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大挑戰(五):白紙革命後,中國轉向與病毒共存了嗎? | 徐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後疫情大挑戰(五):白紙革命後,中國轉向與病毒共存了嗎?

近幾周中國與世界各地城市的中國人發起「白紙革命」,要求習政權結束新冠病毒的封鎖政策,甚至出現習近平下台的微弱呼聲。 圖/法新社
近幾周中國與世界各地城市的中國人發起「白紙革命」,要求習政權結束新冠病毒的封鎖政策,甚至出現習近平下台的微弱呼聲。 圖/法新社

近幾周來,數以千計的中國人在中國與世界各地城市進行抗議,要求習政權結束新冠病毒的封鎖政策,甚至出現習近平下台的微弱呼聲。抗議活動被稱為白紙革命,迅速在全球傳播,讓中國有些地方不得不解除部分封鎖,中央更是提出優化所謂的清零措施,也使外界對於中國未來的防疫走向更為好奇。

就目前的情勢來說,習政權面臨多重的兩難困境,包括政治、經濟、健康等,這些因素環環相扣。首先要知道,清零政策被當作是習政權三連任的重大政績,但一味篩檢與封鎖,並不代表中國已為後新冠世界做好準備,在白紙革命爆發前,習政權似乎還認為能靠清零度過疫情。

過去三年中國堅持大規模封鎖

回顧過去三年,2020到2021年間,世界多數國家陷入新冠困境,中國採用大規模封鎖與鎖國阻止數波變體疫情爆發,既挽救生命,也讓經濟保持增長,避免印度、美國、巴西或俄羅斯等國家所遭受的重大損失。習政權引以為傲,並拿來當作東昇西降的證據。

當時間推移,新冠病毒變體的傳染性越來越強、毒性卻越來越弱,但中國仍保持原來的防疫方式,時間彷彿停留在2020年。於此同時,「前清零國家」如台灣、新加坡和紐西蘭等,開始學習與病毒共存,也面臨疫情高峰期,習政權眼見此變化,更加堅定封鎖信念。

然而,Omicron肆虐的速度之快遠超過習政權估算,今年11月以來疫情呈現等比級數成長,不管是確診者或無症狀感染者,都已不再是靠封鎖可壓低的數字。一個殘酷諷刺的事實是,清零政策阻止了大規模感染,也減低了中國人的免疫力,再加上中國滅活疫苗的效力趨弱,習政權已不見方法可結束新冠疫情。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許多專家都同意,如果中國突然結束清零政策、學習多數國家與病毒共存,那麼住院和死亡人數將激增。還有專家以香港的數據推測,鑑於中國疫苗加強針的比例不高,以及缺乏混和免疫力,放寬限制後的中國可能會出現1.67到2.79億患者,將有130到210萬人面臨死亡

《彭博社》更有一份報告指出,若此時中國全面開放,可能導致3.63億人感染、580萬人被送入重症加護病房而癱瘓醫療系統,還會有近62萬人死亡。這絕對不是習政權要的結果,因此合理推測,儘管現在有部分地區暫時結束封鎖,但中國仍將緩慢調整清零政策,可能會延續到2023年以後才會恢復正常。

換言之,由於白紙革命逼得習政權暫停封鎖等強硬措施,決定要以更科學的方法抗疫,當務之急便是提升老年人的接種率。根據中國統計數據顯示,80歲以上的人有65%接受兩劑疫苗、40%接受加強針,相較於台灣近八成的完全接種率、近七成接受加強針,仍出現老人高死亡比例,中國的情形絕不容樂觀。

根據中國統計數據顯示,80歲以上的人有65%接受兩劑疫苗、40%接受加強針,相較於台灣近八成的完全接種率、近七成接受加強針,仍出現老人高死亡比例,中國的情形絕不容樂觀。 圖/法新社
根據中國統計數據顯示,80歲以上的人有65%接受兩劑疫苗、40%接受加強針,相較於台灣近八成的完全接種率、近七成接受加強針,仍出現老人高死亡比例,中國的情形絕不容樂觀。 圖/法新社

需加快疫苗接種的腳步

對此,有論者認為,中國應該引進西方疫苗,特別是mRNA類。剛好,11月初上任不久的德國總理蕭茲安排了首次訪中行程,隨行人員中就有BioNTech的執行長,讓人不免聯想,復星的BNT疫苗是否終於可在中國得到批准,讓中國人民使用更有效的疫苗。

傳聞很快就被打破,蕭茲此行確實讓BNT疫苗獲得批准,但能使用者只有旅居中國的德國僑民。這意味著習政權仍堅持疫苗民族主義,即使國產滅活疫苗的效力已大不如前,中國也沒放棄繼續開發次世代疫苗,特別是在變體病毒即將蔓延中國之際,讓中國人民再度大量接種國產疫苗成為重中之重。

從最近中國國務院公布的加強老人接種通知可知,所有的核准疫苗都是國產。像是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今年9月才獲中國國家藥監局EUA、安徽智飛疫苗,這是如novavax或高端的重组蛋白疫苗,也是在今年3月獲得中國EUA,再加上原有的科興、國藥等滅活疫苗構成組合。

由於新冠病毒經過數次變體,中國初代滅活疫苗的效力一直受到外界質疑。有香港研究發現,無論是科興或BNT疫苗在對抗Omicron變體上的表現都不佳,但科興的保護力更差。新加坡的研究也指出,中國滅活病毒疫苗——科興或國藥,預防重症的有效性都不如西方mRNA疫苗——Moderna或BNT。

11月初上任不久的德國總理蕭茲(左)安排了首次訪中行程,隨行人員中就有BioNTech的執行長。 圖/歐新社
11月初上任不久的德國總理蕭茲(左)安排了首次訪中行程,隨行人員中就有BioNTech的執行長。 圖/歐新社

不過,一項香港的非同儕審查研究指出,從2021年12月到2022年3月間,針對香港60歲以上人口的調查,發現兩劑科興疫苗對預防重症或死亡的有效性為72%,若再加強一劑,有效率達到98%。也就是說,科興並非完全沒用,而是要多打,問題在於怎麼說服中國老人。

可能的方法有很多,像是限制未施打加強劑者禁止進入公共場所等,不過這些措施中國各地早就實施,卻無助於老人加強劑接種率。但這是在解除嚴格的篩檢與封鎖前,現在習政權可訴諸解封後的龐大死亡率,以及避免給國家添亂的民族主義等情緒因素,激勵老人注射。

此外,假使仍有許多中國老人不願接受初代疫苗加強劑,習政權還有其他選項可用。像是科興正在智利展開Omicron滅活疫苗與三價疫苗的臨床試驗、國藥也獲准針對Omicron的國產mRNA疫苗的臨床試驗、還有中國第一種RNA疫苗AWcorna,由沃森生物與解放軍軍科院等機構共同開發,已獲印尼EUA

這些疫苗都將視狀況、隨時可能緊急使用。即使如此,習政權仍須和時間賽跑。鮮少人會質疑中國強大動員能力的舉國體制,但從批准、製造、分發到注射加強劑,以過去經驗估算,至少也要幾個月才達到一定程度的普及率,在美國那是三成、歐洲是五成、日本則是九成。

圖為中國科興疫苗。 圖/美聯社
圖為中國科興疫苗。 圖/美聯社

如何平衡封控與開放成難題

在這之前,中國必須找出新的平衡,以減少造成大量生命損失的方式改變防疫規則。現在有部分地區已放寬限制,像是北京的大眾運輸工具不得拒絕無48小時內核酸證明的乘客、乘坐上海大眾運輸工具需要健康綠碼與核酸檢測、廣州實施分類核酸檢測、深圳只須健康綠碼與掃場所碼即可乘坐大眾交通工具等。

平實而論,現階段所謂的優化防疫,重點就是不再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以及乘坐大眾運輸工具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等,但仍有部分公共場所需要核酸陰性證明。這代表著習政權不是只有清零或全面開放兩種選項,它們還有許多手段,如接觸者追蹤與隔離的健康碼等方式防疫。

於此同時,由於大規模核酸檢驗點的撤除,又尚未以快篩代替,中國將出現川普曾說的沒有檢驗,就沒有病毒的結果。為避免這種狀況,應該很快就會以快篩代替核酸檢驗,再搭配健康碼形成隔離防疫。只是當病患數多到某種程度,該強硬封鎖,還是進入如台灣當下的開放階段,又將是習政權的一大難題。

最新消息指出,中國國務院公布「新防疫十條」,包括加快推進老年人接種率、高風險區快封快解等。基本內容其實和先前的二十條相去不大。像是強調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裁量權仍在地方政府,地方官真正在意的是中央能接受的感染與死亡數字,只要範圍越大,封控就會越小。

最後,隨著習政權鎮壓與懷柔併施,白紙革命很快就將消逝,中國防疫措施的發展仍舊處於高度不確定性。因為習政權需要以挽回顏面的方式繼續防疫,再加上雖然有零星示威活動,但並不是每個中國人都希望結束清零政策,中國隨時有可能視情況再實施嚴厲的封鎖措施。

隨著習政權鎮壓與懷柔併施,白紙革命很快就將消逝,中國防疫措施的發展仍舊處於高度不確定性。 圖/美聯社
隨著習政權鎮壓與懷柔併施,白紙革命很快就將消逝,中國防疫措施的發展仍舊處於高度不確定性。 圖/美聯社

如何防疫?成為中國人民學習民主的開端

值得注意的是,白紙革命雖然只是曇花一現,卻給習政權連任後死氣沉沉的中國帶來警鐘。過往中國官方的態度是中央的防疫方針絕對正確,但落實到地方時存在層層加碼的問題,也就是以地方政府做為防火牆,阻斷對中央的批評,但在白紙革命中,抗議群眾直擊中央核心,顯示部分中國人民已看破習政權手腳。

另一方面,白紙革命灰燼下的殘火可以繼續延燒,部分中國人民在解脫大一統防疫思想後,應重新思索「共存即躺平」、「防疫靠政府」的過時思維。以習政權口中失敗的美國為例,雖然面臨龐大死亡人數,但已逐步走出困境,這是西方自由主義選擇的結果。中國人雖無法照單全收,現在也得以自己的哲學面對新一波疫情。

現在美國人都有一定程度的保護力,包括透過接種、感染,或兩者皆有。雖不見得是拜登所謂的疫情結束,但基本上已擺脫了大流行的緊急階段。近來患者數在日均四萬上下,這其實是被嚴重低估,因為越來越多的人不透過官方檢測或根本懶得篩,但重症住院和死亡人數也顯示持平,代表美國人的免疫力依舊有效。

可以確定的是,目前世界各國普遍的觀點是,除非疫情有重大變化,需要官方再介入,防疫的責任正逐步轉移到個人身上。中國人民可以由此出發,思考個人應該負起的責任,以及與政府的關係,因為學會自主也是學習民主的開端。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