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中二病到反歧視:BTS、奧莉維亞...新世代的青少年流行樂 | 簡妙如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失戀、中二病到反歧視:BTS、奧莉維亞...新世代的青少年流行樂

BTS新曲〈Butter〉在5月21日發行。 圖/法新社
BTS新曲〈Butter〉在5月21日發行。 圖/法新社

在疫情的亂流中,有幾個耀眼的偶像與音樂團體,在5月21那週,擄獲全球青少年少女的心。

從2020年我們看見世界被COVID-19「統一」,全球一體承受這場疫病,但其實在流行病覆蓋全球以前,流行音樂——尤其是青少年流行曲——不論是男孩團體、少女歌手,早就有這種要不得的「傳染力」。

傳染力強的青少年流行曲

這陣子全球各大音樂排行榜上的青少年流行樂讓人又聽又看、目不轉睛也播不停。先是奶油色的BTS新曲〈Butter〉,在5月21日正式公開。挾著上一首全英文冠軍歌曲〈Dynamite〉的氣勢,這首更洗腦、更勾人,團員唱跳中不忘抛媚眼,讓觀眾直接想發黃牌警告!也讓全球陷在社交距離限制中的歌迷,身心難耐。作為標準、賣錢的青少年夏日單曲,筆者可以給一百分。

再來就是不得不注意到近期勢如破竹,流行速度、廣度更勝前輩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技壓同輩少女歌手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在全球各大排行榜,整張專輯幾乎全入榜的美國迪士尼新星、最強新人奧莉維亞(Olivia Rodrigo)。她2021年出的歌曲〈Drivers License〉,讓大人們都忍不住跟著她大唱

Red lights, stop signs…'Cause I still fuckin' love you, babe

她接連好幾首訴說與男友分手後的「超怨念」失戀曲,主題不是目賭往日景物,就是看到前男友與新歡刺眼的甜蜜歡笑,非常青春直白,以下隨意節錄翻譯:

我希望你快樂,但不要比跟我在一起時期更快樂

——〈Happier〉

我討厭被說我是你喜歡的型,你和她在一起的時候,沒有一種既視感嗎?她以為這是第一次聽到的笑話,其實你以前跟我在一起時,我們早就說過笑過了

——〈Déjà Vu〉

我昨天拿到駕照,但你已沒坐在駕駛座旁,你跟我分手後竟然還那麼OK?我已經不在了耶。我根本不敢開過我們曾去過的郊區、走過的人行道,紅燈、停止標誌…喔該死,我還是那麼愛你」

——〈Drivers License〉

不要以為聽這些流行音樂必需英文多好,其實從BTS到Olivia Rodrigo在5月21日才發的新專輯《SOUR》,裡面的歌詞都是國中、高中程度,簡單易懂,歌名也只一、兩個單字,非常好記,甚至文法錯也沒關係(例如Drivers License應該是Driver’s License )。

再加上朗朗上口的曲調、賞心悅目的歌舞、甜美帥氣不償命的臉龐,就是不多也不會少的這一切特色,讓全球青少年樂迷們,全心奉獻、死忠尖叫,所有心神亳無保留。大聲喜愛、大聲沮喪,青春啊!誰跟你們在那邊算計來、攻防去。

當然,即使你已是「大人」,但心裡還住著以前的那個你/妳?沒問題,儘管一起尖叫合唱。

奧莉維亞今年5月在全英音樂獎演出。 圖/歐新社
奧莉維亞今年5月在全英音樂獎演出。 圖/歐新社

各世代青少年偶像的誕生

5月21那週同時還有一個美國青少女團體,成為病毒/爆紅影片(viral video)——那是來自加州、年僅10至16歲的超幼齡女子四人龐克樂團The Linda Lindas。因為10歲的妹妹鼓手在學校被白人男同學問:「Are you Chinese?......我爸媽要我離妳遠一點」,出身音樂製作人家庭的華裔姐妹,立刻寫了一首〈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的男孩〉(Racist, Sexist Boy),以龐克的吼叫及快速節奏、簡單易懂的歌詞,直接唱出真實經歷及批判:

你親手摧毁的(社會關係),我們會把它重建回來!(等著瞧)

她們在美國的圖書館日受邀到洛杉磯公共圖書館中演出,嬌小又理直氣壯的強大力量,立刻贏得所有人的喝采,甚至英國媒體《衛報》都去採訪。其實她們早已自己發過專輯,翻唱90年代女子龐克名曲〈叛逆女孩〉(Rebel Girl),直接引來前輩本尊比基尼殺戮(Bikini Kill)的大力稱讚及仰慕,更邀請她們共演。

這幾位小小年紀的青少女說,她們從小就喜歡美國的龐克樂團及DIY文化,因此這樣玩樂團,在DIY中保有自己的想法,對她們來說是天經地義!

女子四人龐克樂團The Linda Lindas的歌曲〈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的男孩〉在網路上爆紅。 圖/取自The Linda Lindas
女子四人龐克樂團The Linda Lindas的歌曲〈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的男孩〉在網路上爆紅。 圖/取自The Linda Lindas

我景仰的韓國流行音樂學者友人對BTS的新曲有點感冒:「有七位作曲家,除了一位(隊長)RM外都是美國人,這不是K-pop,它只是像半導體或軟體這種全球娛樂供應鏈的產物,......還是勞力最密集的部分,沒有鮮血、汗水、淚水(引自BTS歌曲〈Blood Sweat & Tears〉),只剩如何賺錢而已。」

想想的確是,因為青少年流行曲(teen pop)要成為能影響全球的事物,就要去除各種文化障礙,只抓住大家共同的喜好與體質,或萬古不變的脆弱:被偶像迷惑、被失戀折磨......,用最簡單的話語音符、肢體語言就能溝通,在病毒前、或中二病前,人人平等。

數十年來我們見證了 The Beatles、Backstreet Boys、Spice Girls、One Direction、SMAP、ARASHI、AKB48、Girls' Generation、BLACKPINK、BTS......,都是上世紀到本世紀的極致;也是現今全球北方(The Global North)世界裡,用來溝通、已愈來愈統一的共同語言。

病毒不會立刻消失,疫苗也不會即時解救疫情,但青少年偶像總是萬世流傳。聽聽音樂、想想同一個世界裡被視為健康又受歡迎的這些「病毒們」如何運轉,應該有益防疫身心。Peace。

2019年BTS受邀在美國ABC電視台節目《Good Morning America》演出。 圖/美聯社
2019年BTS受邀在美國ABC電視台節目《Good Morning America》演出。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