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基礎建設:理科太太 vs. 法科先生 | 王子榮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司法基礎建設:理科太太 vs. 法科先生

示意圖。圖為大法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示意圖。圖為大法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去年崛起的網紅中,最令人矚目的莫過理科太太,一下子粉絲數就爆發性的成長,連貴為天王、天后的劉德華和蔡依林也相繼成為節目的座上賓。

網紅的類型各有千秋,有些走的是傳統搞笑路線,有些則以特立獨行來吸睛,像反骨男孩、小玉、放火、聖結石這些網紅,有點年紀的族群可能連聽都沒聽過,但在年輕世代中,這些網紅可是喊水會結冰,影響力絕對比爸爸媽媽在耳邊大喊兩百次還有用。

相較於上面所提的年輕世代網紅,理科太太走的是知識型路線,把我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物透過科學的語言去講解,如「吃有機食物會比較好嗎?」又如「熱菜放冰箱,冰箱會壞嗎?」等,這類存在於日常,但我們卻對其中的原理一知半解的主題,理科太太便以這樣的路線設定抓住你我眼球。

法普目的之一:降低司法行政的阻礙

理科太太的崛起可說是自媒體時代的另一成功案例。然而,自媒體時代說起來人人有機會,可個個沒把握,縱使有滿滿的社群媒體大平台,但該如何用,又該怎麼用,才能讓網路上的過客願意停留並按下手指頭(訂閱)可說是一大苦差事。尤其,當內容不是一般人熱愛的新車或手機開箱評測,也不是走搞笑風格,想要傳遞具有一定門檻的專業知識時,該怎麼讓內容平易近人、並讓閱聽眾留下深刻印象,就是一門專業技術了。

筆者先前談過法普概念(文章1文章2),法普是知易行難,人們常對法律有著「嚴肅」的既定印象,但法律明明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這可真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過,隨著相關的法普粉絲團不斷推陳出新,這部分已經開始緩步前進,以筆者經驗所得到的回饋來看,越來越多的民眾對於「法普」是樂觀其成,也樂於追蹤法普粉絲頁的小文章且不吝分享。

於此同時,作為政府機關之一的司法院,推動的各項政策都與國家未來的樣貌息息相關。而在司法政策的說明上,過往較著重在立法院的議場,但對於司法的使用端——民眾——所投注的心力與資源便其實都還有著成長空間。

事實上,坦若民眾能對司法政策有更多的瞭解,且具有一定程度的法律素養,這樣的成效絕對能明顯反餽到第一線的司法行政上;就算在政策上的推動無法達到立竿見影之效,但若能降低因不理解而產生的排斥與阻礙,至少還可以確保,我們是走在正確的改革道路上。

法科先生何時現身?

那該怎麼做?畫完大餅總該進廚房熱一下。盤點目前司法機關宣傳的手段,傳統型的如上廣播、上電視節目就相關制度進行說明,即便這樣的模式行之有年,但囿於節目型態,以及既有節目受眾的侷限,宣傳效果恐怕有限,只能說是非戰之罪。

不過這幾年隨著手機的普及,以手機為媒介的宣傳也趁勢而起,LINE自然也成為司法機關推廣各類司法政策的工具,成效斐然。但可惜的是,司法院目前的LINE是單向式的發送訊息,如果要增加認同跟使用者的黏著性,可能要帶入更多的互動。

更進一步的方式會是什麼?以近幾年興起而歷久不衰的TED式的演講來說,不失為一個向大眾講述司法各項任務的好方式。一來,願意點選收看這類型影片的族群,本身就比較喜歡知識型的內容,二來是十來分鐘長度的影片,對閱聽人來說不至於太長、也還能接受。當然,講者也不能只是讀稿機,必須從聲調、表情、手勢到講話的內容都能讓閱聽人進入情境。

近來司法機關也做了這樣的嘗試,刑事廳、少家廳的兩位廳長(學姐)就上了類似的節目,獲得不少正面迴響,透過兩位學姐娓娓道來各自負責的司法政策,深入淺出的語言和一則則故事,串起了司法的立體面向,也揭開一層層過往想像中的神秘面紗。

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司法工作者能一同投入法普工作,,或許在不久的未來,能練出像理科太太一樣的「法科先生」,藉由影片介紹一個個的法律概念或司法政策,甚至可以吸引數百萬流量和訂閱戶,讓司法的樣貌更為平易近人,也讓民眾得以在日常生活中信手拈來、毫無掛礙。重要的是,必須讓人們相信法律是眾人之事,也該是眾人「知識」。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