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台北市長任內多少文資慘遭毒手?(上) | 蕭文杰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柯文哲台北市長任內多少文資慘遭毒手?(上)

南港瓶蓋工廠G棟被拆除時樣貌。 圖/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提供
南港瓶蓋工廠G棟被拆除時樣貌。 圖/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提供

媒體報導,柯文哲為了爭取台北市長連任,亟欲修補四年來與文資團體及文化界的裂痕,他邀請小野出任競選總幹事,由小野協助文化論述,企圖「補破網」。

不過這樣的人事動作,筆者倒覺得比較像是「政治化妝術」,由小野擔任「化妝師」,繼續用行銷手法美化政治形象,目的是爭取選票,而不是為文化服務。尤其是小野擔任競選總幹事之後,柯文哲馬上在10月24日出席「南港瓶蓋工廠歷史建築及保留建物整修工程」開工典禮再度說謊、消費文資團體,讓筆者決定記下柯市長四年來對文化資產的迫害。以下便為柯文哲上任四年來,台北市所發生過的多起文資慘案。

柯文哲毫無疑問是個LIAR

10月時,柯文哲針對伊森.葛特曼曾說:「要講人家說謊要有證據,反正這個我們律師會看,看要不要跨國告。」所以若要稱柯文哲是個文化LIAR,沒證據的話可能會被他告,所以筆者當然是有備而來。

柯文哲在文資政策上跳票的案例有:

  1. 2018年7月16日,議會施政報告時宣稱北門郵局車寄復原工程8月就會完成,如今八字沒一撇,政策跳票。
  2. 耗資1.6億元,事後又增加740萬工程費的圓山坑道工程,柯市府宣稱預計2018年7月完工,結果開幕遙遙無期,承諾跳票。
  3. 預計2018年8月底試營運的三井倉庫跳票1

柯文哲說謊的文資事件當然還有耳熟能詳的南港瓶蓋工廠及嘉禾新村全區保存跳票2不過柯文哲不改LIAR本色,繼續行騙,消費文資團體。他在2018年10月24日出席「南港瓶蓋工廠歷史建築及保留建物整修工程」儀式,說為了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存,曾經要用換地解決,但是南港瓶蓋被拆除是2015年4月的時候,北市府提出要拿立法院土地,換南港瓶蓋工廠地時已經是2018年3月,而且根據媒體報導南港瓶蓋工廠換地過程是瞞著議會,目的是東區門戶計畫,由此證明換地說法與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存無關,請柯文哲不要「提籃假燒金」一直說謊。

嘉禾新村跳票,柯文哲推說:「嘉禾新村我犯的錯是我不曉得那塊地不是市府的」,好像用這樣就可以推卸全區保存跳票。不過,現任競選總幹事小野金孫唸的愛德幼兒園,土地也不是市府的土地,為何只要有文基會的好阿公關切文資議題,就可以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保存呢?更奇怪是這也是小野在柯市府時期唯一關心的一場文資案。此外,郝龍斌時期登錄的蟾蜍山文化景觀也不是市府土地,為何這些都可以,就是嘉禾新村不行?柯文哲你能說清楚嗎?

另外他選前承諾臺北機廠全區保存,之後臺北機廠是由文化部列國定古蹟保存,北市府本來也在2015年撤都計變更案,但是不到一年,柯市府就動歪腦筋,又想以此基地辦理公辦都更,破壞全區完整性,而且他將管理職權屬於中央的臺北機廠,大辣辣寫進他2018的白皮書,這不是LIAR是什麼?

10月31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三井倉庫開幕儀式。 圖/林奎妙提供
10月31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三井倉庫開幕儀式。 圖/林奎妙提供

文資誤拆、偷拆與放任自然災害毀壞

暫定古蹟被台北市政府委託包商天賜良機拆除,有洲美的汾陽居;歷史建築「月涵堂」在施工單位沒有送保護計畫書,也沒任何雜項、拆除執照的狀況下,就將周邊圍牆拆除。

嘉禾新村北區也是疑遭「偷拆」。另政大指南山莊未申請建造就偷施工,逾50年公有建築文化資產評估也未依法上網公告,過程中更疑似把蔣介石辦公室及一座樣式古樸的噴水池拆掉,事後北市文化局則說:「建物拆除後才獲知可能有蔣中正辦公室的新資訊,市府採取開放心胸,不會追究政大。」

而台北市政府不小心說出,2017年會勘50年以上建物就達350件,可是這350件查無依照《文資法施行細則》17條公布於主管機關網站。換句話說,這350件建物在缺乏柯文哲自豪的「公開透明」下,隨時都有被黑箱拆掉之可能。

台北市文資即使沒被偷拆,也會因為管理不當而毀損。其中如草山御賓館放到倒塌,草山派出所也宛若廢墟,台北工場閒置多年,修復計畫預算書遲遲未審查,歷史建築黎玉璽故居被形容像鬼屋,文化局無力解決。而類似被閒置毀壞的尚有部分的陽明山美軍宿舍、青邨幹訓班、青邨國建館、青邨圓講堂、鐵路局機務段員工宿舍群、鐵路局圓山站長宿舍……等。

市定文化資產鐵路局機務段員工宿舍群滿是垃圾。 圖/作者自攝
市定文化資產鐵路局機務段員工宿舍群滿是垃圾。 圖/作者自攝

台北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後方古蹟倒塌,僅剩下古蹟說明牌。 圖/作者自攝
台北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後方古蹟倒塌,僅剩下古蹟說明牌。 圖/作者自攝

法定文資與重要老屋火災

關於文化資產因為督導失職,管理不當引發火災的,在柯市府任內有法定文資台北刑務所南官舍(華光社區)、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火災、陽明山美軍宿舍(法定文化景觀)。

對於法定文化景觀陽明山美軍宿舍火災,台北市政府推說非文資建物失火,無法可管,事後雖然說一定要求台銀要修復回來,但是2017年2月至今也未有修復動靜。

列冊文資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及重要老屋台北市鄭州路38巷台鐵宿舍也是發生火災,巧合的是附近都有都更案。

而2018年最近一起文資火災是華山文創園區鍋爐室頂樓失火,不過台北市政府對於華山文創園區的火災,僅表示被燒頂樓不具文資身分,這些火災導致的文資價值毀損,證明台北市欠缺相關的文資防火及維護計畫。

被火焚燒的陽明山美軍宿舍。 圖/作者自攝
被火焚燒的陽明山美軍宿舍。 圖/作者自攝

文資黑箱與疑似技術性操弄文資會

台北市文化局操弄文資黑箱,企圖利用自行發明的SOP限縮公民權利早已不是新聞,也已多次遭公民團體質疑,這四年來將黑手伸入文資會最著名的就是三井倉庫案,市府為開發讓路,將其遷移,文資委員黃英霓指出市府有黑手,干預文資審議;換句話說,「黑箱」是由台北市文資委員認證,柯市府文資公開透明攏是假。但在2018年的市政白皮書上,三井倉庫顯然是柯文哲頗為自傲的「政績」。

當然北市文資黑箱也不會只有一件,例如北投製片廠,原本喊拆,文資審議未依照程序,遭文資局狠打臉,後經過審議後部分列入歷史建築。

俞大維故居則是玩弄《文資法》,事前市府官員放話,指出因為新版《文資法》公民提報權造成文資案增加,宣稱有違憲之虞(實際上2000年版後的《文資法》便有公民提報,而違憲之說由來已久,建請市府官員申請大法官釋憲)。審議當下,台北市政府又公然違法,拒絕審議,踢皮球給中央,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更是吃了熊心豹子膽,寫了篇長文「八問文化部」,對抗中央。試問,沒有柯文哲撐腰,區區副局長敢狐假虎威嗎?

鹿鳴堂重啟審議之會議,僅准許兩位提報人及前僑光堂主任董鵬程進入會議室,全程閉門會議,罔顧文化公民權,亦沒有直播。而臺大醫院鍋爐房現勘、菊元百貨現勘拒絕公民參與。

更令柯文哲津津樂道的新北投車站,該案事前由市府顧問張益贍表示文化資產身分可以用「喬」的,事後果然獲得文資身分。如今張益贍在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位置坐領高薪。

至於暫定古蹟洲美汾陽居遭拆,則是疑似技術操弄。沒有文資專業背景的官派委員藍世聰3與局長鍾永豐藉故離席造成人數不足流會,事後汾陽居被「誤拆」。

暫定古蹟汾陽居部分被「誤拆」。 圖/作者自攝
暫定古蹟汾陽居部分被「誤拆」。 圖/作者自攝

▍下篇:柯文哲台北市長任內多少文資慘遭毒手?

  • 三井倉庫經幾次修正後,沒有所謂試營運過,市府最新說法是10月正式營運,最後趕在10月31日剪綵,他還酸中央動作慢,但是古蹟修復重點是品質好不好,能否讓人感動。
  • 柯文哲曾宣稱南港瓶蓋工廠10米道路暫不開闢,事後不僅開設還拆了歷史建築G棟等建築。
  • 藍世聰藥學系背景,市議員競選失利後進入柯市府擔任民政局長,除學歷非文資相關,他沒有任何文資保存經驗,試問這樣官派委員適任嗎?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