐,學生「早自習」只能讀書。然而隨著年歲的增長,開始考量諸多現實的因素,除了趕作業,我改變了一些想法與做法:

  1. 我相信學生不會故意遲到:除了少數習慣性遲到的學生,必須進一步了解原因,甚至必須與家長溝通。如果強勢要求學生不准遲到,學生為了不遲到而趕時間,可能會發生不可預知的意外。究竟是學生的安全重要?抑或不遲到重要?值得深思。
  2. 我相信學生不會故意睡覺:除了態度懶散、不思振作的學生,我會點醒學生、告誡學生不應該來學校睡覺。少數學生在早自習睡覺,可能是因為正當原因晚睡而必須「補眠」,我更曾聽過專家的說法:青少年時期需要更多睡眠以補充體力。學生透過補眠將更有精神,有助於學習效果。當然,老師也應與家長、學生溝通時間的規劃與作息的安排,以改變在早自習補眠的現象。
  3. 我相信學生不會故意在學校吃早餐:除了因為父母晚起未能在家吃早餐或匆忙出門、必須在店家買早餐帶到學校吃,以生理時鐘而言,一大清早其實還沒有食慾,因此延緩早餐時間、並要求學生在不影響其他同學的情況下,利用早自習時間吃早餐,我認為符合生理的需求。

學生除了特殊原因遲到外,確實應利用「早自習」晨讀、預習或複習課業;雖說應該謹守學校訂定的生活規範,但每個學生的狀況不一,因此,通常我會視狀況容許學生「補眠」、「吃早餐」。既然「早自習」屬於「學生自我管理」的時段,老師宜輔導學生,卻不應強烈主導「早自習」。

社會在進步,時代在改變,老師很多觀念與作法也必須跟著改變。為了培養學生獨立、自我管理的態度與能力,倘若無法取消早自習,老師也要把「早自習」時間還給學生,「早自習」應該讓「學生自我管理」。

(※ 作者:詹志超。台北市私立延平中學教師,教學年資30年。本文授權轉載自「獨立評論@天下」。)

倘若無法取消早自習,老師也要把「早自習」時間還給學生,「早自習」應該讓「學生自我管理」。示意圖。 圖/美聯社
倘若無法取消早自習,老師也要把「早自習」時間還給學生,「早自習」應該讓「學生自我管理」。示意圖。 圖/美聯社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獨立評論》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