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間》:荒野營地生活,讓真實的自己無所遁形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山之間》:荒野營地生活,讓真實的自己無所遁形

圖/遠流出版提供
圖/遠流出版提供

如果不確定交往的對象是否該朝永遠前進的話,那我真摯地建議,和對方走上一條超過兩個星期的步道,總不會錯的。

喜歡在山屋裡寫日記,因為山屋裡的溫暖與愜意,一下讓心情闊綽了起來。我常於餐與餐之間窩在睡袋裡寫字,抵達山屋後,強度大的體能耗動告一段落,大家或躺或坐,賴在山屋的通鋪上,有一句沒一句地閒扯,很多對話在此刻發生,故事剛好也清晰而具體地被抄寫下來。這些看似生活的日常,大抵上是我最喜歡的山上時光。

營地的生活通常比較難記錄,不論是在溪谷、雪地、湖畔、隘口紮營,總在忙著。忙著整頓營地、搭設帳篷、洗衣擦身、撿柴升火、濾水煮食,鮮少時間空閒下來,更別說還用珍貴的電力寫日記。

長途徒步的荒野營地,肉體或是心理上,都辛苦。

結束長時日的縱走或是一條步道,下山後心裡通常很澎湃,朋友若在此時問起旅途,我最喜歡說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故事,尤其是營地生活,總是最受歡迎的情節。常常在想,如果不確定交往的對象是否該朝永遠前進的話,那我真摯地建議,和對方走上一條超過兩個星期的步道,總不會錯的。

在營地生活中,我們需要重塑另一種類似山下日常的型態,而那可能就是對方對「生活」最核心的信念與堅持。山上山下,一個人卸下武裝,顯露出真實的自己,那過程你以為沒有任何預兆,但只需留意細微的轉換,你能看見一朵雲如何變成另一朵雲,像是一朵積雲在午後突然消散,或是纖細的卷雲在天空張開了薄薄的羽翼。那樣的變化是如此瞬息,營地生活是個端詳的好時機,你能看見對方如何面對黑暗的寂寞、迷途的抉擇、體力的極限、勞動的甘願。

你能就此探知一個女孩的脆弱、堅強、驕縱與任性,你能看到她以一個保護者的姿態,踩出溫柔而堅定的步伐。她也許變得無所不能,在七十五度的雪坡意外滑落制動後,手掌滿是摩擦的血跡,她不吭一聲地站起來拍拍屁股,給你一個要你放心的微笑。

同時你也能看穿一個男人,長時間裡願意承擔與保護的意願,他是否還在裝腔作勢,或是他天性自覺理當肩負更艱困的責任;他是否總自願在漫天雪地的迷途中領隊,在陡峭溼滑的溪谷將手伸向你,或是他懶得拿出地圖,不願承受錯誤選擇的壓力,只想等待別人做決策,然後抵達營地時把背包隨手一丟,遠遠坐在一旁拿出手機。

荒野的營地生活,無所遁形,想裝都裝不來。

所以我也最珍惜山上的夥伴、山裡的友情、山中的故事。他們從不計較太多,無私分享笑聲、食物,承擔苦難,有時候甚至生死與共。那是毫不猶豫地把自己交給對方,不論迷途或困境,都願意一起走過。

※ 本文摘自《山之間:寫給徒步者的情書》,原篇名為〈營地生活〉,更多內容請詳參本書。


《山之間:寫給徒步者的情書》
作者:山女孩 Kit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0/04/29

《山之間》書封。 圖/遠流出版提供
《山之間》書封。 圖/遠流出版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