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情升溫,首度掛鉤中共人權問題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中貿易戰情升溫,首度掛鉤中共人權問題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10月10日美中貿易第13輪談判前夕,白宮連續發布兩項重大措施,並首度將貿易戰與中共人權問題掛鉤,持續向中共施壓,中共則高調嚴詞以對,兩國緊張升溫,會議可能不歡而散,成果難以樂觀。

美國白宮10月7日證實,美東時間10月10日中方代表團將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赴華府進行第13輪美中貿易談判,主題將包括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關稅壁壘等議題。中共新華社也報導,劉鶴將率團訪問華府,於10月10日至11日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慶(Steven Mnuchin),進行高級經貿磋商。

由於美國民主黨近期發動彈劾川普總統,中共此行顯得增加不少底氣。中共官員在磋商之前向媒體表示強硬態度,將大幅縮小願意談判的範圍,排除「產業改革」以及「政府補貼」的承諾。

中方代表啟程會談之前,中共當局人士向《彭博社》指出,他們想縮小談判範圍,不想達成川普總統所期望的廣泛協議。劉鶴日前也曾經告訴到訪的美國官員,這次談判將不會包括中國產業改革和企業補貼政策。

然而,這兩大議題向來是美國對中方不滿的焦點。

首度掛鉤新疆與香港人權

在劉鶴代表團啟程談判之前,白宮當局陸續發布兩項措施,並首度將貿易戰掛鉤中共人權議題。

其一,美國商務部於10月7日,將28個中國機構納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與所轄19個單位,以及涉及新疆人權問題的八家企業——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科大訊飛、曠視科技、商湯科技、美亞柏科、溢鑫科創及依圖科技。

美國商務部發布聯邦公報鄭重指出,「具體而言,這些實體組織涉及違反和迫害人權,實施中國對維吾爾、哈薩克與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的壓迫、大規模任意拘留、高科技監控。 」

如同華為案例,納入管制實體清單後,這八家黑名單企業進口美國商品都需要申請許可,如果未經美國政府批准,則不准跟美商交易,例如採購零組件和服務等等。事發當天,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股市暫停交易;未上市的商湯科技和曠視科技發表聲明抗議;海康威視則警告此措施會同時損及美國企業利益。

其二,美國國務院自10月8日起,開始針對中共政府與共產黨官員限制核發簽證,但並未公開受限的中共官員名單與人數。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停止鎮壓新疆,釋放所有被任意拘捕的人士。

美國國務院指控,中共高度鎮壓新疆的維吾爾、哈薩克、吉爾吉斯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以再教育營大規模拘留、高科技監控、控制文化和宗教,甚至施壓國際社會,迫使相關人士返國受審。

此輪美中貿易談判適逢香港反送中示威、暴警鎮壓,以及因港府制訂《禁蒙面法》而引發社會對立急遽升高。美國總統川普對此表示「香港人非常優秀,希望香港問題得到人道解決」。川普還在華府警告北京,如果香港出現「不好」的結局,會讓美中兩國難以達成貿易協議,並且再度呼籲習近平與香港抗議者會談。然而中共顯然不可能做到。

白宮這兩項重大決定,使得美中貿易戰推演到新的局面,不僅是首度將中共人權問題與美中貿易談判決策掛鉤,並且很可能使人權問題演變為關鍵要素。

中共反對干涉抹黑

對於白宮在華府貿易談判前的兩大措施,中共反應強烈,表示「人權問題」是美方莫須有的指控,反對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商務部10月8日深夜聲明美方此舉「汙蔑抹黑中國治疆政策,粗暴干涉內政」,並要求儘快將這些機構移出實體清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0月8日表示,「美方以所謂人權問題為藉口指責中方,完全是顛倒黑白、一派胡言,只能進一步暴露其干擾新疆反恐努力,阻撓中國穩定發展的險惡用心」。

耿爽指出,美方「又打著人權的幌子」,以所謂人權問題為藉口,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等機構,以及八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實施出口限制。

並表示:「這種行徑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也根本不存在美方指稱的人權問題,有關指責是美方為干涉中國內政蓄意製造的藉口」。

中共駐美大使館也發表聲明,譴責美國對中國政府和共產黨官員限制核發簽證的措施。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新疆沒有美國所指控的人權問題,美國的指控只是為干預中國內政製造藉口,強調「美國的決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干預中國內部事務,損害中國的利益」。

中共在貿易戰以及香港問題一路誤判,此刻也許看到民主黨對川普發動彈劾見獵心喜,以為時機有利、強化談判底氣,卻忽略白宮有太多籌碼。

而且,許多民主黨以及反川普人士競相展現對中共反人權的強硬態度,例如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民主黨總統初選看好的華倫(Elizabeth Warren)以及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都抨擊川普在中共人權問題上不夠強硬。

總之,在美中貿易戰第13輪談判之前,兩國溝通氣氛顯然不和諧,在可見的未來,談判成果實在難以樂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