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勝韋/《素還真》重回初心,黃文擇寫給戲迷的最後一封情書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林勝韋/《素還真》重回初心,黃文擇寫給戲迷的最後一封情書

圖為黃文擇。 圖/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黃文擇。 圖/報系資料照片

(※ 文:林勝韋,「台灣狂噪之聲」音樂評論站台站長。)

(※ 本文有雷,斟酌閱讀。)

霹靂布袋戲的「八音才子」,塑造數千經典角色的黃文擇大師於日前逝世,生前留下電影《素還真》,讓戲迷無限追悼。黃文擇在生前,可說是拚盡畢生功力,全心投入製作這部高規格偶戲電影,電影內容是霹靂劇集從未交代過的素還真青少年時期,更讓人不勝唏噓,黃大師為了完滿「素還真」這位英雄人物,自己也走完了最後的英雄旅程。

由《素還真》三幕劇結構談起

《素還真》可說是一個標準的三幕劇結構,在剪接師高鳴晟的加持之下,整體劇情流暢熱血,從頭到尾沒有冷場。內容描述「少年素還真」初出茅廬之時面臨的武林風波,從而促使他由一個每天不務正業的天才少年,脫胎成為肩負武林和平重任的英雄人物。

電影開頭只用了簡單的幾個場景,就描繪出素還真孤傲、博學、機智、不在乎一切世間價值的個性。因無力償還七萬卷書的高額租書費,只好施展高超醫術替人快速治病賺錢,整天遊手好閒的天才也有為錢煩憂的一天,正展現出他不拘小節的性格。

為了追查自己的身世,答應以閱覽《無窮天書》與高額醫療費為代價,治療寰宇堡主的腿傷,卻不幸被恩師八趾麒麟言中江湖的凶險。素還真雖然得以一觀《無窮天書》中秘傳的人類大歷史,但卻被捲入一樁巨大的江湖陰謀之中,縱使他有將近攻頂的知識與武力,卻仍然比不上人心的險惡。

素還真不聽師父八趾麒麟勸告,隻身前往寰宇堡,並說「我只是想要做我自己」,為此與師父正式決裂。這裡的宣告其實並不是「天真」,而是每個青少年都會面臨的「離巢期」,他想要證明自己的存在,不想再渾渾噩噩過下去。但相對的,離開恩師羽翼的呵護,就必然會面臨危險,而這正是成長的契機。

素還真。 圖/報系資料照片
素還真。 圖/報系資料照片

黃文擇與《素還真》:最初與最後的英雄旅程

這部片以素還真遭遇的多次江湖凶險與生離死別為主軸,素還真在幾近喪命的情況下時空轉移,並偶然救了上古神獸麒麟,得到麒麟神獸的治療與武力加持,也解釋了「清香白蓮」名號與麒麟雙劍的由來。但稍嫌可惜的是,劇情在邁入第三幕高潮,也就是與魔王對決之前,沒有再經過一次「重大挫折」,因而也讓後面的打鬥畫面變得「理所當然」。

通常在三幕劇結構中,主角並不適合在「血條全滿」的狀態下去挑戰大魔王,那就像《海賊王》的魯夫在吃飽喝足還升等後才好整以暇去挑戰四皇,怎樣都不夠熱血。但如果魯夫在挑戰四皇之前,卻不幸面臨重傷或好友死亡等情境,四皇又在無預警下龐然降臨,那這樣劇情「熱血」的成分就會飆高——因為這種「壯烈犧牲」才是「主角決心塑成」的必要條件。

雖然劇情想以好友禹歡的黑化與叛變來讓素還真「挫折」,但一則戲迷不認識禹歡這個新角,二則禹歡的黑化理由不夠扎實,所以這裡的素還真對戰好友也就「燃」不起來,而只剩下中二大對決——可說是劇情的最大敗筆。

但這部電影真正「燃」的地方,卻在於黃文擇大師毫無保留的功力全開,就為了賦予素還真一個「全新」的靈魂。黃文擇曾說,他為了這部電影,曾經三天三夜未闔眼,並在口白錄製完成後急流勇退,連霹靂正劇都只能倉促交接,就知道他付出多大的心血。

這不正像是電影中的麒麟神獸一般,即使知道自己命不長久,仍拚著最後一口氣,也要將麒麟雙劍以及守護武林和平的使命,交給這個天真善良的少年素還真?而黃文擇大師,也因此走上了自己最後的英雄旅程。

霹靂董事長黃強華(右)與副董事長黃文擇(左)。 圖/報系資料照片
霹靂董事長黃強華(右)與副董事長黃文擇(左)。 圖/報系資料照片

黃文擇燃盡熱血塑造「少年素還真」的口白層次

偶戲配音藝術最困難的,其實就是為角色塑造多層次聲線。在大部分的布袋戲配音之中,一個角色從青年到壯年,通常只會有一種聲線,但已經為素還真配音超過三十年的黃文擇,卻要為其配上從來沒出現過的「少年」聲線。

黃文擇在一部兩小時的電影中,呈現了素還真由「天真爛漫、聰明機智」到「初涉江湖面臨人心險惡」,最後「第一次認知自己的使命,拚著必死決心也要完成」的三幕劇層次,淋漓盡致展現主角的內心轉折。可以說,這部電影的真正成功之處,正是在於黃文擇的口白,即使是聲音早已受損的晚年,也要拚盡全力配音,就是為了回到「八音才子」的全盛時期,也讓第三幕真正「燃」了起來。

這樣的努力,可能也是因為黃文擇懷著一顆「面向年輕觀眾」的心:他想要將自己珍愛的這個角色,介紹給現在的年輕族群。他企圖在人生最後的時光裡,帶素還真回到青少年時期,也讓自己回到配音的啟蒙期,去衝動、去犯錯、不計成本的付出,就為了塑造自己心目中完美電影的模樣,也企圖讓年輕觀眾的心與「少年素還真」產生共感,並隨著素還真一同走入江湖,也走入霹靂宇宙之中。

這部電影,或許就是黃文擇想要留給新舊戲迷與布袋戲的最後一封情書。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