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洗腦教育升級?中共「法治副校長」政策下的焦慮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洗腦教育升級?中共「法治副校長」政策下的焦慮

圖為南京市學生上課情形。 圖/法新社
圖為南京市學生上課情形。 圖/法新社

中國教育部日前宣布,每所中小學至少要設置一名「法治副校長」,此職位將由中共法院、公安機關、司法部門推薦委派,並經教育部門或者學校聘任,負責推動「習近平思想」之學習與宣傳、法治教育、保護學生權益等工作。

2月17日中國教育部公布,將於5月1日起實施去年底由中國最高檢與教育部聯合頒布的《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下簡稱《辦法》),中小學校將從司法公安系統「外聘」至少一名「法治副校長」,負責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教育、安全管理、教育懲戒、制訂學生權益保護制度、預防未成年犯罪等六大工作,也將針對防範霸凌、性侵、詐騙、毒品,培訓專業講師。

「法治副校長」推動「習近平思想」

中國中小學設置「法治副校長」並非創舉,根據百度網路資料指出,1998年廣東陽江市已經創立法治副校長制度,並且開始推廣。

在中國教育部記者會中,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廳副廳長李峰表示,試點階段截至去年9月底,已有近四萬名檢察官在7.7萬所中小學校擔任法治副校長,檢察機關將把檢察官擔任法治副校長的工作納入考核重要依據。

法治副校長概念與制度,在1998年初創之際,當然尚無所謂「習近平思想」,如今中共當局急於5月實施《辦法》,全面加強從教育體系外官派「法治副校長」,要讓所謂「法治副校長」更為名正言順,首重灌輸「習近平思想」以及維穩,所謂協助學校預防霸凌、性侵、詐騙等校園安全防控機制,恐怕只是幌子。也因而引來不少批評,認為中國教育部與司法公安單位為奉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不惜削弱法治、加強黨治,對學子強行「洗腦」。

中國教育體系從小對學生灌輸黨化教育、政治課程,早已是公開事實,如今加強設置法治副校長,反招批評。而針對防範校園問題,也顯得相當牽強,因為大多青少年相關糾紛藉由社會常識、道德觀念即能判斷,老師與校方應有能力處置,不必麻煩司法公安系統進駐。

中共對於中國政治體制「以黨領政」引以自豪,司法獨立公正備受質疑,也因此,縱使中國教育體系被中共全面掌控,如今全面設置所謂「法治副校長」更是中共黑手加強滲透校園的具體象徵,顯示中共深化洗腦教育沒有底線。

如今中共當局急於實施《辦法》,全面加強從教育體系外官派「法治副校長」,要讓所謂「法治副校長」更為名正言順,首重灌輸「習近平思想」以及維穩。 圖/歐新社
如今中共當局急於實施《辦法》,全面加強從教育體系外官派「法治副校長」,要讓所謂「法治副校長」更為名正言順,首重灌輸「習近平思想」以及維穩。 圖/歐新社

此外,中國各級學校早已層層安插中共幹部,如今從司法公安體系外聘法治副校長,除了貫徹習近平意識形態、加強監理學生,更提升到管控學校教職員幹部之層次,甚至可以凌駕校長、就近操控校長,顯示習近平政權對於中國教育體系對中共的忠誠度,極為焦慮不安,不惜勒緊中小學校的頸項、窒息教育氛圍。

例如,《辦法》指示,法治副校長要依據「習近平法治思想」參與制訂學校法治教育工作計劃,協助學校創新法治教育內容,組織落實法治實踐教育任務,向教職員工進行法治宣傳,指導協助道德與法治等相關課程教師進行法治教育。此外,法治副校長還要蒐集學校、教職員工、學生甚至家長的法治需求和案件線索,提供法律諮詢,進行法治專題培訓等等。

中共沒有「司法獨立」這回事

簡而言之,法治副校長猶如橫行學校的「東廠」,可以「挾習近平思想以令學校」,還可以蒐集學生家長的法治案件線索,權大勢大,無異於學校中思想教師的教師、思想警察的警察,甚至扮演最貼近習近平標竿的「至高道德典範」。

中共政法體制服膺中國共產黨極權的「絕對領導」,首重「維護國家政治安全」,不但沒有「司法獨立」這回事,更堅持反抗此觀念。例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就曾經表明,政法部門要堅決抵制「三權鼎立」、「司法獨立」。

去年11月25日郭聲琨主持「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曾經強調,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更高政治站位更緊密聯系實際做好政法工作」,並且「要準確把握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置於首位」、「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大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中共加強設置中小學「法治副校長」,不僅揭露中共對於學生普遍排斥黨國意識形態嚴峻情勢的深度焦慮,也反映中共對於教育體系忠誠度的極端不信任。然而「法治副校長」畢竟只是中共人治邏輯與醬缸文化中的產物,欠缺權力制衡機制,勢必治絲益棼,反而成為中國洗腦教育的亂源。

「法治副校長」畢竟只是中共人治邏輯與醬缸文化中的產物,欠缺權力制衡機制,勢必治絲益棼,反而成為中國洗腦教育的亂源。 圖/美聯社
「法治副校長」畢竟只是中共人治邏輯與醬缸文化中的產物,欠缺權力制衡機制,勢必治絲益棼,反而成為中國洗腦教育的亂源。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