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場上最邊緣的位置——我的「左外野」宣言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棒球場上最邊緣的位置——我的「左外野」宣言

波士頓紅襪隊左外野手安德魯·班奈坦迪(Andrew Benintendi)。 圖/美聯社
波士頓紅襪隊左外野手安德魯·班奈坦迪(Andrew Benintendi)。 圖/美聯社

運動社會學,它是一個跨界的學門,介於體育學門與社會學之間,但它並不因這個「斜槓」的特性,而獲得雙倍的關注;相反地,它恰處於體育學與社會學交會的邊緣地帶,而它之於整個學術場域,大概就像左外野之於棒球場吧。

不知什麼原因,自己從小至今打棒球、愛棒球,但要去描述一個左外野手,卻總是有些曖昧與尷尬的。當然,打擊之神威廉斯(Ted Williams)、三冠王亞斯川斯基(Carl Yastrzemski)都曾在芬威球場的綠色怪獸下馳騁(何況「周董」周思齊都來推薦了,我還能說左外野手的壞話嗎?)但性格定位上,左外野手不像投手主宰全場的威風八面、捕手運籌帷幄的足智多謀、一壘手重炮盤據、二遊雙殺搭檔的曼妙流暢、「熱角落」三壘手瞬間反應、中外野遼闊範圍、右外野動輒直傳三壘的雷射肩;左外野手就像個好像什麼都會、卻又講不出個可定義特質的球員。

但是無妨,左外野手或許低調、尷尬,但其名拆解後的「左」.「外」.「野」這三個字,恰巧呼應了我對於運動社會學這個學門的期許:承繼「左」派的批判傳統、關注運動場「外」的議題以及永遠的在「野」黨。

打擊之神威廉斯(Ted Williams)。 圖/美聯社
打擊之神威廉斯(Ted Williams)。 圖/美聯社

在運動員養成的過程中,權威、服從、苦練等等,無疑是運動這場域中無所不在的特質,從國家、運動組織、學校、教練、學長姊等等,充滿著由上而下的權力作用。然而,運動社會學從社會學衍生而來的典範,卻是要檢視、進而批判這一切的理所當然;因此,運動社會學無疑就是個反派、在整個體育領域中是個極為特殊的存在。但這樣的存在是有價值的,從台灣運動員的發聲、到迷群力量的匯聚,運動社會學的「左.外.野」視角,默默地促成了近一波體育改革的浪潮。

在這本書中,我從國族、媒體、都市、教育、全球化、性別、文化和種族等等面向來談談各式各樣的運動,當然,如同左外野手的尷尬定位一般,當中多少也有些橫跨不同面向的文章,而被分到了某個單一類目之中。這本書的出版,希望能將運動場外的視角,帶給台灣熱愛運動的朋友們一些不同的觀點,也可當作是我對於運動社會學「科普」的拋磚引玉。

美國學者拉提爾(Daniel Lattier)指出,一篇學術期刊上的文章,全世界平均只有10個人讀過;82%的社會人文學術文章,從來沒有被後續研究引用過;就算被引用了,當中可能只有兩成是認真讀過的;半數的學術文章,除了作者自己、審查委員還有期刊編輯讀過之外,就沒有其他人看過了。

聽來很慘,是吧?這象牙塔不僅又高、又冷,還乏人聞問。如果是其他什麼電機、生化、考古學領域就算了,但是運動卻不該是這樣的,全世界在奧運、世界盃足球賽期間為之停止,美國在超級盃週日時,無疑就像個非國定的狂歡假期,在地球上,鮮有像運動如此讓那麼多人在相同時間、共感、共應的事件。

法國總統馬克宏觀看2018年世足賽畫面。 圖/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觀看2018年世足賽畫面。 圖/美聯社

這也是為什麼自己在學術領域之外,從2014年3月開始,在udn聯合新聞網的《鳴人堂》開始撰寫一些比較具有時效性、用字遣詞也不那麼吊書袋的文章,希望能夠將運動場外的議題討論擴大,吸引更多朋友加入這個領域。畢竟,運動場上太多的美好,是吸引我們一頭栽進它的原因,但運動也是一個國家社會具體而微的體現,我們也都知道,有時候,它可以多麼不堪。

近年來台灣對於運動員處境、國族意涵的鬆動、新媒體的出現、運動迷的顯像、健康主義的盛行,都使得這領域越趨豐富與值得關注。在國族光榮為依歸的台灣,有其他太多更值得關注的面向,如果只在意勝負、在意國際賽的成績,而未曾注意運動所體現的太多可能樣貌,那麼真的是太可惜了。

我們當然可以選擇好好地欣賞一場比賽的內容就好,但是場內外又何嘗是這麼容易一切為二的呢?巴塞隆納與皇馬之所以是經典(El Clasico),除了場上球星雲集,剪不斷理還亂的加泰隆尼亞與馬德里的文化與政治情結,更是可以一代一代延續的煙硝;當看到大坂直美出賽時,她的多重身分讓圍繞著她的比賽更添話題,也更添一筆這多重混雜的後現代時代精神。

2017年7月14日,也是台灣解嚴30週年前夕,我在Facebook上成立了「左.外.野:運動、社會、文化、性別、媒體論壇」這麼一個社團,在上面發發運動場外的訊息,與同好們討論有趣的議題。

如今,這本書的出版,希望能為運動社會學與文化研究等相關領域留下些許紀錄。未來,這塊足跡罕至的左外野,期待您至少探出頭來望一望,更歡迎您實際下來踩一踩。

※ 本文摘編自《左・外・野︰賽後看門道,運動社會學家大聲講》,更多內容請參本書。

女子網球選手大坂直美。 圖/美聯社
女子網球選手大坂直美。 圖/美聯社


《左・外・野︰賽後看門道,運動社會學家大聲講》
作者:陳子軒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9/04/19

《左・外・野》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左・外・野》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