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鴻儀/社子島安置聽證,自我感覺良好的台北市府 | 環境當代思潮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郭鴻儀/社子島安置聽證,自我感覺良好的台北市府

社子島一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社子島一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08年4月13日,因應去年內政部都委會要求,台北市府針對社子島都市計畫「安置」議題舉行正式聽證會議。這場聽證,終於成功引起長年認為「社子島開發不過是選舉芭樂票」的社子島居民,開始相信台北市府這次是來真的。

從2月15日正式公告聽證會議起,社子島內福安及富洲兩里辦公室,對於社子島開發將如何進行、拆遷補償、開發方式到安置計畫等各式問題應接不暇。4月13日聽證當日,台北市府土地開發總隊長總結表示,聽證順利完成並已完整蒐集民眾意見,相關意見將帶回研議、納入拆遷安置計畫修正參考。這場聽證看似平和落幕了,但真的就只有這樣嗎?

打從一開始就不談「區段徵收」的公益性及必要性!

去年6月26日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此案時,無論民間團體或出席發言的居民所在意的,多是「區段徵收」開發手段的公益性及必要性,並要求內政部應針對「區段徵收」舉行聽證,以釐清全區區段徵收的必要性。

孰料,最終決議內容,卻是要求台北市府應針對「安置」進行聽證!「拆遷安置」在市府目前的規劃思維,只有在採取「徵收」或「區段徵收」的前提下,才有後續討論「安置」的空間。

換言之,這場拆遷安置計畫草案的聽證前提早已預設。但居民對於安置前提的「區段徵收」卻充滿疑慮,溝通過程中未被充分告知或瞭解區段徵收對其權益的相關影響。

據過去台北市府所執行問卷調查結果,多數居民(44.32%)希望採取原地改建方式進行開發,但市府卻選擇性地採納佔比第二(33.82%)及第三(13.68%)的區段徵收以及市地重劃,並解釋為在地居民傾向支持「整體開發」。

簡言之,地方居民對於採取「區段徵收」開發方式不具有高度共識,這場只談「安置」的聽證就像隔靴搔癢;前提問題沒有釐清,居民又如何放心談「安置」?

圖/取自明日社子島網站
圖/取自明日社子島網站

說好的嚴謹聽證在哪裡?

從108年2月15正式公告聽證期日,在3月16日一陣混亂中選出25名發言代表,4月3日,25名發言代表與聽證主持人共同協調程序進行方式,最後看似順利在4月13日正式聽證期日由25位代表,陳述完有關聽證三大議題,包括:有關拆遷安置計畫專案住宅承購、承租資格及條件,以及其他涉及安置相關議題。

實際上,依市府原規劃的聽證草案,原訂聽證期程預計於5月舉行兩場預備聽證,正式聽證訂在10月12日,但正式公告後,原有預備聽證取消,正式聽證提前到4月13日。

市府對此回應,因為相關問題早已談好幾年,爭點已經具體明確,毋庸辦理預備聽證。但仔細觀察北市府提出三大聽證議題,均屬開放性的意見蒐集,聽證程序原應釐清爭議,甚至須進行交互詢答,這場聽證卻像公聽會般一問一答。發言代表在聽證會上提出的多數爭議問題或具體意見,市府多以「納入參考」或「再行研議」這類沒有實質內容的回答回應。這場聽證最多也僅是呈現安置計畫有哪些問題,但問題並沒有被徹底釐清。

在這短短1個半月期間,市府同時進行兩場社子島開發案二階環評程序,居民、里長為參與相關會議疲於奔命。直到正式聽證當週,地方上仍持續不斷針對各式安置議題舉行地方說明會議,每一場說明會,居民滿滿社子島問號,產業安置或廟宇、祠堂安置更有複雜細節被提出質疑。

而25名發言代表,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除兼顧自身工作及家庭外,利用每一場說明會及週末積極討論、整合意見,但社子島1萬多名居民,多屬高齡或弱勢族群,對於資訊掌握能力已然不足,政策說明責任反而從市府部分轉移到聽證發言代表身上,發言代表再努力也無法充分蒐集安置相關問題,越討論越發現市府官方網站上放置的相關文書證據,根本不足以提供發言代表細緻思考拆遷安置計畫的問題,一再要求追加資料。

聽證準備時間,連蒐集問題都成為問題,又如何期待聽證代表能完整為居民提出具體訴求,倉促整合的意見對社子島1萬多名居民而言,都將受到嚴格的挑戰質疑!

正式聽證當天,反倒是幾家房產業者,積極為地方居民解說拆遷補償和安置內容。這正是聽證代表反應的,市府對整體開發相關資訊與地方的溝通嚴重不足。

2018年6月,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出席都委會的社子島開發審查會議,現場有居民高舉「解除禁建、就地改建」的標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8年6月,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出席都委會的社子島開發審查會議,現場有居民高舉「解除禁建、就地改建」的標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證只是開始,而非結束

社子島開發,難在取信於地方並同理地方長期禁建的社會心理,以及地方對於資訊掌握的困難。不可諱言,這場聽證使地方開始願意聆聽市府的說明,市府團隊這陣子辛苦奔走,居民更願意主動和市府討論,在「改善在地居住環境,確保在地居民權益」前提下,逐步凝聚對社子島地區的開發共識。逐步建立互信的成果應當對市府團隊予以肯定。

身為發言代表之一,更肯定且欣慰的是,市府團隊釐清過去歷任市長口中所謂:「台北市對不起社子島。」當社子島被劃出大台北地區防洪計畫之外,大台北地區不再遭受洪害,而社子島卻從繁榮一時變成洪水奔流必經的洪泛禁建區,在正式聽證會上,由土地開發總隊副總隊長親口說出,社子島地區居民的財產權確實受有「特別犧牲」。那麼後續該如何填補社子島世代居民應有的合理補償,保有社子島現有的地方特色,持續溝通絕對是必要的!

這場聽證只是開始,絕不是結束!許多爭議還有市府團隊後續的細膩處理,秉持真誠溝通、同理地方心理,社子島長久的發展問題才可能順利結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文:郭鴻儀,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社子島聽證發言代表之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