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防禦網「打個洞」:美國調整全球軍力,強化印太部署 | 王臻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在中國防禦網「打個洞」:美國調整全球軍力,強化印太部署

美軍陸軍部長麥卡錫(Ryan McCarthy)。 圖/美聯社
美軍陸軍部長麥卡錫(Ryan McCarthy)。 圖/美聯社

美國正在調整全球軍力部署以集中力量對抗中國,這已是既定事實。美軍陸軍部長麥卡錫(Ryan McCarthy)日前公開表示,未來將會派遣「多領域特遣隊(Multi-Domain Task Forces)」與「安全部隊支援旅(Security Force Assistance Brigade)」到西太平洋。隨後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Mark Esper)也表示,五角大廈將在接下來數年內,依照「全面國防檢討(Defense-wide Review)」的結論,調整目前的全球部署,以對抗中國與俄羅斯。

埃斯柏是在邁阿密視察美國南方司令部並回答記者提問時,提到這項未來的調整計畫。由於目前最有可能削減在南美洲與非洲的美軍部隊,將這些人力移往印太地區,所以埃斯柏在主管南美洲地區的南方司令部談到這個計畫,特別引起外界矚目。

不過,埃斯柏仍不願說明切確的調整時間表,僅說希望在下一個財政年度開始時,立刻著手進行這項計畫,同時還低調澄清,調整不一定代表會削減南方司令部的人員,這一切都還未定案。

多領域特遣隊將配備極音速飛彈

美軍這項全球軍力調整計畫,雖然是要防範中國與俄羅斯,但在美國國防部所提出的2019年《印太戰略報告》中,談及中國威脅的部份達整整4頁,討論俄羅斯的篇幅卻不到1頁半,北韓更只有1頁,孰輕孰重已不言可喻。美國接下來的戰略重心將放在印太地區,是再明顯不過的事實,俄羅斯只是過去的老對手,中國才是未來的新威脅。

五角大廈的「全面國防檢討」,也呼應了陸軍部長麥卡錫所的新部署計畫,他在華盛頓參與智庫活動,探討陸軍在印太地區的未來戰略時,透露將會派遣新型部隊到西太平洋,並很有可能會駐紮在台灣或菲律賓東方的島嶼,以加強反制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的戰略。

麥卡錫所提到的「多領域特遣隊」,將整合情報蒐集、電子反制與網路作戰等能力,特別是會配備最先進的極音速(hypersonic)飛彈。

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主要是要阻止美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在爆發緊張衝突時,馳援美國在西太平洋的盟邦。而麥卡錫表示,極音速飛彈可以為美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開路,消滅任何海上或陸上的敵方威脅。依麥卡錫的原話,這項新部署可以讓美國陸軍有能力在中國的海空包圍網上「打個洞(punch a hole)」,使美國的海空軍能快速介入區域衝突之中。

美國國防部現在有多個極音速飛彈計畫正在進行中,陸軍所發展的極音速武器稱為「陸基極音速飛彈(Land-Based Hypersonic Missile)」,也被稱為「長距極音速武器(Long Range Hypersonic Weapon)」。由這個名稱可以得知,這款極音速武器擁有極長的射程,一般推測應該高達2,000公里以上,能攻擊遠距離的海上目標或敵國內陸的重要設施與基地。

一旦未來美軍駐紮在台灣或菲律賓東方島嶼的「多領域特遣隊」配備這種新武器,將可威脅中國的東南半壁,解放軍的東部戰區與南部戰區都將處於打擊範圍中。

美雷根號航空母艦 。 圖/取自美國海軍
美雷根號航空母艦 。 圖/取自美國海軍

退出《中程飛彈條約》,發展極音速武器

不過這種長距離極音速武器有兩個問題,一是打擊距離這麼遠,已超過傳統偵蒐手段,如雷達、聲納、海上巡邏機所能識別目標的範圍。這大概也是為什麼麥卡錫會強調,已經與美國國家偵察局( National Reconnaissance Office)達成新的協議,未來「多領域特遣隊」將可以獲得更多的衛星情報支援。美國國家偵察局主管所有的間諜衛星,也正在發展下一代的低軌道偵察衛星,擁有強大的監控能力,能直接從太空中獲取敵方目標的座標資訊。

另一個問題是,極音速武器有兩種主流設計,一是採用衝壓引擎(Ramjet)或超音速衝壓引擎(Scramjet),二是以彈道飛彈為推進載具。

而後者,就是將彈道飛彈的高爆彈頭或核子彈頭換成極音速彈頭,極音速彈頭可以達到5倍音速以上的高速,光靠本身的巨大動能就能摧毀目標,也可以搭載核子武器。美國陸軍的「陸基極音速飛彈」應該就屬於後者,可是這剛好有違反過去美蘇《中程飛彈條約》(INF Treaty)的疑慮。

美國與蘇聯所簽定的《中程飛彈條約》,限制了中短程彈道飛彈(500公里~1000公里)與中程彈道飛彈(1000公里~5500公里)的試射、生產與部署。美國政府在2019年以俄羅斯多次違反這項條約為由,單方面宣布退出。

但一般認為,美國退出的真正原因,在於中國不是這項條約的簽署國,形成中國可以大量生產部署中程彈道飛彈,美國卻受制於條約的限制而難以反制,最終導致美國撕毀這項條約。

但是更深層的原因,很可能是中程飛彈條約限制了美國發展極音速武器,俄羅斯的陽奉陰違與中國的完全不受限制,讓這兩國在極音速武器的發展上,已經領先美國。

美國在退出《中程飛彈條約》以後,陸軍立刻宣布將加快發展「陸基極音速飛彈」,並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定零件生產合約,海軍與空軍的極音速飛彈計畫也正加緊腳步準備進行試射,都顯示出美國退出《中程飛彈條約》,對發展這種新世代武器的重要性。

1987年,美國總統雷根(右)和蘇共中央總書記戈巴契夫在白宮東廳簽署《中程飛彈條約》。 圖/路透社
1987年,美國總統雷根(右)和蘇共中央總書記戈巴契夫在白宮東廳簽署《中程飛彈條約》。 圖/路透社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

外界普遍推測美國在退出《中程飛彈條約》以後,將會在印太地區部署中程彈道飛彈以反制中國。就目前發展看來,美國除了將部署傳統的巡弋飛彈與彈道飛彈外,「多領域特遣隊」派駐到西太平洋,是在為將來部署更先進的極音速武器做準備。

美國多款極音速武器都還需要數年的時間才能正式服役,陸軍正在研發的「陸基極音速飛彈」也還沒有進行過試射,不過一旦開始部署,將會讓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受到嚴峻的考驗。

西太平洋地區是個由海洋與島嶼所組成的地區,二戰與韓戰結束後,除了朝鮮半島上的駐韓美軍外,美國陸軍在這個地區多半擔任支援或防禦的任務,但在未來進行兵力調整後,已轉而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將擔任攻擊尖兵。

麥卡錫並未透露「多領域特遣隊」的部署地點,只說考慮台灣或菲律賓東方的島嶼,這有可能是第一島鏈的石垣島、宮古島,或是位於第二島鏈的關島、北亞里馬納群島。不過從未來的部署地點,也可以看出美國陸軍的積極程度。

駐紮在第二島鏈相對安全,陸軍的「陸基極音速武器」射程也足以攻擊中國的沿海港口與海上目標。不過若推進到第一島鏈,除了顯示美國陸軍的企圖心更為強烈外,可以運用的戰術與武器也將更為多元。

如愛國者飛彈可以封鎖宮古海峽的空域,阻止中國的轟-6轟炸機掛載空射型巡弋飛彈,從宮古海峽的航線進入台灣東部一帶,進一步威脅關島。也可利用炮兵的多管火箭系統,發射新型反艦飛彈,阻止任何嘗試靠近台灣北部與東部海域的解放軍水面艦艇。

解放軍轟-6轟炸機。 圖/路透社
解放軍轟-6轟炸機。 圖/路透社

安全部隊支援旅協防印太盟國

此外,美國陸軍將派遣「安全部隊支援旅(Security Force Assistance Brigade)」到印太地區,這支特別的部隊,曾派駐到阿富汗與伊拉克等國家,以協助訓練阿富汗與伊拉克的部隊。

很明顯地,美國希望加強與印太地區國家的軍事合作,提升友邦的軍事能力,一起對抗中國的威脅。

無獨有偶,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葛瑞格森(Wallace Gregson)在出席台灣智庫所舉辦的論壇活動時,特別建議台灣可以考慮派遣部隊到關島或北亞里馬納群島受訓,以解決台灣目前軍事訓練場地不足的問題,也讓未來美台之間的軍事合作更有想像的空間。

美國希望加強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力部署,並增強盟國的軍事能力,以協助美國對抗中國,已是再明顯不過的事實。雖然就政治上來說,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對台灣也很重要,但同時加強國防能力,這兩者之間並沒有任何衝突,甚至還是互相幫助的關係。

堅實的國防可以讓台灣與中國周旋時有更多籌碼,穩定的兩岸關係讓美國願意提供更先進的武器給台灣,不會因為擔心台海情勢失控而刻意設限。以為兩岸關係良好就可以廢弛國防,極為不智,認為台灣利用這種情勢,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合作是在挑釁中國,更不值一哂。

解放軍094型核動力潛艦。 圖/路透社
解放軍094型核動力潛艦。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