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杯裡的西風東漸:星巴克是對中國文化的糟蹋?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咖啡杯裡的西風東漸:星巴克是對中國文化的糟蹋?

攝影/李佳鸞
攝影/李佳鸞

「咖啡」一詞,最早出現在民國初年的《中華大字典》,成為一統江湖的官方名稱,總算是終結了「考非」、「嗑肥」之類千奇百怪的混亂譯名。中國是文字國,必也正名乎。「咖啡」一詞的確認,代表了民間社會對這一舶來物的最終接納。但其實咖啡登陸中國遠早於此,在明代末年就已隨西方商人和傳教士東來,據說荷蘭人還一度嘗試在台灣種植咖啡樹,可惜不太成功。

在普羅大眾眼裡,咖啡到底是洋人愛喝的滑稽玩意兒。廣州開埠最早,領風氣之先,大約1836年,就在今天廣州十三行服裝批發市場附近,丹麥人開了一家咖啡館,那是中國第一家咖啡館。但華人並不進去喝咖啡,覺得那杯黑乎乎的苦水形跡可疑,稱之為「黑酒」。嘉慶年間的《廣東通志》就說:「外洋有葡萄酒……又有黑酒,番鬼飯後飲之,云此酒可消食也。」

宮裡是何時開始喝咖啡的,我們不得而知,倒是有一套18世紀英國人向大清皇室進獻的咖啡具,共9件,其中包括白瓷壺、罐各1件,白瓷杯、碟各2件,銀質勺2個,銀夾子1個。白瓷上飾以花紋,口沿處描金、描藍,足部包以銀質花枝,底部書英文Royal Worcester England,正是大名鼎鼎的皇家伍斯特。

這套咖啡具鮮少使用,一直到了末代皇帝溥儀那兒,才成為了他的專用咖啡具。雖然喝的是咖啡這樣的西洋玩意兒,但整個器具呈現出濃濃的東方元素。溥儀還很愛一套銀質咖啡具:咖啡壺嘴和把手設計成竹節的樣子,壺身上有菊花紋飾,而糖罐上則刻著二人在樹下對弈的場景。

因受教於英國人莊士敦,溥儀深諳喝咖啡的門道,「如果喝咖啡像灌開水,拿點心當飯吃,或者叉子勺兒叮叮噹噹地響。那就壞了。在英國,吃點心、喝咖啡是Refreshment(恢復精神),不是吃飯。」老佛爺也喜歡趕時髦,曾找駐法公使裕庚的夫人要過咖啡,想嘗嘗洋人飯後喝的「苦水」。光緒皇帝愛喝咖啡則是公開的秘密,《前清宮詞》寫到他頗嗜咖啡,詩云:「才罷經筵紓宿食,機爐小火煮咖啡。」

1908年,光緒駕崩,宮中秘不發喪之時,《紐約時報》率先報導了這個消息,並引用了一位外交官的話,他描述不久前面聖時所見:

大清國皇帝陛下的容貌看上去要比他的實際年齡更顯衰老。他額部凹陷,臉色發黃。看到我們這群外交官時,他的精神羞怯,那呆滯的眼神此時此刻可能是由於鴉片或咖啡的作用而有了光澤。他的嘴角流露出的是悲傷、疲憊和有些孩子氣的笑容。

光緒皇帝肯定想不到,若干年以後,央視某著名主持人公開抨擊北京故宮,扣帽子扣到宮裡的星巴克是對中國文化的糟蹋。老佛爺若聽見,必然翻一萬個白眼:這點兒見識,可遠不如抱殘守舊的大清國呢。

※ 本文摘自《皇上吃什麼》。更多內容請參本書。


《皇上吃什麼:歷史,是吃出來的,一起享用甄嬛的豬蹄、乾隆的火鍋、如懿的白菜豆腐、令貴妃的荔枝、慈禧的玫瑰餅,和溥儀的香檳》
作者:李舒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04

《皇上吃什麼》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皇上吃什麼》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