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短片景框中挖掘驚喜——淺談三部2023公視新創短片 | 彭紹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在短片景框中挖掘驚喜——淺談三部2023公視新創短片

圖為《還有很多魚》、《念你如昔》與《沙發是條DOG》主視覺。 圖/取自「公視新創電影 PTS Originals」粉絲專頁
圖為《還有很多魚》、《念你如昔》與《沙發是條DOG》主視覺。 圖/取自「公視新創電影 PTS Originals」粉絲專頁

儘管影展文化在台灣已相當成熟,也培養一定規模的影迷市場,但短片一直是被觀眾忽略的片型,一方面登上大銀幕的機率較低,另方面也攸關於觀眾被「電影」的既定印象所限制。

不過,短片作為篇幅短的載體,長度從不足十分鐘至三十分鐘以上皆有,較短的片長對觀眾而言應較好入口。受限於長度,短片所聚焦的議題需較為專精,要如何在有限篇幅裡,講好一則故事,還留有餘韻,都是短片創作者面臨的課題,並沒有比長片還要簡單。

因為拍攝資金門檻較低,短片一向是電影創作者的入門,許多導演最早亦是從短片磨練執導技巧,掌握透過影視說故事的能力。相對地,導演在包袱較少的情況下,也更能施展創意,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能在短片中看見許多實驗、奇幻等大膽元素,到了長片因為有票房壓力而漸趨保守。因此,觀看短片作品不只是觀眾認識新銳創作者的方式,往往也能收穫超乎預期的驚喜。

在這次「公視新創短片」單元中,共有三部短片——《還有很多魚》、《念你如昔》與《沙發是條DOG》,三部作品風格各異,也都各自在二、三十分鐘的有限片長內,處理不同議題,透過這些作品,我們得以觀望這些創作者的關注議題,在不同形式的包裝之下,呈現生猛也令人期待的影像景框。

《還有很多魚》:斷了弦的吉他,是漁村男孩的成長痛

從作品的第一顆鏡頭,即架構這落雨綿綿的金山漁村,如紀錄片似地勾勒出一位年親父親與兒子的互動——男孩意外撿到吉他,儘管吉他只剩三根弦,男孩卻彷彿如獲至寶,為了到台北修吉他,他處處省吃儉用,最後卻發生突如其來的意外,使男孩明瞭何為生命中最寶貴的事物。取材自導演李唯鉠的個人生命經驗,我們彷彿跟隨他來到那潮濕炎熱的漁港,以男孩視角目睹夢想的降臨與幻滅,帶點哀愁的童真,是成長所需付出的代價。

導演捨棄過於複雜的技術,將鏡頭聚焦於父子身上,更多時候則只有男孩本身,兩位演員曾少宗與阮柏皓都以清新自然的演技,貢獻如即興般的表演。台灣導演拍攝作品時常想要「文以載道」,卻因而讓電影太滿或過於說教,《還有很多魚》則截然不同。它並無想談城鄉差距或漁港蕭條的宏大野心,而只是專心地講好一則簡單故事。

縱使樸實無華,但卻具備每部成長電影(coming-of-age)所需的成分——作夢、挑戰與領悟,在約三十分鐘內的片長,讓觀眾彷彿也共同感受這位青澀男孩的成長痛。

《念你如昔》:一輛計程車,牽起親情羈絆

《念你如昔》是本系列中唯一的香港作品,出生於香港的導演陳淦熙與台灣有創作淵源,不但是北藝大碩士,也是金馬電影學院的學員。這樣的跨文化背景也出現於這部作品當中。罹患失智症的阿娟,心中仍然放不下十多年前失蹤的兒子,這麼多年過去,她始終沒能找到他。更讓阿娟無法接受的是,她逐漸遺忘兒子的長相。在她的尋子旅程中,她結識來自香港的計程車司機阿鵬——於是,一位失去至親的母親,與一位離鄉背井的年輕人在一輛車上無聲交流,阿鵬也從這個陌生人身上,看清家人之於他的意義。

我向來喜歡關注電影開場,那是導演欲塑造的氛圍起始,對每分每秒都相當珍貴的短片來說,開場更具備將觀眾迅速帶入故事中的使命。《念你如昔》的開場,是陸弈靜飾演的阿娟獨自一人坐在廁所中,側身面對觀眾,但我們能清楚看見她的無神雙眼,像是這個角色被困在小小空間中無法動彈。接著她起身打開水龍頭,喃喃自語自己的名字,觀眾便能猜測此角色可能有遺忘的病症,在短短不到一分鐘的開場,便為電影開場鋪墊萬千訊息。

黑白色調的選擇讓一切更顯壓抑,去除鮮豔的顏色,如同角色被剝奪記憶,但導演卻在看似絕望的故事發展中,增添一束希望光線,讓年輕人對父親道出難以吐露的那三個字。在令人嘆息的無奈中,留下餘韻無窮的結尾力道。

《沙發是條DOG》:咬人的沙發,是救世主或未爆彈?

這次三部作品中,《沙發是條DOG》絕對是風格最強烈,也是我看完後記憶最深刻的一部作品。一對住在海邊老公寓的母子,看似溫馨慶祝著兒子生日,言談中兒子提及是否要回去找父親,不料劇情急轉直下,母親不知為何將兒子鎖在門外,無論兒子如何敲門道歉,她都不願開門。如此開場乍看令人困惑,但劇情才要從此展開。

被前男友家暴的母親,發現公寓裡的沙發竟然會動,甚至如其他活生生的動物一樣正呼吸著。一日,當前男友又試圖前來威脅索取金錢,角落旁的沙發突然發出犬吠,一下就把前男友吞噬。沙發宛如母親的保護神,消除任何會傷害母親的人,但沒想到兒子的天真疑問,又勾起沙發的保護欲——曾經保護母親的沙發,如今卻成為她新的恐懼來源。

帶有十足奇幻色彩的《沙發是條DOG》,讓人在觀看過程中屢屢不可置信,也在表面不真實的劇情編排下,隱喻「保護欲」的雙面刃。導演馬毓廷為視覺特效出身,過去曾執導公視原創奇幻劇《妖怪人間》導演與多部短片,也曾參與製作《最乖巧的殺人犯》與《不倒翁的奇幻旅程》等電影特效,本片更入選東京短篇映畫祭的女權單元和夕張國際奇幻影展的正式競賽,結合家庭與驚悚元素,讓人發現原來家暴議題還能如此詮釋,是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上述三部作品,將分別於8月20日與8月27日晚間10點在公視主頻播出,也可在「公視+」影音平台觀賞。踏入短片範疇,在這三個截然不同的風格、議題和影像世界中,尋覓共鳴,也望見那些具備未來潛力的影像創作者,聆聽他們想對我們說些什麼故事。

留言區
TOP