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失控夜》:走入地獄廚房,一窺職場夢魘中的人物群像 | 彭紹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餐廳失控夜》:走入地獄廚房,一窺職場夢魘中的人物群像

《餐廳失控夜》劇照。 圖/ifilm傳影互動提供
《餐廳失控夜》劇照。 圖/ifilm傳影互動提供

週五夜晚,對許多人來說是美好的代名詞,繁忙一週終於有喘息空間,迎接即將到來的週末假期,於是預約一間體面的餐廳享用晚餐,與愛人、朋友度過,或單純犒賞自己的辛勞,這也許是「週五夜」映入腦海中的想像。

然而,對另一群人來說,這可不是什麼太浪漫的事,那群人便是餐飲業。客人多表示忙碌加倍,從廚師、招待到服務生,餐廳各崗位的員工無不直面挑戰,究竟在悠閒美好的用餐空間背後,深入餐廳經營核心,有多少混亂正發生中?

職場眾生相,廚房政治學

英國電影《餐廳失控夜》(Boiling Point)引領觀眾將其視角從體面的外場帶至廚房內部,描述在尋常的週五夜晚,一間位於倫敦的五星餐廳,如何經歷宛如核彈級的衝突與紛亂。史帝芬葛拉翰(Stephen Graham)主演的主廚Andy,從電影開頭的那通電話便能令觀眾感受道他的緊繃與正面臨的難題,家庭與工作之間難以兼顧,使他宛如蠟燭兩頭燒,哪邊都顧不好。

不幸的事總禍不單行,開店前衛生稽查員突然來訪,頓時使餐廳的種種問題一一浮現,更直接讓餐廳評價從五星狠狠降至三星。放眼望去,員工內部也都存在芥蒂——有能力卻遲遲等不到加薪的二廚滿腹怨氣、常常遲到又混水摸魚的洗碗工早已讓大家都很不滿、聽不太懂主廚利物浦腔調的法國新職員,以及只想超收客人卻對治理方式一竅不通的外場經理——光聽這人物簡介就真實得相當有趣。

職場眾生相,廚房政治學,牽扯到人的事總是最難解決,但人與人的關係卻也成為這部電影得以著力與發揮的點——這時妥協,下回會加倍奉還,這次疏忽,下次則可能釀成大錯。

光是開店前就已處處是戲劇,更別說營業後與客人的應對,電影首先藉由角色性格埋下伏筆,呼應開店後與形形色色客人的互動和內部矛盾升級。這桌是討人厭的老競爭對手與美食評論家的踢館,那桌則是想獲得特權的Instagram網紅,甚至不乏種族歧視、刻意刁難的奧客,也少不了對特定食材過敏的客人,以員工為中心、客人為輔的敘事手法,在一桌又一桌的對話之間,緊緊抓住觀眾注意力。

《餐廳失控夜》劇照。 圖/ifilm傳影互動提供
《餐廳失控夜》劇照。 圖/ifilm傳影互動提供

全片毫無剪接點的「一鏡到底」

本片最驚為天人的特點,無非是它採取「一鏡到底」(One-shot)的拍攝方式,不過相較《1917》或《鳥人》(Birdman)雖也主打一鏡到底,但其實皆存在觀眾察覺不到的剪接點,以虛實交錯騙過人眼,打造出「偽一鏡到底」的效果。然而,長達九十多分鐘的《餐廳失控夜》則是真的一鏡到底,全片毫無任何剪接點。一鏡到底的技術通常為了增強連貫性與流暢度,拍攝難度巨大,一方面考驗導演的控場、調度能力,對演員演技的默契與續航力而言也是極大挑戰。

儘管如此,一鏡到底並非全然都是好處,它容易為了連貫鏡頭使得劇情失焦,或造成對白過於冗贅的缺點,這也是剪接最重要的功用,不過《餐廳失控夜》卻少有這個問題,它巧妙運用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無時無刻不變動的鏡頭帶向各個主要人物,創造前所未有的臨場感,也增強了體驗真實度,彷彿觀眾也一同渡過那緊湊的九十分鐘,過於入戲,渾然不知時間已默默流逝。

《餐廳失控夜》全片設定於單一場所(倫敦餐廳),藉由員工間對話、員工與客人的互動製造劇情張力,令人想起2016年的義大利電影《完美陌生人》(Perfetti sconosciuti),故事同樣也僅發生在一個小空間(家)。

一旦場景極簡,角色的複雜性與魅力便會尤其重要,《完美陌生人》懸疑、引人入勝的劇本使其爭相被法國、韓國、德國、日本等超過二十個國家翻拍,一舉成為影史上被翻拍次數最多的電影。對我而言,《餐廳失控夜》有著同樣潛力,或許哪天可以看見韓國食堂或法國酒館的版本,嵌入不同國家的國情與特色,展現若有優秀的劇本與刻畫到位的人物,電影不需豪華場景或特效也能同樣吸引觀眾。

《餐廳失控夜》全片設定於單一場所(倫敦餐廳),藉由員工間對話、員工與客人的互動製造劇情張力,令人想起2016年的義大利電影《完美陌生人》(Perfetti sconosciuti),故事同樣也僅發生在一個小空間(家)。圖為《完美陌生人》劇照。 圖/取自IMDb
《餐廳失控夜》全片設定於單一場所(倫敦餐廳),藉由員工間對話、員工與客人的互動製造劇情張力,令人想起2016年的義大利電影《完美陌生人》(Perfetti sconosciuti),故事同樣也僅發生在一個小空間(家)。圖為《完美陌生人》劇照。 圖/取自IMDb

本片來自導演身兼編劇菲利普巴倫提尼(Philip Barantini)2019年的同名短片,與編劇James Cummings共同撰寫發展成長片,由於劇情描寫太過真實,觀影時我一度懷疑導演是否每天都坐在餐廳裡,觀察人與人的互動以汲取靈感——原來導演菲利普曾在餐飲兼職超過十年,無論米其林餐廳或地方咖啡廳都待過,並從底層一路升至主廚。沒有哪條人生路是白走的,那些在餐廳裡的經驗便成他執導電影的創作靈感。有趣的是,本片拍攝地是位於東倫敦Dalston一間名為Jones & Sons的餐廳,那也是導演曾經工作過的餐廳。

一鏡到底考驗的不只是劇本編寫能力,也是全體演員是否能彼此配合,如一場團體群舞,每個巧妙、精準的動作連動,背後皆是縝密的編舞技巧和無數次重複排練。本片演員共花費三週彩排,原先計劃四天內拍攝八次,結果因劇組工作人員確診導致最後僅拍了四次,最終採取了第三次的版本,這個版本並非出錯最少,而是男主角認為自己情緒發揮最好的版本。另外,因為此類劇本難以句句詳列,經常使用重點標註(Bullet Points)幫助演員記憶劇情走向,因此便似真人溝通,充滿著不確定與有機性,也出現許多劇本無提及的即興橋段。

《餐廳失控夜》劇照。 圖/ifilm傳影互動提供
《餐廳失控夜》劇照。 圖/ifilm傳影互動提供

英國職場生活的苦與樂

曾在倫敦短暫工作的我,對於職場中來自英國不同地區口音感到相當熟悉,也總是能從不同背景的同事之間獲得新鮮樂趣,因為並非在餐飲業,工作壓力絕對沒有片中描繪得如此巨大,但身邊在英國餐廳工作的朋友,許多人看過這部電影皆心有戚戚焉。餐廳外場與內場的壓力又極為不同,溝通不良如果再加上遇到難伺候的客人,確實將宛如地獄廚房,而本片給予的觀影體驗極為真實,觀眾就像置身餐廳,彷彿能聞到食物氣味,也能聽到週五夜晚客人聊天的嘈雜聲。

《餐廳失控夜》不僅是一部餐廳實境秀,他同時也透過人物群像關注心理健康,例如主廚在面對家庭和工作之間的失衡,轉而投向毒品與酒精,卻反倒使一切更加失控,本片原文為「沸點」,是角色壓抑情緒直至最終,他也到達沸點走向崩潰。每個人都有彼此的問題,難免訓斥,但更要同理。這是一部透徹瞭解並經歷工作現場才能寫出的驚喜之作,且絕對能令許多人獲得共鳴。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