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最後軍售:野戰資訊通信系統所帶來的效益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政府最後軍售:野戰資訊通信系統所帶來的效益

川普在2020年12月宣布,對台出售總額2.8億美元的野戰資訊通信系統。 圖/RAMIM公司官網
川普在2020年12月宣布,對台出售總額2.8億美元的野戰資訊通信系統。 圖/RAMIM公司官網

川普在2020年12月宣布,對台出售總額2.8億美元的野戰資訊通信系統(Field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System, FICS)。FICS是台灣陸軍現用「戰術區域通信系統」(IMSE),亦即所謂「陸區系統」的升級方案。

這次軍售的內容,由裝載在S-788 III型輕型多用途車廂LMS(Lightweight, Multipurpose Shelter)的154個通信節點(CN)、24個通信中繼系統、8個網絡管理系統(NMS)以及相關的後勤支援零件、技術手冊、人員服務等等組成。

軍用通信系統的重要性

S-788 III型輕型多用途車廂LMS(Lightweight, Multipurpose Shelter)是由 RAMIM Engineering Works Ltd.公司製造,除了可放置於類似悍馬車等機動車輛上移動外,其體積也可放於C-130運輸機內做遠距離運輸。

其本體由合金材質製造而成,隔艙則由鋁皮三明治結構注入聚氨酯泡沫而成,車廂本身重量290公斤,外部尺寸為2.6長x2.13寬x1.7高(公尺),內部空間約295立方英尺,可載重1500公斤的設備。

S-788 III型車廂由於將動力線路、空調管線、光纖通訊管線高度模組化,並將動力來源整合在車廂內,同時具有EMI、RFI保護功能及電磁相容性,可在華氏-65度(約攝氏零下53度)到華氏125度(約攝氏52度)下運作,在75公分的水深下可保持水密性,因此通過美軍及北約軍隊的認證,在美軍內部當成機動空中防禦指揮中心、機動指揮中心、機動工作站、機動醫療中心、機動通訊中心、機動空中管制中心、臨時災難指揮中心、無人機遙控站等。

S-788 III圖資。 圖/RAMIM公司官網
S-788 III圖資。 圖/RAMIM公司官網

過往的戰術區域通信系統較偏重硬體式通訊器材,藉由一系列的電子電路硬體來處理無線通信,當要擴充或升級時,都必須更動硬體設計來解決,需要牽扯的範圍及成本都很大。未來的FICS應會採取軟體無線電設計,除了可提供野戰機動部隊之間,以及與戰術作戰中心TOC、各級指揮所間的加密語音和數據通信外,因為FICS融合無線傳輸、分封化語音(packetized voice)與數據網絡等技術,現行發展的戰場覺知觀測設備都可整合進來,同時藉由軟體升級來因應需求用途設定。

在緊急情況下進入災區或真正在戰場作戰時,民間的基礎設施很可能都已經遭受破壞,或是原本的民間雇員都不在職位上,因此無法依靠民間部門的通訊基礎設施。這就是為何要求軍隊通信系統,從首次部署到退出都必須自給自足的主因。

在瞬息萬變的戰場環境下,即使暫時失去聯繫或使用錯誤的數據也可能導致可怕的後果,輕則單位被擊毀人員傷亡,重則戰局失利國破家亡,因此通信系統必須極其可靠,且必須假定系統將在極端不利條件下使用,這也是需要上述S-788 III型輕型多用途車廂的原因。

軍用通信傳輸除了安全性確保機密的要求外,封包交換網路和電腦網路領域中,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QoS)技術也是必須的。一般使用的網絡通信是一種盡力而為的服務,不能保證不會延遲或固定頻寬,因此會有網路塞車的情況。但是對於軍用通信而言,這種情況是不可接受的。簡而言之,這涉及自動定位和使用可以保證通信的路由器技術。它還結合即使將各種數據混合在一起,也能可靠地以更高優先級傳輸通信資料的技術。

S-788 III型輕型多用途車廂LMS,除可放置悍馬車外,其體積也可放於C-130運輸機內做遠距離運輸。 圖/RAMIM公司官網
S-788 III型輕型多用途車廂LMS,除可放置悍馬車外,其體積也可放於C-130運輸機內做遠距離運輸。 圖/RAMIM公司官網

無線臨時網路達成戰場資訊即時共享

通信設備從個人背包攜帶式,到安裝在車輛上的寬頻多用途無線電,通過音頻和網路頻寬共享信息。然後是具有更大發射輸出的指揮中心版本,另外用於飛機(例如直升機)的機載版本,和用於戰車等裝甲車輛的車輛版本。

如今個人通訊器材都具有類似智慧手機的設備,車輛版本還附帶平板電腦類的裝置,用以傳輸影音圖片等,增加各單位戰場覺知的資訊內容。

透過諸如個人無線電設備,連接到充當移動基地站的通信節點,並且多個通信節點可連接成災區範圍廣泛的網絡。而無線電技術可以與各種無線電通信互相連接。例如透過切換到當地政府的防災無線電,可以使軍隊與受災地區的當地政府直接聯繫。

特戰部隊換裝可進行衛星通訊的微星通信系統視訊模組。 圖/軍聞社
特戰部隊換裝可進行衛星通訊的微星通信系統視訊模組。 圖/軍聞社

不管是在災區或戰場緊急情況下,能夠在設備之間創建聯繫網絡至關重要。例如,假設有兩個部隊獨立移動,卻因彼此間的地形關係中斷互相的通信,藉由第三方通信節點的連接就可維持彼此的通信,也就是無線臨時網路(Wireless ad hoc network,WANET)。

WANET是一種分散式的無線網路系統;ad hoc源自拉丁文,原意是臨時、專用、特設的。這種網路系統是臨時形成,由節點與節點間的動態連結所形成。它不需要依賴一個既存的網路架構,像是有線系統的路由器,或是無線系統的無線網路基地台。相反的,它每一個節點,都有能力轉送網路封包給其他節點,每一台設備不僅可以發送接收網路封包,更能夠扮演網路中繼站的角色,在這樣的網路裡,不需要特別依靠特定的網路基礎建設,而是透過各個設備互相連結構成網路,因為各個節點的高度移動性,所以使用WANET方式建構出高效率的網路環境。

簡單來說,就是類似家庭MESH設備的延伸擴大。此次軍購的24個通信中繼系統則可以用中華電信來比喻,串聯起全台灣的154個通信節點(CN),這些通信節點則類似各地的市內移動電信局,還可以藉由更新通信軟體以實現與各個單位與裝備的互通(例如海軍陸戰隊AAV7及陸航黑鷹),從而在各種位置不同系統類型的終端進行通訊傳輸,共享各種語音數據或圖像資料。最後8個網絡管理系統(NMS)則可能具備衛星連結能力,戰時甚至有可能可與國外軍事單位連結,可以達到資訊即時共享的效果。

從短短的新聞稿發佈中,只能看到硬體的軍售,看不到實際的內容。未來戰場上戰場覺知的資訊交流將能破除以往的戰場迷霧,達到以小擊大的效用。

國軍開始著重在基礎戰力上提昇是正確的方向,相較高昂的大型武器這算是效益高的戰力提升方式,只是類似S-788 III型的LMS,台灣其實應該都有能力自行生產,台灣的電子實力應該也可在相關通信設備上著墨。

唯有自立自強,不靠他人抵禦外侮是不變的真理,在大國博奕的局勢下如何找到國家方向,是執政者的考驗。

資通電軍現役「戰術區域通信系統」機動車。 圖/何乙熊提供
資通電軍現役「戰術區域通信系統」機動車。 圖/何乙熊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