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長程打擊利器:台灣如何應用AGM-154C聯合距外精準武器?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空中長程打擊利器:台灣如何應用AGM-154C聯合距外精準武器?

美軍型號AGM-154的聯合距外精準武器(JSOW),是由雷神公司為美國軍方研製的低成本滑翔空對地飛彈,也是一種中程精準打擊武器。 圖/美國海軍
美軍型號AGM-154的聯合距外精準武器(JSOW),是由雷神公司為美國軍方研製的低成本滑翔空對地飛彈,也是一種中程精準打擊武器。 圖/美國海軍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於2017年6月29日宣布的對台灣可能軍售案,同意售予我國56枚AGM-154C型聯合防區外遠距遙控精準武器(聯合距外精準武器),以及訓練彈、零組件、聯合任務規劃系統更新、相關整合/訓練等,總價約1億8550萬美元。

美軍型號AGM-154的聯合距外精準武器(Joint Standoff Weapon,JSOW),是由雷神公司為美國軍方研製的低成本滑翔空對地飛彈,也是一種中程精準打擊武器。聯合距外精準武器最初源自1986年美國海軍的「先進阻絕武器系統」計畫(AIWS),目的在於研發一種可取代雷射導引炸彈的射後不理(Fire-and-forget)空射武器。

1992年該計畫與美國空軍合併為聯合距外武器聯合研發計劃,並由德州儀器公司(TI)防衛系統電子部門獲得研發合約,後來該部門被雷神公司購併。1994年12月,聯合距外武器完成第一次試射。1997年2月,美國海軍展開作戰評估(OPEVAL)。1999年,聯合距外精準武器達到初始作戰能力(IOC)。

距外空對地精準打擊

AGM-154型聯合距外武器全長4.06公尺,折疊式彈翼翼展2.69公尺,直徑33.02公分,重量約483公斤,飛行速率為次音速。兩片折疊彈翼裝在彈體中段上方,投放後向外伸展,彈尾另有四片十字形尾翼,外加兩片水平小翼。外型運用低跡訊的匿蹤設計,以強化打擊嚴密防衛目標時的成功率,彈體還採用模組化設計,可以整合新型感測器、彈頭及次彈藥。

此外,聯合距外精準武器能在日、夜間或不良天候下執行任務,擁有足夠的距外投射距離,使戰機能夠在大多數敵人防空武器系統的殺傷範圍外投射飛彈。由於沒有配備動力系統,聯合距外精準武器在高空投射時的射程較遠,低空投射的最大射程為22.22公里,高空則是116.68公里。如果在四萬呎高度投射時,飛行距離更達到130公里。

聯合距外精準武器可由高空或低空投射,藉由預定的導航點精確導引飛行至目標。投射前由戰機的座艙內以預先計畫模式將標定資訊輸入,投射後則依靠飛彈本身的感測器,或其他友軍的標定資源,取得更新的目標資訊。

由於配備高度整合的全球衛星定位/慣性導航系統,AGM-154型命中精準度達到小於三公尺的圓周誤差率(CEP);其中的AGM-154C型,還加裝一具搭配自動目標獲得技術(ATA)的長波紅外線成像尋標器,用於終端階段的導引。至於AGM-154C-1型,除了將尋標器的軟體運算升級,更整合具備安全性、高速、抗干擾特性,數位化的UHF/Link16雙模式打擊通用武器資料鏈(SCWDL)。

聯合距外精準武器可由高空或低空投射,藉由預定的導航點精確導引飛行至目標。 圖/美國空軍
聯合距外精準武器可由高空或低空投射,藉由預定的導航點精確導引飛行至目標。 圖/美國空軍

多樣模組化空對地武器

AGM-154型聯合距外精準武器包括不同彈種,其中AGM-154A型是基本型,配備子母彈頭,共裝有145枚BLU-97/B型綜合威力次彈藥(CEM),每枚重1.54公斤,可用於攻擊地面固定的軟性目標,如停放的軍機、卡車、裝甲車輛、地對空飛彈載具等。

AGM-154A-1型飛彈改良自AGM-154A型,又稱為AGM-154 BlockⅡ型,換裝一枚500磅重的BLU-111/B型彈頭,2006年開始生產,主要出售給外國軍方。

AGM-154B型配備六枚BLU-108/B型感測引信彈頭(SFM),每枚可投射四個終端導引反裝甲次彈藥,能攻擊機動的面目標,如戰車、自走砲、輪型/履帶裝甲車、輕/重型支援載具等。不過,後來由於美國空軍退出AGM-154B型的研發,該彈種因而被迫取消。

專門針對美國海軍研發的AGM-154C型,配備一枚BAE系統公司的500磅BROACH爆炸/破片/穿透多級彈頭系統,可同時或依序引爆,能有效攻擊地面固定的點目標,如工業設施、後勤系統,以及經過強化的堡壘掩體等戰術目標。2003年7月,雷神公司獲得AGM-154C型的初期少量生產(LRIP)合約。2004年初,美軍展開作戰評估;同年12月,同意全面量產。2005年2月,美國海軍、陸戰隊的AGM-154C型達到初始作戰能力。

2003年,一名美國海軍正在搬運聯合距外精準武器。 圖/法新社
2003年,一名美國海軍正在搬運聯合距外精準武器。 圖/法新社

最新的AGM-154C-1型改良自AGM-154C型,自2007年5月開始研發,原本稱為AGM-154C BlockⅢ型。AGM-154C-1型是美國海軍第一種空對地可連網武器(NEW),射程超過100公里,於2011年8月順利完成第一次自由飛行試射。2016年,美軍AGM-154C-1型達到初始作戰能力。AGM-154C-1型除了陸地的靜止目標之外,藉由投射前、後的即時目標更新,將能攻擊海上的移動目標,而在搭配精確標定資訊、反輻射武器時,也可用於摧毀敵人的防空系統。

此外,AGM-154型聯合距外精準武器還有JSOW-ER增程型,是唯一裝有發動機的彈種,在彈體後段加裝一具普惠公司(P&W)的TJ-150型渦輪噴射發動機,使射程大幅延長到555.6公里。2009年11月,JSOW-ER增程型飛彈順利完成自由飛行試射。

美國空、海軍及陸戰隊的大部份戰機均能攜掛AGM-154型聯合距外精準武器,包含空軍的F-15E、F-16C/D型戰機,A-10型攻擊機,B-1B、B-2、B-52型轟炸機,以及海軍的F/A-18C/D、E/F型戰機、陸戰隊的AV-8B型垂直起降戰機;至於最新的F-35A/C型匿蹤戰機,則可掛載在機腹彈艙內。目前除了美軍之外,其他採購AGM-154型聯合距外武器的國家,包括澳洲、芬蘭、希臘、波蘭、新加坡、土耳其以及我國。

迄今已有超過400枚AGM-154A型飛彈在實戰中投射,包含「沙漠之狐行動」(Desert Fox)、「南方守望行動」(Southern Watch)、「持久自由行動」(Enduring Freedom)等任務,其中300枚以上是在「自由伊拉克行動」(Iraqi Freedom)中投射。美國海軍的F/A-18型戰機就曾投射AGM-154A型飛彈,攻擊阿富汗、伊拉克境內的目標。

美國海軍兩架攜掛AGM-154型聯合距外精準武器的F/A-18C型戰機。 圖/法新社
美國海軍兩架攜掛AGM-154型聯合距外精準武器的F/A-18C型戰機。 圖/法新社

空軍距外打擊戰力提升

未來,我國空軍經過「鳳展計畫」性能提升的現役F-16A/B改良型戰機(F-16V),以及新採購的66架F-16C/D Block70型戰機,均能掛載AGM-154C型聯合距外精準武器,這將使其空對地武器長短兼備、更為多元,並進一步提升空軍的距外對地打擊能力。

在接收AGM-154C型聯合距外精準武器後,空軍的F-16型機隊將不再需要攜掛射程較短的雷射導引炸彈或AGM-65型小牛空對地飛彈,冒險飛入敵軍陸地或海上的防空網內發動攻擊,同時還能保留較昂貴的AGM-84型魚叉反艦飛彈,用於攻擊高價值目標。若與F-CK-1A/B MLU型經國號戰機攜掛的自製萬劍彈搭配,勢必讓敵軍更難以反制國軍的對地打擊,增加對共軍的嚇阻力。

我國空軍經過「鳳展計畫」性能提升的現役F-16A/B改良型戰機(F-16V),以及新採購的66架F-16C/D Block70型戰機,均能掛載AGM-154C型聯合距外精準武器,這將使其空對地武器長短兼備、更為多元,並進一步提升空軍的距外對地打擊能力。 圖/Raytheon
我國空軍經過「鳳展計畫」性能提升的現役F-16A/B改良型戰機(F-16V),以及新採購的66架F-16C/D Block70型戰機,均能掛載AGM-154C型聯合距外精準武器,這將使其空對地武器長短兼備、更為多元,並進一步提升空軍的距外對地打擊能力。 圖/Raytheon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