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Online:迷因治國?有哏之外,公部門臉書的倫理責任 | 王子榮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司法院Online:迷因治國?有哏之外,公部門臉書的倫理責任

5月在大法官做出通姦罪違憲解釋前,司法院貼出一則路易吉去按鈴申告的貼文,解釋通姦罪的前世今生。 圖/取自司法院臉書
5月在大法官做出通姦罪違憲解釋前,司法院貼出一則路易吉去按鈴申告的貼文,解釋通姦罪的前世今生。 圖/取自司法院臉書

司法院的臉書終於開張了。臉書作為政府公部門宣傳的新工具,儼然是現在網路住民們得到國家資訊的重要管道,比起電視會受限於預算拮据,廣告時段不可能買好買滿,或如廣播受限於受眾越來越少,漸漸成為時代眼淚(近期興起的podcast似乎讓廣播載體起死回生),臉書動輒好幾萬的觸及率,無論是成本、效應或是用以打破同溫層,都有如宣傳上的「穿雲箭」。

然而,比起行政院、內政部、財政部等政府部門已耕耘一段時日,司法院加入臉書的腳步可算是姍姍來遲,不過起步慢,總比永遠在原地踏步來得好(謎之聲:我這不就來了)。

有哏有迷因,司法院的社群第一步

如果不能做到最快,那就做到最好。這大概是從司法院臉書平台開始陸續貼文後,能在短短兩個月內獲得兩萬人按讚的原因,吸睛的貼文隨手都是例子。例如5月在大法官做出通姦罪違憲解釋前,司法院貼出一則瑪利歐兄弟的路易吉去按鈴申告的貼文,解釋通姦罪的前世今生。

內文寫到:「立夏過後,代表的是春天已經結束了,小編還是非常想念春天的綠意盎然,但綠色跟哈密瓜一樣,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特別你就是綠光,如此的唯一。通姦罪規定即將在5月29日宣判是否合憲,因此小編要來跟大家聊聊,通姦罪到底規定了什麼」,先將「戴綠帽」連結到世界知名的瑪利歐兄弟的弟弟路易吉(設定上是戴著綠色帽子),再融入「哈密瓜哏」和知名歌手孫燕姿的歌曲〈綠光〉,配合路易吉準備按申告鈴的圖,一氣呵成的貼文,讓人過目不忘。

又例如司法院臉書在日本明星新垣結衣生日前發了一篇慶生文,乍看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不過原來是要介紹「重婚罪」。搭配新垣結衣主演日劇《月薪嬌妻》時,風靡觀眾、網友的「新垣結衣是我老婆」哏,貼文一出馬上吸引不少媒體相繼報導。從上述操作得當的時事哏和發文頻率,看得出來司法院雖然起步得慢,但已是備齊糧草,而非雙手空空、僅僅為了蹭上公家機關開設臉書平台的熱度而已。

這類的迷因圖(meme),到底是什麼?在維基百科上是這樣定義的:「網路迷因(Internet meme)是指一夕間在網際網路上被大量宣傳及轉播,一舉成為備受注目的網路爆紅事物」,會讓人想說這麼有趣的圖文不能只有自己看到,而忍不住想分享。

而公家機關什麼時候開始迷因起來的呢?最初起源難以界定,不過早在2017年,故宮精品小編以國寶「北宋汝窯青瓷蓮花式溫碗」為發想,利用P圖方式把國寶當作泡麵碗用,幽默貼文瞬間引爆網路聲量,大大改變了官方粉絲專頁的形象。再加上資訊時代澄清假訊息、政策宣傳等需求大增,開啟了政府各部門在臉書平台上「迷因化」的路徑。

政府迷因化?謹慎把關發文倫理

用迷因圖宣導政府政策或是澄清錯誤資訊是個好方法嗎?有人認為政府機關推行任何公共政策都該有完整的說明,由於迷因圖重點是在有趣或有點「KUSO」,原本就沒辦法承載太多文字,再加上還要能引起轉發的趣味性,如果文字說明篇幅有限,反而會造成誤會而沒有達到澄清效果。

這樣的說法乍聽言之成理,但其實經不起檢驗。畢竟現在哪一個政府機關網站不是內容滿滿卻乏人問津?可見要透過傳統網站的方式宣傳政策,在效果上就是欲振乏力,相反地,透過迷因圖簡化要說明的重點,並透過臉書平台大量分享的方式,更能突破過去政府宣導上不容易接觸到的族群,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過,當然不是只有吸睛的圖文就能做到上述效果,小編的發文倫理文化養成才是關鍵。這又是怎麼說呢?比起一般私人臉書的經營,政府部門的臉書除了將貼文觸及率作為指標外,最重要的在於「分際」的拿捏。也就是說,貼文的內容尺度和當下的時事之間要劃下一道紅線,例如前陣子藝人羅志祥的緋聞沸沸揚揚,這時海巡署的臉書就馬上刊出一則貼文,第一張圖片是兩隻小豬對著麥克風唱「I wanna know,我行不行」,另一張圖片則是小豬被燒掉,寫著「有病,當然不行」,宣傳非洲豬瘟防疫。

這則貼文的哏不在話下,不過在高觸及率外,馬上也招致批評。畢竟藝人的花邊新聞引起關注是一回事,但政府部門帶頭跟著摻一腳嘲諷又是另一回事,這時是否在發文前應該要設置把關機制,甚至小編團隊間的文化該如何形塑,都是以迷因方式來傳播公部門形象上不能忽略的地方。

司法院的臉書已經順利跨出第一步,相較於其他法官、檢察官自發性成立的臉書粉絲專頁,在意義上更顯重大。不僅是因為有官方的資源,更在於過往守舊的司法機關也能與時俱進,不免讓人期待司法院臉書能承載更多法治教育,以及司法被誤解時的即時澄清功能,執起法律社群中的牛耳地位,轉型成法律傳播最強大的媒介。

司法院的臉書已經順利跨出第一步,相較於其他法官、檢察官自發性成立的臉書粉絲專頁,在意義上更顯重大。 圖/取自司法院臉書
司法院的臉書已經順利跨出第一步,相較於其他法官、檢察官自發性成立的臉書粉絲專頁,在意義上更顯重大。 圖/取自司法院臉書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