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讓孩子挑戰極限嗎?五星級遊戲山丘的風險評估練習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你願意讓孩子挑戰極限嗎?五星級遊戲山丘的風險評估練習

台灣第一座堪稱媲美沖繩的跨坡管狀攀爬繩網,孩子走在其中時,都覺得自己是爬山涉水的百岳高手。 圖/聯經出版提供
台灣第一座堪稱媲美沖繩的跨坡管狀攀爬繩網,孩子走在其中時,都覺得自己是爬山涉水的百岳高手。 圖/聯經出版提供

公園特色

有山勢土坡、原有地形高低起伏的地方,非常適合設計一個遊戲空間,新北市中和區的員山公園就是,加上這裡全區面積達1萬7千平方公尺,依照不同年齡和遊戲能力,規劃了10組鞦韆(兩個尿布式鞦韆、六個單片式鞦韆和兩個鳥巢鞦韆)、一座旋轉盤、各尺寸攀爬網、小型抱石攀岩區、人工滑草坡、高9.3公尺長20公尺的磨石滑梯、坡地跳樁、兩座城堡造型溜索、設有玩沙遊具的沙坑、無縫鋪面跳格子、迷你田徑跑道彩繪。

這裡有一個日本口味的名稱,叫作「遊逸之丘」,是新北市將原有公墓遷葬後,利用原有地形,闢建出一處被譽為「新北市最強的公園遊戲場」。

雖然是在山坡上,仍規劃了無障礙路徑,光是在整個公園裡走來走去、上上下下,就能耗盡孩子體力,更何況用六千萬的預算送上五星級享受的「遊戲設施大全餐」,讓每一個孩子的遊戲胃口吃飽吃滿。因此,員山公園常常在親子群組裡被譽為「可以讓孩子大放電、吃很多飯菜,晚上一上床就秒倒」的週末或假日一天出遊的好地方。

並且,還有許多不同年齡層的情侶,會在傍晚夕陽西下、星月初升的時刻,坐在鞦韆或攀爬架上,享受環顧空眺的浪漫。

遊戲場的故事

員山公園的新建遊戲空間,是新北市新建工程處,第一個邀請特公盟參與規劃設計的案子,加入了非常豐富的挑戰元素,包括沖繩每一座公園或遊戲空間常見的鋼構攀爬架,架在土坡之間,與地面有一段高度距離,造成懸空的刺激感和挑戰度。

依著山坡地勢往上的攀爬架,如果不小心回頭一望,可以遠眺中和市區和遠方山勢美景,同時也能被腳下斜度離坡底距離,造成整個人懸吊百岳半山腰的想像幻覺。

強調遊戲空間整體配色不再使用浮誇的五顏六色,除了烈陽下對於所有矢勇族群都較刺眼之外,低彩度和低明度的配色對於視覺能力較低的特殊需求兒童較不會造成視覺感官的疲勞; 減少環境的視覺刺激,對於廣泛性發展需要協助的孩子較為友善。

並且,沒有狀況外的入口意象或彩繪圖案不說,最讓人驚豔的是利用無縫軟鋪顏色畫出遊具四周安全區域,舉例來說:在旋轉盤四周,畫了一圈大圓,讓孩子自然而然知道要站在圓外才安全,是很優化的使用者經驗。

雖然溜索只有15公尺,同時兩個端點之間較為平緩,滑出力道還沒被摩擦力消化掉就到終點,因此會再彈回來,造成的無預期刺激感,會是年紀較大的孩子津津樂道的趣味,不過年紀較小的孩子也許要抓緊,免得瞬間力道讓手鬆開。

必玩設施場內最嗨的遊戲體驗,莫過於三道超長磨石滑梯和耗體力人工滑草區,前者又高又陡又長,連大人站在滑梯入口的山坡頂,都開始懷疑人生,四歲以下的幼兒,就請陪伴的大人注意孩子的生理能力與心理狀態是否準備好了,甚至要避免大人抱著幼兒去滑,因為幼兒的反應變數難掌握,意料之外的風險較高。

不過,喜歡溜滑快感的孩子,如果勇於嘗試,會樂此不疲地爬上數層階梯後再秒速溜下,它的緩衝滑出段是夠長且安全的,常常在長長的滑梯末端看到大人小孩挑戰成功的滿足笑容。

這裡的滑草區,吸引很多政治或網路名人,甚至青少之間的勇氣或搞笑比賽,不管晴雨,都慕名而來直播或拍攝。下雨天加上水的滑草區,更會帶來瘋狂的溜滑速度,有的孩子溜到雨衣都破了,尖叫聲和歡笑聲,響遍整個山丘。

而滑草坡前盡是願意席地而坐等待孩子從山頂咻咻咻滑下來的家長,孩子時而翻車、時而大喊著「太好玩了!」大家沒有喊「太危險給我下來!」或「你一定不會溜啦!」等限制話或洩氣話,是專屬風險接受指數極高挑戰型玩咖的優質去處。

圖左,超長、超陡、超滑溜,而且視野最好的磨石滑梯。圖右,孩子可依照自己的程度,調整站或坐姿。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左,超長、超陡、超滑溜,而且視野最好的磨石滑梯。圖右,孩子可依照自己的程度,調整站或坐姿。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左,放置了玩沙機具的沙坑。圖右,孩子從又高又陡的草坡溜下來。 圖/聯經出版提供
圖左,放置了玩沙機具的沙坑。圖右,孩子從又高又陡的草坡溜下來。 圖/聯經出版提供

職能治療師曾威舜怎麼說

體現遊戲場空間的巧妙設計,營造出各種遊戲動線想像。利用地形與色塊,透過視覺開啟孩子大腦的圖像能力,自然的探索與心中規劃屬於自己的奔跑和遊戲路線。不同斜度與高度,挑戰孩子的奔跑與動態平衡能力,可以跳石向上、攀岩或穿越繩網。

橫跨兩座山坡地形的攀爬隧道,鑽爬遊戲啟發大腦來判斷距離、高度等訊息,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身體和整體環境的空間關係是什麼。無縫軟鋪也利用跳色的視覺效果,讓孩子知道哪裡是遊戲和安全區。

開放的滑草區可以上下奔跑和翻滾,滿足大腦需要放電,身體也需要耗能的需求。同時讓孩子學習使用滑草道具和控制自己的身體平衡與重心,來個完美的愛的迫降。

孩子王檔案——張巧君

身為稱職的救援捕手,特公盟中的「極限冒險王」和「孩子王訓練師」成員張巧君,是體育運動科班出身的專才,她的伴侶也是戶外體驗教育工作者。加入特公盟,甚至在澳洲長住一段時間發現當地孩子身體能力很強後,更想要和本身專業領域串聯,包括探索肢體怎麼運用、怎麼運動和怎麼遊戲,甚至有一塊 場域來做青少或冒險遊戲的實驗,看到遊戲和療癒的可能。

在當媽媽之前,張巧君不管是擔任小學老師、從英國求學回台後做的戲劇表演工作坊或是陪產,雖然覺得小孩很有趣,但都只是把「觀察小孩」當作是工作的一部分。

直到自己當媽媽之後,更是關注孩子的身體、玩耍,現場觀察自己孩子和其他孩子互動的趣味,運用在特公盟的倡議與實踐運動中,就變成是「隨心想做就做」和「增加自己知識」的無形動機,推動著她對「玩」這個題目,更是充滿自學精神地想要深入研究。

張巧君說道:「例如說,我們在講一個人『很會玩』,但是對『孩子王』這一個角色,在理論上不是那麼理解,但是透過現場觀察孩子真實的遊戲行為,再加上學術理論的補充,對我來說,感覺是很好的。雖然當媽媽經歷了懷孕、生產和育兒,但其實生活中還是有很多東西要學,這些東西讓我覺得有趣,證實了自己觀察而思考的想法,是知識的增進和實務的辯證。」

擔任全職媽媽,常會有一種可怕的錯覺是日復一日、原地踏步,甚至沒有學習,而在特公盟中,不管是在學習遊戲場法規、景觀建築、空間場勘或是在工作坊擔任孩子王,能讓張巧君感受到自我精進,同時藉由遊戲工作而有頻繁機會與外界接觸,更不易被激怒、耐心增加,鼓勵孩子去嘗試挑戰而不挫氣批評,增加許多應對孩子的功力。

此外,帶著孩子一起做遊戲活動及「非抗爭」公民參與,不僅孩子熱情投入、看見和習得,全職媽媽的生活也不再封閉,拓展人脈網絡,更豐富了視野。

她提到獲得更多倡議的技能:「你怎麼跟里長和公部門溝通,遇到了溝通的瓶頸,再去找出解決困難往前進的方法,這也是一種過去生活中必要性沒那麼高的能力,而這個能力是能帶著走,運用到其他不同地方的。」

養了小孩、做特公盟,練習各種溝通技巧,再回到教學現場,讓她反而更能換個角度看待孩子的需求,藉由大人或環境的改變,做久了形成一種友善的文化。

許多民眾認為溜滑梯是不該向上爬的,但在有些特定公園中大家卻是習以為常,像是帶孩子來員山公園玩的家長,看到孩子極限遊戲或摔跌都非常鎮定,早已習慣孩子在自由遊戲中自主學習。大人抱持這樣的態度和心境,潛移默化之下,漸漸地,孩子也能在這種支持的氛圍中,學到自身面對各種嘗試及冒險的不確定性。

※ 本文摘自《公園遊戲力:22個精彩案例 × 一群幕後推手,與孩子一起翻轉全台兒童遊戲場》〈中和員山公園:六千萬打造,五星級遊戲山丘〉,更多內容請詳參本書。

遊戲場透過視覺,讓孩子規劃屬於自己的奔跑和遊戲路線。 圖/聯經出版提供
遊戲場透過視覺,讓孩子規劃屬於自己的奔跑和遊戲路線。 圖/聯經出版提供


《公園遊戲力:22個精彩案例 × 一群幕後推手,與孩子一起翻轉全台兒童遊戲場》
作者:王佳琪、李玉華、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0/12/31

《公園遊戲力》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公園遊戲力》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