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撒娜/韓國男子學校裡的性平教育:讀《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何撒娜/韓國男子學校裡的性平教育:讀《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

《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嘗試帶領我們思考,從男性觀點該如何面對性別議題。 圖/美聯社
《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嘗試帶領我們思考,從男性觀點該如何面對性別議題。 圖/美聯社

(※ 文:何撒娜,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關於性別議題,現在我們已經可以看到許多從女性角度與觀點出發的書籍,而如果我們從男性的角度來看,又會有什麼樣的風景?這本書就是從這樣的思維出發,嘗試帶領我們思考從男性觀點該如何面對性別、特別是女性主義的議題。

如果您不曾想過這些問題、或是想過卻不知道答案,這本書恰好就是一本絕佳的解答,而且對於想要促進性別平等教育的人來說,更是一本很有啟發性的實用教戰手冊。

男性為何也要學習女性主義?

本書作者是男性,最初也不曾思考過上述那些問題,然而在看到母親一生為了原生與婚後家庭所遭受到的不平等、受壓迫經歷,甚至晚年罹患憂鬱症之後,思考起這些問題。在求學期間受到學校同儕的啟發,開始這段學習女性主義的歷程。

作者認為男人普遍無法深入體會女性的生命處境,所以更要學習女性主義。在我們成長與求學過程中,整個社會制度的設計與氛圍裡,有太多對於女性不公平的事情。問題是,光憑著善意與良心是不足夠的,我們需要更多的知識,來理解到底這個社會發生了什麼事情。

作者認為男人普遍無法深入體會女性的生命處境,所以更要學習女性主義。 圖/路透社
作者認為男人普遍無法深入體會女性的生命處境,所以更要學習女性主義。 圖/路透社

只殺害女性的殺人兇手

身為一個任教於男校的男老師,作者崔乘範最初在推動性平教育的過程裡,承受了不少壓力,因此也就默默地、像其他人一樣地選擇閉口不語。然而,2016年5月17日在首爾江南地鐵站發生一起令人十分衝擊的殺人案件,犯人在讓六位男性離開公廁後,殺害了第七位,也是第一位走進廁所的女性。

被逮捕的犯人雖表示,自己是因為被女性瞧不起才下手,但調查後發現,瞧不起他的人其實不僅是女性。他可以吞忍男性的藐視,卻無法忍受女性對他輕慢。讓人憤怒的是,隨後警方馬上以兇手個人「思覺失調」的名義定位這起案件,而失去了讓整個瀰漫「仇女」氛圍的社會能進一步省思並改變的機會。許多女性感到憤怒而到現場抗議追思,抗議現場卻見到極端仇很女性的網站Ilbe旗幟公然飄揚。

韓國,身為女性從出生那一刻起,就受到許多不平等的對待。社會「寬以待男,嚴以待女」,這並不是感情用事的說法,而是有許多實際上的統計數據,作者花了許多篇幅來陳述這個事實。若我們對這些事情繼續保持沉默,我們就是共犯;若我們不沉默,也許可以改變這些社會不平等的現象。

身為成為一個任教於男校的男老師,作者最初在推動性平教育時承受了不少壓力。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 圖/路透社
身為成為一個任教於男校的男老師,作者最初在推動性平教育時承受了不少壓力。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 圖/路透社

學校是最好的性平教育實踐場域

對於作者來說,最好的實踐場域就是他任教的學校,因為每天都與800位青春期、荷爾蒙分泌過盛的男學生在一起。在本書中,他分享了許多自己如何將性平教育融入到教學的例子,有趣又具有啟發性。

例如他教韓國古典的小說〈蕎麥花開時〉,直接點出這是美化性侵害的作品;經典作品〈春香傳〉呈現的,是自古至今不論過去或現在,女性都是玩物的現實。〈謝氏南征記〉中,我們發現男性才是真正隱藏在整體事件後的犯人。我想許多在韓國教國文的男老師們,應該都會被這些現代意義下的嶄新詮釋所震撼。

真正造成性別對立與暴力的,不是男性,而是這個不公義的社會結構。當男性也受到社會結構的壓迫時,往往會錯誤地把憤怒發洩在比自己更弱勢的女性身上。與其造成對立憎恨,不如尋找一起成為夥伴的方法,讓男性們知道,解放女性,就是解放男性自己。也就是因為這樣,男性們在男性多的團體中更必須發聲,更積極地召集夥伴,為了一起好好生存下去而選擇對彼此最有益的策略與作法。

在本書中,他分享了許多自己如何將性平教育融入到教學的例子,有趣又具有啟發性。 圖/路透社
在本書中,他分享了許多自己如何將性平教育融入到教學的例子,有趣又具有啟發性。 圖/路透社

好好地做人,也能好好地做女人跟男人

武漢肺炎疫情的最早吹哨人李文亮醫師曾說過:「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該只有一種聲音。」然而更進一步的,本書作者說:「一個健康的社會應擁有許多傾聽他人痛苦的人。」讓不同的聲音能勇敢發聲、並被認真地互相傾聽,這是一個彼此療傷、共同邁向健康社會的重要途徑。

我相信,這些事情不只發生在韓國,在台灣也一樣存在。因此,不只韓國的男性們,我期望台灣的女性與男性們也都要好好地閱讀這本書,然後我們一起來思考如何能促成讓每個人先好好地做人、也能好好地做女人跟做男人的健康多元社會。

※ 本文為《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推薦序,更多內容請詳參本書。


《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
作者:崔乘範
譯者:龔苡瑄
出版社: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20/07/03

《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書封。 圖/EZ叢書館提供
《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書封。 圖/EZ叢書館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