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政治利器?中共推「數位人民幣」,恐用以監控全國金流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時代政治利器?中共推「數位人民幣」,恐用以監控全國金流

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將在深圳、成都、蘇州、北京郊區雄安等四地試行「數位人民幣」。示意圖。 圖/美聯社
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將在深圳、成都、蘇州、北京郊區雄安等四地試行「數位人民幣」。示意圖。 圖/美聯社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於4月底宣布,將在深圳、成都、蘇州、北京郊區雄安等四地,以及部分冬奧場域試行「數字人民幣」(數位人民幣),再度引發關於衝擊第三方支付等熱議,包括挑戰國際金融秩序、衝擊美元霸權地位等老話題,也因部分「中國夢」情緒高張而失焦,連官方主事者都不得不趕快跳出來降溫。

中國央行表明,這項數位貨幣電子支付系統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就是人民幣的數位版,中國央行統一發行。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則指出,「其功能屬性與紙鈔完全一樣,只不過是數字化的形態。」

數位人民幣有中國「國家信用」背書,具有法償性質。民眾們能直接從央行存取數位貨幣,下載數位人民幣錢包之後,不需連結銀行帳戶也不需綁定,手機碰一碰就能如現金一般交易。

央行恐監控全國財富金流

跟一般「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加密貨幣不同,數位人民幣是由中國央行集中發行,以中國「國家信用」做為擔保,發行量無上限。由於數位人民幣是法幣,不能拒收,不像去中心化且無特定機構擔保的虛擬貨幣,在收付款雙方同意下才能交易成功。

中國央行將對研究約六年的數位法幣進行封閉測試,中外許多報導指出,這是第一個大型經濟體之中央銀行發行的數位貨幣,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雖然如此,中國央行表示,小範圍封測期間不會影響金融市場和經濟,近期內也不會考慮大規模推廣。

根據《美國之音》轉述,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沃巴赫(Kevin Webach)分析,「由於數位人民幣是由央行進行統一發行管控,最多只能說是受到虛擬貨幣的啟發。」意即數位人民幣雖然使用部分區塊鏈科技,但並不是典型的虛擬貨幣。

此外,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專攻貨幣政策的經濟學教授懷特(Lawrence White)表示,數位人民幣不但不會「去中心化」,反而會進一步鞏固中國政府對金融的完全管控,也就是人們不再像現在可以匿名使用現金交易,消費的隱私將遭到政府監控。懷特教授明指,數位人民幣主管當局說人民能夠「通過透明的區塊鏈來查詢款項」,然而此透明度只屬於中央政府,而不屬於所有人民。

中共當局研擬數位人民幣多年以來,招來多方利弊評估,一方面主事者真希望藉由體制內外批評討論而讓系統臻於完善,另一方面卻也讓外界更明瞭真相——數位人民幣最終會讓一切交易金流都受到中共監控。

中共體制內專家也承認,支付寶與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難逃被中國央行取代而「國進民退」,雖然許多中國媒體對此類假設性的政治敏感話題以「就目前看來仍然說不準」,小心帶過。

長期而言,數位人民幣之影響還不止於此,必須關注的,是對金錢匿名性以及人身自由隱私權的嚴重侵犯。在數位人民幣機制下,一塊錢已經不只是一塊錢,而是代表一塊錢的所有故事與走過的痕跡,彷彿這數位化的一塊錢有了生命與思想。以香港為例,這一塊錢是在藍絲(挺共)或者黃絲(反共)餐廳消費,中共當局不但瞭若指掌,還有辦法切斷黃絲餐廳的經濟命脈。

跟一般「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加密貨幣不同,數位人民幣是由中國央行集中發行,以中國「國家信用」做為擔保。 圖/路透社
跟一般「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加密貨幣不同,數位人民幣是由中國央行集中發行,以中國「國家信用」做為擔保。 圖/路透社

「尚方寶劍」將激化政治鬥爭

數位人民幣具有獨特的黨國「中心化」特徵,強化中共集權統治,讓中共能夠一鍵印鈔、一鍵收鈔,便於掌控與調配全國財富,藉由掐住錢包控制人民自由,更能落實由中共「共有財產」的「共產主義」。而這把「尚方寶劍」威力之強,中共高層若要拿來對政敵「抄家」,成本低、效率高,事實上不必等到技術成熟普及,即很可能成為中國政治鬥爭激化之源頭。

央行數位貨幣於中國議論多年,去年以來,「數位法幣會在2020年上路」之消息更是甚囂塵上。如今中共官方為冷卻關於數位人民幣開始封測的熱議,以及過度流於民粹情緒的想像甚至干擾,一再強調現在只是前期測試,並非正式上路發行,樂觀而言若要達到三成普及率至少要三年,要達到五成普及率至少要五年,離普及實用還遠得很,絕非三年五年可以達成。

數位人民幣技術迄今困難重重,此時中共公布擇地封測,不會只是技術問題,也不只是經濟價值問題,更重要的是因應政治危機以及國際動態脈絡的問題。

在兩會前夕,習近平領導的中共當局面臨肺炎疫情摧殘,全球供需失調,國際社會施壓,一帶一路之夢幾乎停擺,十三五規劃收官不及格等等難堪之餘,日前高調發布推進「中國標準2035」以及「第三個十年西部大開發」,加上數位人民幣開始封測的消息,其中加強重申「中國夢」的政治公關意涵,不言可諭。

因疫情延期的全國兩會,確定將在5月下旬召開。 圖/美聯社
因疫情延期的全國兩會,確定將在5月下旬召開。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