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挑戰世界霸主地位,美國該如何與之抗衡?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持續挑戰世界霸主地位,美國該如何與之抗衡?

圖為055型驅逐艦南昌號。 圖/新華社
圖為055型驅逐艦南昌號。 圖/新華社

中國習近平掌權以來,其軍隊在建軍現代化的目標下,開始走向國際,除了空軍實力增加,海軍也從黃水海軍走向藍水海軍,新型軍艦更是像水餃一樣下不停,除了下水的兩艘航母及建造中的第三艘之外,新型的055驅逐艦第二艘拉薩號也已經成軍,與航空母艦形成作戰支隊於2021年下半年起頻頻穿越宮古海峽,並突破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

中國人民解放軍(PLA)等於對世界宣布,其有能力影響國際情勢,並執行廣泛的任務,甚至超出西太平洋的界線,也讓美國開始正視在全球各個衝突區域都將面對解放軍的競爭挑戰。

中國在海陸爭霸之路的資源投入

中國作為一個傳統的海陸大國,無可避免地,得面對兩條戰線(陸地及海洋)的挑戰,同時必須投入足夠的資源來支撐其擴張的野心,例如,近幾年來的一帶一路投資、海軍艦隊的擴張等等就是典型的範例,因此對中國最有利的策略,就是盡量避免在陸地及海上同時發生激烈競爭,而這恰巧也是美國及其同盟國的優勢。

中國也清楚這點,因此與俄國保持良好關係,這樣的關係也讓中國近年來能專注在海上與美國的競爭,同時走向全球。去年底,中國與印度在邊境上的小衝突則可視為解放軍的小測試——在西太平洋地區與美軍爭霸的同時,還能持續關注本土周邊的爭端。

除了海上與陸上爭霸的投資不同,中國目前在西太平洋所面對的台灣、釣魚台、南海島礁等近海地區的爭議區域,有著相對應的短程彈道飛彈、岸基戰機轟炸機、小型海軍作戰艦艇等軍事武器,這些的軍備投資與遠洋爭霸需要的裝備投資(航空母艦、長程反艦飛彈、海軍航空兵力、遠洋基地等)是完全不同的項目,這讓中國在軍事投資上必須懂得取捨。

多國海軍聯合軍演成為2021年西太平洋常態。 圖/U.S. Navy
多國海軍聯合軍演成為2021年西太平洋常態。 圖/U.S. Navy

美國與其盟國應善用中國弱點與之抗衡

中國近幾年以優勢的經濟力量試圖在海外建立解放軍的補給基地,達到能快速投射武力,並建立全球影響力的目的;然而各個遠洋基地會因為地主國的地緣戰略、政治、外交、經濟、法律等因素差異,再加上「戰狼外交」的策略反而大量刺激了中國威脅論的興起。這些已經建立的基地在衝突發生時,就成為美國及其盟國能突破的弱點,而這些弱點會隨著時間變動而改變,美國必須能隨時調整來因應。在目前經濟力量遜於中國的時機,美國及同盟應該釐清方向,確定以下幾點:

  1. 哪些中國的弱點可以有效地受盟國戰略反制?哪些中國的弱點必須任其發展?
  2. 針對中國弱點制定能夠快速應對、反擊的行動。
  3. 美國及盟國應體認中國弱點會隨時間推移而改變,有些弱點將短暫出現並消失,有些則會持續惡化,必須明確研究何時該施加適當力道反制。
  4. 盟國之間的戰略考量必須仔細辨別、區分和排序,有助於美國及其盟國決定應對優先順序。

美日聯盟從去年起加大了聯合演習的力道與內容,包含了陸海空三軍。 圖/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美日聯盟從去年起加大了聯合演習的力道與內容,包含了陸海空三軍。 圖/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基於以上的分析評估後,顯而易見地,美國及盟國對應中國的全球擴張,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採取冷戰時期的模式,比方說海外軍事競爭產生高昂的經濟成本,例如,光是在印度洋地區,中國就得維持印度洋的常駐投射武力艦隊、周邊地區海外基地後勤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應地緣政治利益維持費用等高昂開支;而相同地,與中國全球化競爭的美國盟國,也必須花費比國土防衛更高的軍事經費,來迫使中國為了維持優勢花下更多的投資,等於強迫中國以一打多。

由於中國對被包圍和被切斷補給表現出深刻的偏執,中國領導人不得不對任何的領域都強硬應對,並被迫投入相對應資源,造成其管理彈性降低,將本來就不充足的資本投入廣大戰線中。

中國一直號稱反對帝國,現在卻已走上帝國的方向,為了維持帝國的尊嚴及承諾,中國必須投入大量的資源或經費在地緣政治上,中國領導人將發現其走上了美國與前蘇聯的老路——為了維持當地影響力或實際前沿基地運作,被迫捲入代理國的爭端,必須投入金錢、物資、甚至軍隊人力來維持、對抗其對手,迫使中國的全球計劃複雜化。

美軍的遠程奔襲能力是其基本,掌握戰場主動權。 圖/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美軍的遠程奔襲能力是其基本,掌握戰場主動權。 圖/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何謂美國智庫口中的「維持現狀」?

基於目前世界地球村的環境,中國人在全世界都有移民、融入當地生活,與中國全面開戰勢必不是一個好選項,也不是一個必然選項,美國智庫在邀集各種專家評析後,得到的建議反而是「維持現狀」。

中國在軍事領域內的彈道飛彈、網路戰能力、太空領域有足夠的力量與優勢,但是在傳統陸海空軍軍力上仍與美國有些差距,加上中國社會內部的政府財政壓力、政治腐敗、貪汙橫行、社會道德淪喪、貧富差異極大等風險,使得維持權力政權鞏固成為唯一要件。

乍聽之下,此建議有些類似二次大戰前英國張伯倫首相失敗的綏靖主義翻版,對中國在全球的擴張視而不見,但若深入來看,其實兩者的理念不盡相同。美國智庫的「維持現狀」建議,指的是美國及其盟國保持目前對中國在西太平洋區域的持續圍堵與施壓,迫使中國必須持續投入大量軍費在突破包圍以及擴大區域影響力上。

西太平洋地區的台海爭議、南海諸島爭議、中日釣魚台爭議等,都是中國對外不可退讓,且必須投注資源的事件,同時加上一帶一路的政治外交投資,以及太空競爭的新領域花費,若再加上鄰近國家的衝突(例如:印度),光是這些問題就足夠解放軍頭疼,並且消耗大量的資源。

遠程運輸補給能力是解放軍的弱項,未來勢必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彌補。 圖/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遠程運輸補給能力是解放軍的弱項,未來勢必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彌補。 圖/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

小結

目前人民解放軍不斷地對外宣傳及展示其武力強大的一面,相對地掩蓋了其制度上的缺陷,包括:內部貪腐、薪資及福利低下、不願意下放決策權、缺乏真實的訓練、高技術的專業人力不足等,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在能力上不足以贏得現代化戰爭,而這正是美國及其盟國需要利用的弱點。

利用美軍組織彈性應對迅速的優勢,不斷地釋放及放大宣傳中國在軍事衝突中的弱點,從而讓中國領導人對其迅速贏得戰爭的把握降低,再加上中國經濟強烈依賴進口資源及能源,禁不起曠日持久的戰爭,國內社會的反彈將會導致政權不穩。中國領導人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不敢貿然出手先制攻擊,從而掉入軍備競賽的陷阱中。

以上是目前美國智庫針對如何反制中國提出的研究建議,也供讀者作為參考。

強大的武力投射能力是美國作為世界警察的根本,其綜合國力能將軍費支出包含在正常支出的一部分,而非像北韓須舉國之力來成就。 圖/U.S. Navy
強大的武力投射能力是美國作為世界警察的根本,其綜合國力能將軍費支出包含在正常支出的一部分,而非像北韓須舉國之力來成就。 圖/U.S. Navy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