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將壯大北約組織?重新洗牌的歐洲地緣政治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烏衝突將壯大北約組織?重新洗牌的歐洲地緣政治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中)3月29日主持俄國與烏克蘭停火談判的開幕式。 圖/法新社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中)3月29日主持俄國與烏克蘭停火談判的開幕式。 圖/法新社

俄烏戰爭已持續超過一個月,俄軍的拙劣表現及烏克蘭面對強大壓力下在作戰能力、指揮管制、全民抗敵意志的靭性,都跌破外界眼鏡;再加上,西方國家持續大舉軍援烏克蘭,也是支持烏克蘭部隊得以抵抗俄軍攻勢的關鍵。

目前看來和平似乎露出一線曙光——3月29日,俄烏談判代表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初步討論和平協議,包括烏克蘭接受中立國地位、俄減少在基輔及切爾尼可夫的軍事行動,同意烏克蘭加入歐盟,烏克蘭則要求對克里米亞「評估15年」後再來談判。

俄羅斯誤判情勢?

土耳其方面認為,3月29日的談判至少提出了具體建議,烏克蘭提議採取中立地位,以換取安全保證,這是一種國際機制,保證國必須採取行動以保護其安全。作為一種回報,烏克蘭不加入北約,這是俄羅斯的關鍵要求。雙方建議暫時迴避棘手問題,如安全保障先排除東烏分離領土,並透過15年談判來解決克里米亞問題。

烏克蘭首席談判代表阿卡米亞(David Arakhamia)指出,這算是有進展,並等待俄方的答覆。俄方則大幅減少基輔及切爾尼可夫的軍事行動,以為進一步談判創造條件。這是戰爭發生迄今最有進展的一次談判,雖然烏克蘭談判代表表示,在「主要問題」上,不會有什麼實際上的突破,而上一輪在土耳其進行的談判根本是以相互指責告終。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管提摩申科(右)和總統顧問波多利雅克(左)3月29日在伊斯坦堡準備和俄國代表談判。 圖/歐新社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管提摩申科(右)和總統顧問波多利雅克(左)3月29日在伊斯坦堡準備和俄國代表談判。 圖/歐新社

西方國家也不相信俄國,美國衛星發現,俄軍只是進行重整,並沒有撤軍或停止軍事行動跡象,因此北約要求俄國以行動證明其談判誠意。不論是撤退或是接受它的作戰已經失敗,俄羅斯的立場為何殊堪玩味。這項談判離真正的停火還維持尚早,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顯然在開戰之時,誤算了這盤棋,才會師出無名,又讓自己的部隊陷入泥淖。

普丁誤認為只要部隊「推進」烏克蘭,就能輕鬆進入基輔,同時將親歐的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趕下台,「軍事行動」只需要數天時間就會結束,也不會引起烏克蘭部隊的反擊;他可能也認為,歐洲會因為對俄能源的高度依賴,而在烏克蘭問題上採取分化立場。

他甚至認為,西方國家正在衰退,包括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在內,只會關注國內議題,不會花時間精力去干預國際事務,他身邊的一小撮決策圈似乎也呼應他的結論,而無法在經濟、政治等方面提供他不同的意見。不過普丁似乎認知到一件事,即美國恢復頁岩油、氣的生產,使美國擁有團結盟國、對抗俄羅斯的本錢,特別是藉能源增加歐洲(及中國)對俄依賴上,有更多的政策彈性,成為美國的地緣政治資產。

2022年3月18日,普丁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舉行的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統一八週年音樂會上演講。 圖/歐新社
2022年3月18日,普丁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舉行的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統一八週年音樂會上演講。 圖/歐新社

在歐洲主要國家中,一向與美國同一陣線的英國,也是北約會員國中動作最快的成員,即使脫離歐盟,英國對烏克蘭援助仍是歐洲各國中最快的,今年1月英國就已經開始提供武器給烏克蘭。然而在俄烏邊境戰雲密布之際,德國卻阻撓英國的軍援行動,不准英國運輸機通過德國領空,因為德國擔心和俄鬧僵,會影響德國的能源供應。

俄羅斯的確試圖以能源為武器分化北約,俄向德國表示,能源議題無關政治,俄羅斯是可靠的能源供應商。由德國與俄羅斯合資開發,建造「北溪2號」海底天然氣管線,2021年9月完工,即將試營運。德國是歐洲第一個廢核的國家,但也因此特別依賴國外的能源供應,除了向其他國家買核電外,也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

不過在國際壓力下,德國決定站在國際社會的一邊,將無限期暫停啟用北溪2號管線,同時承認這是錯誤的決策。波斯灣國家、美國、伊朗、加拿大、巴西都可增產石油,歐洲也要設法增加歐洲及北海的天然氣產量,以及液化石油氣供應。

俄羅斯的油輪已無法停靠西方國家港口卸油,銀行也無法提供結算,全球企業為免遭到制裁波及,多選擇退出俄羅斯,或停止與俄交易。這不僅使能源市場重新洗牌,因為各國要重新向中東等其他油源搶油,油價將不免大幅上揚,更重創已被COVID-19打擊的全球供應鏈,而對俄羅斯的影響也難以估計。

北溪2號管線示意圖。 圖/美聯社
北溪2號管線示意圖。 圖/美聯社

北約未來角色勢將轉變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蘇聯解體後,經歷多次東擴,首先是德國統一,將東德併入,接著1999年納入捷克、匈牙利、波蘭,2004年納入保加利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凡尼亞;2009年納入阿爾巴尼亞、克羅埃西亞;2017年蒙特尼哥羅;2020年北馬其頓,幾乎將前華約國家全部納入,剩下中亞的前俄羅斯加盟共和國,如烏克蘭、喬治亞,甚至連俄羅斯都曾有意加入。

自1991年獨立後,烏克蘭的政局一直不穩定,2013年發生親歐盟運動,親俄政權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下台,建立一個親西方的新政權,但也造成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並引發東烏連鎖反應——頓內次克及盧甘斯克均宣稱獨立,烏克蘭同意給予自治權。2014年烏克蘭同時也放棄中立角色,2019年通過憲法修正案,將加入歐盟及北約做為國家基本目標。

在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馬里烏波爾的當地居民。 圖/美聯社
在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馬里烏波爾的當地居民。 圖/美聯社

一般認為,烏克蘭執意加入北約、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問題、烏境新納粹問題,是俄烏情勢惡化乃至戰爭的導火線。傳統上俄羅斯周圍加盟共和國被視為是俄羅斯對西方的緩衝區,烏克蘭一心想加入北約,讓普丁芒刺在背。然而,俄軍的威脅,也促成烏克蘭想加入北約,當然也是其安全顧慮。

2014年雙方簽訂的《明斯克協議》並未改變烏東情勢,此後戰火時斷時續,直到2021年4月,俄羅斯向俄烏邊境增兵,澤連斯基加強東部前線兵力部署,欲以武力奪回頓巴斯,烏東緊張局勢加劇。2021年底,俄在烏克蘭邊境舉行大規模演習,駐軍達十萬以上。2022年初,美國情報部門多次預警,俄將在2月中入侵烏克蘭,這回「狼真的來了」。

普丁和他的微小決策圈這一次可能嚴重誤算局勢。他不僅團結了北約,強化了英國的角色,促進美國及各北約國家向前華約國家如波海三小國、波蘭、羅馬尼亞增兵,嚇阻俄羅斯的進一步威脅,雖然這可能不存在;另外也強化對俄的核子嚇阻,美國不僅重新讓可攜帶核武的B-52轟炸機返回英國的費爾福德空軍基地(Fairford AFB),也將F-35部署至德國,甚至前推至愛沙尼亞、立陶宛及羅馬尼亞境內,且在2021年時,美國已完成F-35攜帶B61-12小型核彈的驗證,強化對俄的核子嚇阻。還重塑了俄國歷史上最可怕的敵人:整軍經武的德國。

圖為白俄羅斯、俄羅斯、德國、法國和烏克蘭領導人在2015年2月11日至12日在明斯克舉行峰會,為落實《明斯克協議》,再簽訂《新明斯克協議》。 圖/維基共享資源
圖為白俄羅斯、俄羅斯、德國、法國和烏克蘭領導人在2015年2月11日至12日在明斯克舉行峰會,為落實《明斯克協議》,再簽訂《新明斯克協議》。 圖/維基共享資源

小結

烏克蘭戰爭還不知會以何種形式結束,目前推測對北約影響尚早,不過可以預期的是,俄羅斯軍事能力大受損傷,未來北約更有理由直接推進到東歐的邊境線上,北約的建軍方向也會改變,重新強化諸如第五代戰機、飛彈防禦系統、地面部隊戰力、甚至包括遠程對地打擊能力,也會強化核嚇阻能力,應對俄的武力威脅。

俄烏衝突把冷戰結束、反恐戰爭當道而沉睡的地緣政治巨龍再度喚醒,俄羅斯傳統上與西方的緩衝區,可能因為普丁自己的盲動及誤算而縮回;北約回歸抗俄角色,進一步鞏固東線(前華約國家或成西歐和俄的緩衝區);德國重新站起來,變成俄羅斯的可怕敵人(如果能解決能源依賴問題);英國重返其離岸平衡老路,與較弱的國家結盟(法國及德國),以阻止歐陸出現另一個強權。

北約可能更團結,對俄羅斯的軍事威脅更加警覺、東歐及北海小國更加向北約靠攏,北約大國如德國及英國會扮演更重要角色;普丁或許因此戰失去國內政治支持,西方會希望出現一個溫和而重回親西方路線的領導人,但現在仍看不出來有誰能挑戰這個前蘇聯時代KGB培養出來的領導人。當然,烏克蘭戰事尚未結束,一切都仍言之尚早。

2022年4月6日,烏克蘭基輔郊區的Irpin,烏克蘭士兵在
嚴重受損的住宅樓旁行走。 圖/美聯社
2022年4月6日,烏克蘭基輔郊區的Irpin,烏克蘭士兵在 嚴重受損的住宅樓旁行走。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