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壓過一切:武漢肺炎引爆中共版車諾比事件?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維穩壓過一切:武漢肺炎引爆中共版車諾比事件?

武漢當地醫院收治感染COVID-19患者。 圖/歐新社
武漢當地醫院收治感染COVID-19患者。 圖/歐新社

中國爆發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以來,以週期影響層面和範圍來看,甚至遠超過當年的「車諾比事件」,而中共和蘇共在事件爆發之後的應對方式,可說有異曲同工之妙。

自武漢肺炎伊始,從事後許多證據顯示,中共政權曾一度隱匿疫情,直到紙包不住火、疫情大爆發後,才從而定調武漢肺炎的危急程度。而在全球戰略研究社群中,幾乎80%以上的論文均指出,中共當局只在乎政權存續,其合法性、正當性,和普世認同的價值等,完全不在中共考量範圍內。

以此觀察,武漢肺炎之所以會在當地不斷升溫、一發不可收拾,乃出自中共的維穩邏輯,人命無關緊要,只有維繫中共政權不可動搖的統治權威才是一切根本。這一點和蘇共在車諾比事件時,拒絕一切外國專家協助,且駁斥西方學界所提出科學論述的做法可說十分雷同。

利益風險的壓迫終見極限

過去中共對於不利消息,像是新疆再教育營,或是境內違反人權行徑,都是以經濟利益壓迫輿論和媒體,並讓奉行資本主義利益的學者或公眾人物,配合演出、甘為中共馬前卒,試圖緩和中共作為帶來的負面影響,成為中國銳實力統戰下的傳聲筒。

不過此次疫情中,由於病毒六親不認,加上經濟實力與應變能力無法有效緩解病毒所帶來威脅,即便中共力圖避免被WHO宣告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但縱然後來被宣告,從WHO秘書長譚德塞必恭必敬的「並非對中國不敬」發言,仍可見中共如何依賴其經濟與政治實力達成其目的

隨著疫情擴散到世界各地,加上春節假期到來,幾乎所有國家和衛生組織都開始動員,針對中國人員流動提高警戒。這也意味著,過去中共政權提升國際地位的嘗試與努力,在各國陸續對中國施行封關處置後遭逢巨大考驗。

2月2日,印尼僑民抵達韓那丁機場。 圖/法新社
2月2日,印尼僑民抵達韓那丁機場。 圖/法新社

中共的處置思維

雖然中共從一開始就希望淡化處理,但即便至今,各國仍對官方所公布的感染數字高度存疑。從第一島鏈週邊國家對中國迅速採取的防疫封鎖來看,中共這次想利用自由世界的普世價值來替自己緩頰,結果顯然不盡理想。

當然還是有許多公眾人物繼續高唱以「援助代替圍堵」的高調,罔顧中共對疫情擴散所應負的責任,而最終中共也礙於壓力,不得不於1月23日時逢春節期間對武漢採取極端的封城措施,目前也擴大到鄰近城市,甚至下令工廠延後開工,這在近代算是始無前例的舉動。

就目前來看,中共對於軍隊和基層統治組織仍保有絕對掌控能力,這點和過去文革時期生靈塗炭期間,中共仍能有效命令民兵的狀況如出一轍。在此必須再次指出,對中共來說,沒有所謂的國家存在,只有保護共黨統治權威和統治階層利益,才是推斷其決策的唯一預測方向。

若武漢肺炎造成全國民眾恐慌和醫療系統崩潰,對中共來說,這也不是動搖國本的問題,類似狀況早在文革期間就已發生過。中共用來保護政權的方法,就是持續強化對武裝力量的控制,同時透過控掌基本民生物資分配的關鍵管道,封鎖對其不利消息,並淡化疫情與傷亡人數資訊,藉此確保中共統治權威能夠繼續貫徹。

這也是中共面臨大規模內部狀況時,向來拒絕外國援助的主因;一旦有了第二管道資訊流出,甚至提供和中共官方同等、甚至超過中共官方的生活援助時,中共的統治權威將會大幅削弱。此外,在外國組織介入後,中共用來作為對外交涉籌碼的情報價值,只會大幅被稀釋甚至消失。在此前提下,中共自然會管控資訊的流通以維繫共黨利益。

若COVID-19造成全國民眾恐慌和醫療系統崩潰,對中共來說,這也不是動搖國本的問題。 圖/歐新社
若COVID-19造成全國民眾恐慌和醫療系統崩潰,對中共來說,這也不是動搖國本的問題。 圖/歐新社

自保變成周邊國家首先要務

或許會有意見認為,中共高層應不至於如此不理性,但回顧中國近代歷史,當中共爆發文化大革命時,共黨完全不在乎國家崩潰到何種程度,只在乎中南海內部的權力鬥爭,即便當時國力已極度虛耗,中共還是傾全力發展核子武器和彈道飛彈,其瘋狂程度和北韓不顧人民飢荒,強調先軍政治的狀況可說毫無二致。

或許正因為本質相似,北韓在武漢肺炎爆發的第一時間便採取邊境封鎖政策,他們很清楚,中共會不計一切代價保護政權而非人民;為了避免遭受波及,唯有切斷和中共的一切往來,才是保護自己的最好方法。

軍隊在非傳統任務中的能力與限制

由於「非傳統安全威脅」越來越多元,現代各國軍隊都把在非傳統安全威脅中的任務執行能力列為重要考量。特別在這波影響全球的疫情中,由於民間警消與公衛系統負荷過重,因此必須具有高度自給自足能力。

經過高度訓練,擁有足夠紀律對抗恐慌的軍方化學兵和軍醫單位,就成為非傳統安全威脅中重要的預備隊力量。非傳統安全威脅狀況,通常是民防系統承受第一波打擊,接著再依需要投入軍方部隊進行支援。如我國國軍便出動軍醫和化兵群進行緊急隔離和大規模消毒作業,解放軍部隊也是相同。

2月2日,8架運輸機緊急空運解放軍支援武漢醫療。 圖/新華社
2月2日,8架運輸機緊急空運解放軍支援武漢醫療。 圖/新華社

疫情持續升壓,恐引發戰爭?

對於長期承受中共對外擴張壓力的第一島鏈周邊國家來說,中共現在不只是軍事上的威脅,只要疫情看不到趨緩跡象,將被視為生化武器,這是非常難以應付的非傳統安全威脅。

根據美國國防部進行過的暗冬操演,在沒有進行全面管制封鎖狀況下,類似西班牙流感的傳染病,會在不到48小時時間內傳播到世界各地。如果真的對中國實施類似的大型封鎖,中共為了反制,有可能實施軍事行動突破封鎖。

從目前來看,倘若未來疫情持續延燒,以過去美國對於海地等國家所實施的強制人道救援任務來看,一旦中國內部失控,對全球造成嚴重威脅,那麼實施人道強制介入就成為不得不的選項。

又或者中共軍方對全國實施大規模軍事管制,甚至對企圖逃亡的平民採取鎮壓,或刻意擴大對外封鎖圈,防止不聽命令的民用船隻和飛機逃亡海外,這時將會對整個西太平洋地區造成巨大軍事壓力,後續的發展都將視疫情的受控制程度而定。

一名檢疫人員在管制點進行疫情防控。 圖/新華社
一名檢疫人員在管制點進行疫情防控。 圖/新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