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山大學滾蛋以後高雄西子灣發展之榮景 | 顏聖紘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論中山大學滾蛋以後高雄西子灣發展之榮景

西子灣夕陽。 攝影/記者劉學聖
西子灣夕陽。 攝影/記者劉學聖

親愛的菊菊、各位高雄核心政壇有力人士、各位高雄市的立法委員、各位高雄市議員、各位鄉親、各位鄉民,大—家—好(微笑加招手)。

今天,我所要演講的題目是「論—中山大學滾蛋以後高雄西子灣發展之榮景」,「論—中山大學滾蛋以後高雄西子灣發展之榮景」。

我們都知道,西子灣是一個潮棒der地方,不但有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十八王公廟、西子灣隧道、海水浴場、還有蔣介石行館,還有很多有的沒有的冰和餅。西子灣的夕陽,曾經是日治時期的「台灣八景」之一(註:事實上八景指的是壽山,而不是維基科百上寫的西子灣),自古至今,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因此流連忘返,只要抬頭看到夕陽,就想要寫一首詩。西子灣的沙灘,不知道是多少情侶自拍、吹風、定情、啾咪的好去處,更別說西子灣那知名的消波塊與護欄小洞洞,更是摔跤、約會與塞車的聖地。

如果高雄市沒有西子灣,根本就像人缺了大腦,或像烤雞沒有雞腿,根本就是不完整。這也就是說,自古以來,西子灣就是高雄市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誰要把西子灣從高雄市切割出去,就是與全體高雄人為敵,是所有高雄人民所不允許的。

西子灣的夕陽,曾經是日治時期的「台灣八景」之一。 圖/取自維基共享
西子灣的夕陽,曾經是日治時期的「台灣八景」之一。 圖/取自維基共享

西子灣原本過著它平淡、潮來潮往的生活,但是(嘟嘴),那個原本在廣州成立的中山大學,不知道為什麼,會在1965年的時候被萬惡的政府宣布「復校」。本來,台中的中興大學被提議直接更名為「中山大學」但後來破局(拍胸口表示好在)。後來還有嘉義地方人士希望中山大學在嘉義復校,但又破局(再拍一次胸口表示好在)。如果中山大學當年在台中和嘉義復校,後果可能不堪設想,不管是中興湖、黑森林,或是蘭潭,都會變得花不香鳥不語。然而,不知道為什麼,教育部在1979年拍板取消在澄清湖地區設立中山大學的規劃,而以原本的西子灣風景區為基地。從1980年以後,高雄人從此就失去了後花園。不能再在西子灣捕魚、奔跑、歡笑、吃土雞、還有曬太陽。萬惡的中山大學把高雄市的心,給奪走了~~~~(激動啜泣)。

中山大學復校至今,設有46個研究中心與東沙環礁研究站,而且據說在化學、工程學、管理學、海洋科學、無線區域網路方面表現突出。據說甚麼半官方性質的美國、歐盟、日本和韓國研究中心都落腳在中山大學,感覺甚麼都是中山的。中山大學自2001年起就成為「重點研究型大學」之一,在2005年與2008的時候也兩次入選「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中心計畫」。在大學排名方面,中山大概還在全球的500大之內。

但是(皺眉頭),大家可知道,這些可花了納稅人多少錢嗎?如果,我們把中山大學所有的經費通通換算成中小學營養午餐的餐盒,是不是可以繞地球好幾圈,甚至可以繞地球公轉軌道好幾圈,還入選金氏世界紀錄讓高雄人揚眉吐氣呢?甚至,如果把中山大學復校以後所有的經費都換成現金,直接發給高雄人,那不是很棒、很在地,而且立刻達到南北平衡和轉型正義嗎?

1910年的打狗英國領事館。 圖/取自維基共享
1910年的打狗英國領事館。 圖/取自維基共享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 攝影/記者歐陽良盈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 攝影/記者歐陽良盈

但是啊,最近我聽了一個好消息(嘴角上揚,眼睛張大,心情瞬間開朗),據說有高雄的地方政治核心人物,而且不知道是哪位(很多政治高層核心人物的名字是我們這種市井賤民無法得知的),提出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構想。就是把高雄所有的大學,通通搬到原本的軍校校區去。然後再把中山大學的校地,通通改成海景第一排國際渡假村。我心想,台灣怎麼會有這麼有魄力、有前瞻性、有創見,而且不畏流言流語的政治人物呢?如果中山大學真的被攆走,西子灣全部變成渡假村,那可真是萬民之福。

為了即早因應這個構想實現的到來,草民在此斗膽獻上幾點建議:

  1. 高雄所有大學通通合併,只要一間就好。合併以後通通塞進原本的軍校校地中。至於缺乏空間上課、做研究、或是中山或海科大缺乏港口進行海洋研究,那是這些大學的事。給這些大學教授和大學生有地方上課就已經很善待他們了,怎麼可以要求這麼多?真是太不像話了。而且現在不是少子化嗎?這麼做簡直就是未雨綢繆。
  2. 把中山大學的師生通通趕走以後,把中山大學列為「歷史建築」,就像那個哈瑪星代天宮一樣,這樣一來,既可以大賺「古蹟財」,還可以讓改建成渡假村的中山大學建築有一種古樸的感覺。遊客們如果知道曾經有多少學生在自己的房間期末考被當,或是有多少生物醫學儀器在運轉,一定會感動得在臉書上發文。
  3. 渡假村要依面海位置設立不同收費標準,管理學院雖然位在海景第一排,但是卻被萬惡的外環道路擋住美景,建議把那條路整個打掉。最優質的夕陽美景出現在文學院和海洋學院,渡假村蓋好後,由BOT廠商承攬的房間價錢一個晚上要價千萬不可以低於5000元,而且最好還要請民意代表來喬才訂得到,如此一來才能呈現這個渡假村的尊爵不凡。
  4. 蓋渡假村需要環評嗎?不用怕,能夠提出這麼有氣魄建議的地方有力核心人物怎麼可能會把環評法規看在眼裡?中山大學旁邊就是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又怎麼樣?不過就是一些樹和石頭啊。如果缺樹,去買就好了。如果缺石頭,去挖就可以了。只要有錢,就可以任性。環評是麼鳥東西?
  5. 猴子很多怎麼辦?免驚。現在一進中山大學,就會被要求不可以餵猴子,真的非常掃興。如果到時候變成渡假村,就一定有大量的人潮,人潮等於錢潮在加上很多的垃圾。這些垃圾和遊客自然可以引來更多的猴子,猴子搶土雞、遊客追打猴子,感覺好像花果山水濂洞,完全就是世外桃源啊。
  6. 變成渡假村以後垃圾會汙染海灘嗎?放心,絕對不會。旁邊的旗津就是最好的例子。旗津的遊客那麼多,垃圾很多嗎?沒有。只要眼睛看不到垃圾,讓所有的垃圾讓大海帶走,人生如垃圾,浮浮沉沉的,也是一種難得的體悟。
  7. 蓋渡假村的時候會破壞當地生態嗎?笑話,西子灣哪有甚麼生不生態。據說有一種甚麼「柴山多杯孔珊瑚」就長在西子灣附近,問題是珊瑚能吃嗎?可以拿來做成香腸嗎?可以拿來做成面膜嗎?可以變成手工皂嗎?都不能。這麼沒有用的東西就不需要理會牠了,如果施工的時候把土通通倒近海裏,反正也都只是無心的,上報兩天也就沒事了。
  8. 西子灣除了日落還有其他賣點嗎?有的。有很多很多的消波塊,令人置身大自然的懷抱。西子灣還有一些地方還沒有消波塊,看起來實在太不自然了,希望快點派人把那些地方填起來以免遊客發生危險。還有那個少女峰,一看就應該需要一兩部「纜車」來來回回,甚至應該蓋一座大怒神讓遊客上上下下得到心靈的解放和喜悅。雖然現在西子灣已經有一座教堂給遊客打卡拍照,但是那不夠。其他縣市有的,高雄怎麼可已沒有?還記得3D雷射光雕秀嗎?那個東西超讚的,希望可以日日夜夜,從西子灣方向打到柴山,讓整個柴山成為五光十色、繽紛歡樂的不夜城。
  9. 如果中山大學變成渡假村,和旗津的賣點有甚麼區隔?這根本不是重要的問題。全台灣有多少一模一樣到處複製的東西,大家也玩得很開心啊,這完全是一個假命題,不值得理會。
  10. 如果蓋好以後沒有人來,變成空城,或是慘澹經營,連餐券住宿券都沒人買怎麼辦?這也是一個蠢問題。只要一切丟給不同黨的中央,哭窮就可以了。而且全台灣的蚊子館這麼多,根本不缺這一間,況且大家也不太注意呢。

還有人說,如果把中山大學趕走,光是校區重建、儀器重購、行政體系重建、以學生為主的商圈搬離、都要耗費很多的資源,就算把幾個高雄的大學合併,恐怕也無法回到世界大學的排名中。其實這真的是杞人憂天,知識是甚麼?學問是甚麼?教育是甚麼?能吃嗎?各縣市都想要有自己的大學的時候,留下一間意思意思也就罷了,覺得大學礙事的時候,找一些政治人物「關切」一下就可以了,而且看起來還很溫和,很文明。

各位,只有鈔票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讓我們一起響應這些在地、核心、重量級政治人物的玄妙構想,期待把中山大學攆走以後,高雄市政蒸蒸日上、飛黃騰達、財源廣進、神采飛揚~~~(以指揮的手勢結束)

中山大學海科院海景。 圖/取自維基共享
中山大學海科院海景。 圖/取自維基共享

如果高雄市沒有西子灣,根本就像人缺了大腦,或像烤雞沒有雞腿,根本就是不完整。 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如果高雄市沒有西子灣,根本就像人缺了大腦,或像烤雞沒有雞腿,根本就是不完整。 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